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商业敏捷共建下一代SOA生态链

[摘要]当SOA这一概念或者技术为众人所熟悉的时候,我们是否还有必要继续对于SOA的关注?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当前,SOA正在逐步深入到企业应用当中,越来越多的企业CIO注重SOA的应用。

(中国软件网讯)当SOA这一概念或者技术为众人所熟悉的时候,我们是否还有必要继续对于SOA的关注?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当前,SOA正在逐步深入到企业应用当中,越来越多的企业CIO注重SOA的应用。

然而我们看到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出现,对于SOA的应用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企业传统的信息整合更多体现在企业内部,而随着企业需求的不断变化,内部的整合逐步开始向内部+外部共同整合衍生,同时,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其需要具备高效、快速的响应能力。

云计算 企业移动 下一代SOA发展方向

IBM针对企业SOA应用现状,提出了下一代SOA,并且进一步明确了下一代SOA的发展方向,提倡将云计算、企业移动等新技术趋势全面纳入企业SOA未来发展路线图中。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WebSphere总经理徐刚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实践,SOA的理念已经得到了包括广大中国企业在内的全球用户的认可。IBM认为,在新技术层出不穷的当下,SOA 不但从未过时,反而随着云计算、移动以及物联网技术的普及,被赋予更为丰富而重要的意义:传统SOA专注于企业内部信息系统和应用的整合;下一代SOA则从企业内部拓展到了企业外部,从技术架构上升到了业务层面。云计算、移动技术的融合以及创新WebSphere和BPM应用的深入,为下一代SOA的推进和服务交付模式的创新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他同时表示:“下一代SOA不但能够帮助企业应对复杂多变的IT环境,而且将成为企业拥抱新技术,通过IT激发企业业务潜能,有效利用新技术把控市场新机遇的有力武器。云计算和企业移动则将成为‘SOA’发展路线图中重要的标签。IBM将继续秉承SOA的理念,支持SOA技术的发展,成为企业深化SOA战略,制定‘下一代SOA’战略最富有经验、最可靠的商业伙伴。”

共建下一代SOA生态链 快速响应商业敏捷

▲从右到左依次(四位)为: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WebSphere Foundation/Connectivity总经理 侯达成、凯捷咨询(中国)有限公司EIS服务线总经理童成刚、方位捷迅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弛、 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行业部总监张建光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WebSphere Foundation/Connectivity总经理 侯达成指出:“我们这次谈到的下一代的SOA,下一代的SOA和SOA有什么不一样?本质上没有变动,但是实际执行上发生了变动,也就是现在所有的外界环境上的信息爆炸,比如现有手机装置,又有其它好多的信息都从哪些渠道进来的,你会发现原来的SOA并没有变,但是如何要去能够承载现在的这种数据爆炸、应用爆炸的时代,怎么让能够更快的组出所要的应用,如何更好的去提供很好的性能去处理。”

强强联手 共建下一代SOA

要想大力发展普及下一代SOA的和,除了用户的支持以外, 还离不开众多合作伙伴的支持,对于此,侯达成表示,IBM和合作伙伴都会有优惠政策,比如我们合作伙伴基于IBM的解决方案上我们可以有很特殊的合作方式,可以和合作伙伴把这个解决方案提供到市场上去。所以相对意义,很多的合作伙伴其实原则上,我们希望能够招募更多的合作伙伴在不同领域也可以跟IBM一起合作。

凯捷是目前欧洲最大的咨询公司,也是IBM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目前全球超过12万名员工,在中国我们也有大量的包括咨询、系统实施,还包括涉及到外包、战略的运营等方面的资源。我们和IBM在全球范围内都有专门的组织和人员进行协作。我们自己目前在中国也拥有专门的IBM产品技术实施的团队,特别是和SOA相关和移动相关的新的技术,都会有非常多的实践。

凯捷咨询(中国)有限公司EIS服务线总经理童成刚认为,SOA本身现有有很多新的内容包括云计算、移动,都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基础。现阶段对SOA概念的接受,市场上客户已经从过去的实践包括从一些信息系统来说已经有知觉的认识,SOA已经不在遥远。

但是SOA对企业的价值带来什么样的高的价值,能不能真正从SOA实现?其实很多用户还是抱着一个没有完全理解到的感受。因为企业把SOA看做只是一个企业之间的信息系统互联,但是真正能够把这些互联的系统变成service进行封装来重复使用,真正在这个层次上实现的企业其实并不是非常多,大家还是有很多的空间和路要走的。

方位捷迅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弛指出SOA适合现在的跨部门的共享模式,它既然可以部门之间共享资源,部门又可以有效地控制这些资源,保证它的安全性,也保证部门内部自身数据稳定性、有效性。

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行业部总监张建光认为,SOA选择和推广非常简单,我们从去年到今年,尤其对证券行业推行BPM产品,得到企业内部CIO非常多的认可,目前,比如我们给某证券公司做的管理系统,这个管理系统也是按照IBM所倡导的方式,就是SOA架构+BPM平台,这上面可以实现比如从前面的战略的规划,从战略的执行以及目标的落地等等来提高企业内部的整个从端到端的业务流程工作效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