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布局曝光 疯狂挖角对手

[摘要]尽管外界盛传360有可能在今年正式进军搜索领域,但是从一家为其招聘的猎头公司报告看,安全产品、浏览器和移动领域是360在过去一年的重心所在。

(中国软件网讯)北京时间7月2日消息,据一份某受雇于360的猎头公司2011年度工作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360的招聘核心为安全产品、浏览器和移动领域的人才。

该报告为这家猎头公司在2011年为360招聘的总结,如果按行业分,这家猎头公司重点联系了360的竞争对手在安全领域的专业人才和开发人员,分别为26人和60人,以PC安全和PC客户端开发为主,同时也有部分手机安全和手机开发人员。

猎头公司在2011年一共为360联系了292人(腾讯科技配图)

猎头公司在2011年一共为360联系了292人

从报告中看出,这家猎头公司在2011年一共为360联系了292人,其中从360的竞争对手公司联系了109人,其余为其他公司。

这家猎头将8家公司列为360的竞争对手,包括趋势科技、金山、网秦、腾讯、百度、阿里云、傲游、搜狐(搜狗),并且对这些公司逐一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列出了目前的成果以及遇到的困难。

竞业协议为最大障碍

从猎头报告看,目前遇到的主要困难是候选人对360公司、以及360的工作强度有抵触,另外360公司在地理位置上也有一定的劣势。大多数互联网公司都在中关村附近,导致候选人多住在北边,而目前360在北京的总部位于东四环的惠通时代广场。

除了这些因素之外,竞业协议是360从其他公司挖人遇到最大的困难。其中某家公司有明确竞业协议,一旦员工加入360,股票期权全部作废。猎头公司一共联系了这家公司20多名员工,发出8个offer,但均被候选人拒绝。

如果从公司留人的角度看,上市是最大的诱惑。其中两家360的竞争对手公司的候选人都对公司上市抱有较大的期望,而360因为已经上市,在这方面对人才的吸引力较弱。

另外,老板对待员工态度如何也非常重要。有一家100人左右的小公司,虽然并不是特别知名,但因为老板重义气,所以员工忠诚度相当高。最终只有一人接受了offer。

安全产品仍是360核心

安全是360主打的品牌,通过安全产品来带动浏览器从而获得收入是360目前最根本的商业模式。从这份招聘报告来看,360投入人力最大的项目还是安全。

虽然目前360的桌面安全产品已经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面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而且这是360公司的根本,一旦在安全领域失守,那么它基于安全打造的商业模式将不复存在。

360将安全概念变现的产品主要就是浏览器。据国内第三方数据统计机构CNZZ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360浏览器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达27%,仅次于微软IE浏览器,位居第二。这主要得益于其桌面安全产品的推广。

目前国内浏览器市场仍然有很多公司具有竞争力,一些浏览器同样不乏推广渠道。如果360不能保证浏览器的用户体验,用户很容易用脚投票,转投其他浏览器。而这将极大影响360的收入。

移动互联网是360目前尚未建立起太大优势的领域,但谁都知道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市场可能大于PC市场,所以也必须有一定的投入。从猎头的报告看,360也在有针对性的加强移动领域的人力投入。报告中还列出一家移动巨头可能裁员,并且表示会一直关注。

至于目前盛传的360在搜索领域疯狂挖人,这份报告的体现并不明显,这家猎头公司仅联系了4人。但考虑到这份报告主要为2011年项目总结,360在这之后加大对搜索的投入也未可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