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成本逆袭:芯片商降成本至300元

[摘要]在功能机时代靠低价解决方案一战成名的联发科,正试图让山寨化在智能手机领域卷土重来。Turnkey-solution模式,是指手机芯片厂商不仅提供芯片组,还提供手机及软件设计,这使得手机制造的门槛大幅拉低。

(中国软件网讯)在功能机时代靠低价解决方案一战成名的联发科,正试图让山寨化在智能手机领域卷土重来。自联发科(MTK)于去年9月首次推出千元智能手机方案以来,智能手机目前正进入第二波增长高潮,主要驱动力来自于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很多小厂商的出货量快速增加,功能机“山寨化”的历史正在智能机时代重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到,目前已有国产山寨机厂商号称将推出不到500元的智能型手机,直接向品牌手机叫板。

芯片厂大战

Turnkey-solution模式,是指手机芯片厂商不仅提供芯片组,还提供手机及软件设计,这使得手机制造的门槛大幅拉低。

在芯片厂商联发科2005年推出整体解决方案之前,手机制造仍是大厂的“专利”。然后,联发科的解决方案面世后,深圳出现了大量的“山寨”小厂,只要几个人加上很小的场地,就可以组装出手机,且价格极其便宜,山寨手机由此开始蓬勃发展。

如今,功能机的时代已过,智能手机正呈现出旺盛的市场需求。有研究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5亿部,同比增长42.6%。

目前,联发科正推广智能手机的Turnkey-solution方案,欲复制在功能机时代的辉煌。然而,如今的市场已今非昔比。

今年6月,几家主流手机主芯片厂商扎堆在深圳举办了客户大会,争相推出低端的智能手机芯片方案,争抢这一迅速扩容的市场。

华强电子产业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潘九堂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智能手机芯片的市场形势是,高通力推低价产品,联发科、展讯奋起直追。高通主要面向品牌手机厂商,联发科照顾中小客户需求,展讯则两边都做。

据了解,被市场喻为“山寨手机之父”的联发科,今年初接获了华为(微博)、中兴等知名品牌订单,目前已将2012年全球出货目标由5000万上调至7500万。

联发科研发的575芯片解决方案目前正日趋成熟,其提供的平台已可以满足山寨机的入门基础。

展讯通信的智能手机解决方案,可使3.5英寸智能手机的零售价降到450~500元左右。展讯通信的8810芯片的销售均价为7~8美元,较联发科的6573低1美元左右。目前,8810方案已赢得三星、宏达电、联想、申兴、华为和天语等品牌手机生产商的合同。展讯预计,2012年全年智能手机芯片的发货量将超过2000万。

为抢夺这个市场,一向高端的高通也将价格压与到联发科相当甚至更低的水平。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JeffLorbeck透露,“基于QRD平台的3.5英寸HVGA智能手机,已有客户以50美元在出货。”

高通表示,目前其QRD计划进展良好,今年共增加30个新客户,推出27种新产品,另外还有100余款终端正在研发过程中,其客户包括联想、TCL(微博)和龙旗。

EETimes研究员李坚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功能机时代,由于成本不透明,而且欧美公司不适应联发科的打法,联发科获得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在智能机时代,由于高通在3G芯片方面拥有专利,使其具有非常强的话语权,因此占据更有利的市场地位。

目前,上述三家芯片厂商的解决方案成本都拉低到了300元左右。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有消息称高通与联发科已经签署了保护芯片市场价格的协议,不能再“无底线”地压低手机芯片的市场价格。

山寨小厂谋新生

事实上,由于智能型手机供应链已经更加完整、价格迅速下滑,国内出现了向智能型手机升级的换机潮。

据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王阳预测,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6.75亿台,而中国市场将占据1.32亿台,相比2011年的5500万台增长一倍多。

中国联通(微博)集团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周友盟表示,2012年我国整体智能型手机市场需求将达2亿台,其中800元以下的机种将占44%,有将近1亿台的需求。

周友盟指出,中国联通将积极争取800元以下的市场。“800元以下WCDMA智能机市场空间巨大,目前600~799元价格段中,WCDMA的份额仅为6%;而在599元以下的价格段中,WCDMA手机仅占1%,这种转换空间是巨大的。”

此外,深圳山寨机厂也对智能手机市场跃跃欲试,目前已有厂商喊出了山寨机只要500元的新低价。

潘九堂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深圳的山寨手机厂商基本全部由功能机转身到了智能手机市场,但是这个市场对于这些小厂来说竞争已经很残酷了。“目前联发科的方案约占国内智能手机市场50%的份额,在联发科的出货中,约六成来自品牌客户,约四成是独立设计公司,而在这些方案公司的出货中,估计有一半以上是供给二、三线品牌。也就是说,山寨机的市场已经被压缩得很小。”

“在入门级的国产智能手机领域,三家芯片厂商的方案成本已经降至300元,到市场上的零售价大概为600元。市场对这种智能手机的接受度很高,目前所有山寨厂商都开始积极转型。”潘九堂指出,目前山寨厂商正在竭力缩短渠道,整合供应链,通常的做法是开设工厂店、设立省包、地包等。“今年下半年将是价格战打得最厉害的时间点,因此他们不得不削减渠道成本。下半年低端智能手机可能会卖到400至500元,价格与功能机类似。市场对此很乐观,但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

对此,李坚指出,由于市场容量有限,山寨厂商与品牌厂商将会展开厮杀,在这一过程中,那些健全售后服务体系、做好营销的山寨厂商有望突围,而无法提高产品性价比的品牌厂商则有可能遭淘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