将军令:PureSystems三大锦囊解决所有挑战

[摘要]数月前IBM推出PureSystems专家集成系统以来,在传统一体机市场、云计算领域和大数据分析市场引起了广泛的议论。

数月前IBM推出PureSystems专家集成系统以来,在传统一体机市场、云计算领域和大数据分析市场引起了广泛的议论。大家普遍关注三个问题:1、为什么说是专家集成系统,集成好理解,专家体现在哪?2、为什么说PureSystems实现了真正的简化IT?3、专家集成系统在部署云计算时的优势在哪里?

从官方的说辞来看,业界首个“专家集成系统”——IBM PureSystems是IBM在过去四年中斥资20亿美元进行研发和收购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该系统的推出可以说是IBM史无前例的重大举措,它可以集成包括物理和虚拟在内的所有IT要素。这一全新产品系列将为客户提供目前多种企业计算模式的选择,客户从此不再需要投入大量资源以建立和维护多个不同的系统。

那么对于之前的三个问题,PureSystems专家集成系统的主要优势在哪呢?

整合系统解决当前挑战

整合一直以来都是数据中心在谈的话题,从服务器的虚拟化整合到存储池的建设,从统一网络到统一管理。但是在所有这些技术和手段的基础上,有没有真正实现高效率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因为无论是在传统数据中心,还是以虚拟化为主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内,通用架构也好、封闭架构也好,都面临着真实应用负载的考验——这与在实验室内调优环境有着天壤之别。例如铁道部的客运系统,没有一个厂商能打包票说不用上门调试,就能敲定什么整合方案。同理,对于互联网企业、金融企业来说也是如此,系统整合需要大量的经验,并针对特定的应用来进行。也因此,目前的通用服务器在做整合的时候,就需要高昂的服务费用和漫长的周期来使得专家熟悉当前应用场景,并逐步优化整合。

于是市面上出现了一体机这样的整合解决方案——已经整合在了一起,存储、服务器、网络都不需要在考虑。但是这些系统往往是专机专用,例如甲骨文的Exadata就是为其自身Oracle数据库量身打造,优化和整合确实做的很好,但是通用性就差得多了。

反过来,与甲骨文集成系统相比,IBM专家集成系统更重要的是“专家能力”。IBM(中国)有限公司应用开发合作部总监詹海萍认为,IBM专家集成系统中还有一个独特的部分是“专家值”,是“集成专家能力”。他认为,我们平时玩游戏的计算机和用于银行交易的计算机、烟草行业所用的计算机,其对计算、网络、存储资源的配置是很不一样的,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应用模式,也就需要计算系统在这些资源上有不同的配置模式。IBM这些年积累了很多不同的经验值,现在把它提前集成进了系统中。

这种专家能力体现在硬件上是能将x86刀片和Power刀片统一在一个机笼里,使得用户可以针对自身应用自由的选择x86刀片或者是Power刀片系统,进而部署合适的应用。另一方面,统一的整合小型机与通用服务器,本身就是只有专家才能做到的卓越整合!

这种整合体现在软件上,是管理平台的真正统一。在传统的数据中心里,管存储、管服务器、配置网络是不同的三套系统,而小型机和x86服务器也不可能统一的管理在一起。而如今在IBM PureSystems专家集成系统中,则可以用统一的管理软件和界面来管理包括Power刀片、x86刀片、网络节点、存储节点等不同的物理设备。真正做到了整合。

真正的简化IT

简化IT的定义通常被认为是减少设备,这其实也包含了整合的概念。但是实际上简化IT指的是最优化的系统和应用性能,最佳的可扩展能力以及在人员管理、运维上的简化。

IBM专家集成系统在工厂中就由专家们进行了统一的设计,针对主流的应用场景做了精简和配置,其中较为核心的创新专家模式包含了以下三种:

IBM模式:该模式在出厂前就被预置到系统中,基于IBM的IT经理、工程师和技术专家的知识创建。该模式将之前比较耗时的工作自动化。过去需要花费几天时间部署的应用现在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ISV模式:目前,IBM已与超过125家独立软件开发商展开合作。IBM PureCentre从根本上简化了应用的购买、部署和管理工作。

客户模式:企业客户可将他们自己制作的应用的相关知识封装到一个模式中。这样,当他们打算向新市场扩展业务的时候,即使他们在新地区或新市场上没有IT人员储备,也可以顺利进行业务扩展。

这些模式可以大大简化原本用户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来完成的配置和部署系统的成本。另一方面,IBM专家集成系统的“自学习、自优化、自愈”等能力使之在商业系统中真正的为企业运维和大数据分析带来了最优质的资源。

从传统的一体机到今天IBM的专家集成系统,以“减法”和优化集成的思路进行计算系统的设计已经成为IT产业发展的另一个重要趋势。在IT的消费化时代,我们越来越需要像制造“傻瓜相机”的思路来推动产业的变革,就像数码相机,将专业摄影知识自动集成于相机中,作为使用者只需瞄准拍摄对象,其光线、焦距、对比度等都由相机自动优化配置、自动去适应拍摄对象,这种思路,将给IT产业带来巨大创新空间。

部署云计算需要减少头绪

目前,企业都在搭建私有云计算平台,然而受限于IT人员的技术水平,搭建过程投入大、耗时长。而通过IBM PureSystems,IBM将所有必要的技术组件集成到一起,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就可建立一个私有云系统。

通过将IBM PureSystems中的虚拟服务器、存储设备和网络资源与云管理软件相结合,企业就可拥有现成可用的“云盒子”,从而获得基础的私有云环境,并可对其进行扩展。同时,IBM PureSystems拥有内置的安全性,从而避免单点故障的发生。

IBM系统与科技部全球副总裁Adalio Sanchez坦言,IBM专家集成系统最重要的特征,一是预置了专家的能力,包括众多优化技术;二是为集成而设计,IBM改变过去做系统的思路,从零开始,从设计的时候就把IT系统的计算、存储、网络、管理、虚拟化等所有元素都紧密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系统;三是用生命周期的思路来对系统做设计、订购、安装到未来优化的全面考量。

军师驾到,为你解读专家模式,详情请看:

http://server.zdnet.com.cn/server/2012/0716/2102069.shtml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