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快递巨头在华竞争升级 欲打通国内市场

[摘要]针对联邦快递和UPS正在申请的中国国内快递经营许可,DHL首席执行官安澎表示不担心会形成威胁。他认为,两个竞争对手不可能拿到全国性的牌照,只能在部分区域经营。

(中国软件网讯)在快递江湖里,关于中国的战事正越发激烈。

DHL北亚运转中心在7月12日于上海启用,当天上海机场集团总裁李德润向记者透露,最早在今年8月,联邦快递有望与上海浦东机场签约新建“洲际级”转运枢纽,加上UPS早几年在浦东机场建成的国际转运中心,国际三大快递巨头又将齐聚上海了。

除了运转中心的规模之争,国内快递牌照亦是火星十足。

针对联邦快递和UPS正在申请的中国国内快递经营许可,DHL首席执行官安澎表示不担心会形成威胁。他认为,两个竞争对手不可能拿到全国性的牌照,只能在部分区域经营。

安澎的论断,似乎与国家邮政局不谋而合。7月12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否认已向联邦快递和UPS发放国内牌照。

市场之争

一旦联邦快递与上海机场的协议敲定,三个国际快递巨头无疑将在华竞争的程度升级,从布局战争升至新一轮的贴身肉搏。

记者了解到,此前,UPS、联邦快递和DHL的亚太枢纽各自选点,并未直接冲突。如联邦快递的亚太运转中心放在广州,UPS的亚太运转中心选在深圳,DHL亚太运转中心基本上定焦于香港。

但是,随着DHL北亚运转中心的启动,DHL也一改低调的姿态,高调公开了在华一系列动作。

安澎向记者透露,除了位于浦东机场的DHL北亚枢纽正式启用外,DHL供应链即将启用位于香港的大型物流枢纽,DHL全球货运物流在亚太地区的一家新运营枢纽也即将开业。此外,12月底,DHL还会进一步完善其上海的空运保税设施。

这是DHL进入中国20多年以来,头一次如此密集与高调的入场计划。DHL快递首席执行官林经纶还宣布了后续扩张计划,表示DHL将在未来2年内投资1.32亿美元,用于部署8架DHL专用飞机,执飞业务需求强劲的上海往返北亚、欧洲和美国的航线。

除此以外,DHL计划进一步增加北亚枢纽同中国内地其他城市及台湾之间的运力。事实上,DHL在中国市场上早就是隐形的巨头,安澎透露目前DHL在华营收达42亿欧元,相当于328亿元人民币,其在华业务量也是UPS、联邦快递和TNT三家的总和。

因此,当DHL宣布新的运转中心启用,则意味着这个规模庞大的运转中心需要更大的货运量支撑,对中国市场的抢食将更趋白热化。

联邦快递则宣布近日分别在上海和广州投入使用一架波音777货机服务于中国市场。两条航线均为每周5个航班,从周二到周六,由广州和上海直飞联邦快递位于德国科隆的转运中心。

而在6月,联邦快递刚完成扩建其位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口岸操作中心,从而进一步提升国际货物处理能力。该操作中心总占地面积达17375平方米,比原有面积扩大近50%,每小时货物分拣能力最高可达9000件,较以往效率提高50%。

牌照谜题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华东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磊认为,三大巨头加码中国投资、在华市场竞争白热化的背后,打通国内市场,使之与国际市场连接,是他们的真实目的。也正因如此,获取国内快递牌照是其打通国内市场的必经路径。

相比较DHL通过与中外运集团的合资公司来获得国内快递市场的经营权不同,联邦快递和UPS都准备以独资身份运营中国市场。5月25日,国家邮政局公示了两家公司在申请获得国内快递经营许可。按照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达瓦的说法,国内牌照迟早会给UPS和联邦快递,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对此也予以默许。

对于这一消息,安澎似乎并不太担心,他认为DHL在中国市场上足够强大,做业务所需要的条件也完全具备,比其他两个对手更充足。但目前中国国内快递市场的情况并不适合介入,国际业务反倒能够给予更高利润,并为其客户提供更大的附加值。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向记者证实,三大巨头虽在中国经营多年,利润状况却并不乐观,预计最糟糕的每年约亏损过亿元,可谓亏本抢市场。DHL之所以笃定,安澎告诉记者,他认为联邦快递和UPS即使获得国内快递牌照,也只可能在部分区域经营,不会获得全国性经营权。

达瓦向记者透露,联邦快递和UPS的牌照延迟获批,与两家公司试图扩大经营范围有关,联邦快递和UPS原本只是准备于北京、上海、深圳等8个城市和5个城市开展国内快递业务,但随后两家公司均改变了注意。

记者从业内人士获悉,几大国际快递巨头这几年一直在接洽多家大型民营快递公司,了解各公司的运作情况,虽然未谈及收购价格,但似乎已有意在合适的时机予以收购。国内一家大型民营快递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业内同行认为某家被收购是迟早的事情,一旦联邦快递和UPS拿到国内快递牌照,就会很快着手收购四通一达中的某一家,其国内网络就可以立即铺开,形成国内网络与国际网络的连接,届时,EMS和顺丰等均无力抗衡。

对于这样的前景,马军胜则表示不太可能。“四通一达,不是想收购就能收购得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