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微软谁给力 WP8/iOS 6优缺点点评

[摘要]苹果和微软亮相已经结束,仅从苹果和微软的亮相我们就能看出今年手机操作系统大战的火药味,双方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来为展现各自的优势,可以说苹果和微软的移动设备操作系统有惊喜也有遗憾,而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已经发布的苹果和微软的移动设备操作系。

(中国软件网讯)手机操作系统大战今年算是正式打响,互联网行业三大巨头纷纷选择了在6月进行博弈,你方唱罢我登场。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谷歌还没出手,不知道会不会选择6月推出Android 5.0操作系统,不过我个人看来,谷歌即使没有打算在6月推送,也很有可能调整战略改在6月发布,参与到这场手机操作系统战争中,继续吸引用户的目光。而苹果和微软此次亮相已经结束了,仅从苹果和微软的亮相我们就能看出今年手机操作系统大战的火药味,双方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来为展现各自的优势,可以说苹果和微软的移动设备操作系统有惊喜也有遗憾,而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已经发布的苹果和微软的移动设备操作系统。

苹果和微软是多少年来的死对头,在微软强盛了几年之后,苹果依靠着移动设备终于翻身。在苹果的这次翻身战中,iOS功不可没,所以iOS新版的发布很多人都很重视,而相比较而言微软的Windows Phone市场占有率较低,所以本次微软Windows Phone如何扭转局面才更有看点,双方都已经交出了考卷,现在我们编辑就对苹果和微软的这次考核进行打分。

iOS 6看点 务实就是实用

iOS本次更新在诸多方面进行了改进,比如说Siri的改进幅度就非常之大,尤其是在语言方面支持了中文,令Siri在中文地区的实用度大幅提升。即使你使用英文,Siri的方便程度也有很大提升,Siri不仅仅可以提供体育信息,更可以提供周边娱乐场所的信息,跟地图结合后,Siri的实用性也会大大提升。iOS 6的Siri不再是只能调戏的花瓶了,使用过程中比专门的互联网服务应用要方便。

苹果iOS 6 Siri

地图方面的更新目前看来褒贬不一,主要还是因为苹果在地图方面缺乏经验,在正式版发布后,这种情况会有所好转,其实地图方面最大的强化还在于Turn-By-Turn的导航功能,以及与Siri相结合。开车的朋友仅通过人机交互就可以完成导航。而3D Flycover地图虽然看起来更形象,但实际的作用不高。

iOS 6新地图导航

除了Siri和地图的重点更新外,iOS 6也推出了Passbook,可以直接在该应用中购买机票、电影票等电子兑换券。再加上Siri的体育、餐馆服务等信息,我们可以看出,苹果已经从软件、硬件开始向互联网服务过渡,为体育、团购等信息提供入口。这方面服务也将是苹果很有潜力的收入来源,这个口子一开,未来也将有更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挤破了脑袋与苹果搞好关系,iOS将会为这些服务提供商带来巨大的流量。

iOS 6 Passbook

除此之外,苹果也对iOS上一些诟病的功能进行了改进,比如免打扰和接听功能更加细化,这样的功能改进也会让iOS 6变得更好用,此次苹果发布会主要还是在实用性上做文章,在这一点上,不少用户都给出了肯定,特别是中国用户,对于iOS 6中文Siri的前途非常看好。

iOS 6缺点 缺乏革命性创新

虽然大部分用户给予了iOS 6肯定,但iOS 6还是受到了不少非议,这也可能与乔帮主的过世有关,很多人说iOS 5带来了Siri,而iOS 6则没有操作上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苹果前进的脚步开始放缓,未来也可能在竞争中逐渐失去优势。

iOS 6 Siri

本次发布的iOS 6确实没有特别创新的内容,大部分的更新还是在应用层面,苹果有很明显的迹象想去赚服务提供商的钱,也很有可能因此抢了不少服务提供商的饭碗,这对于苹果来讲是把双刃剑。苹果在iOS生态圈中搞垄断,被苹果绑定的服务提供商会在此次竞争中占有极大优势,而其他服务提供商可能因此不满,而着重发展其他平台,这对于出在竞争中的iOS 6并没有好处。

iOS 6绑定服务

除了包办一些服务外,苹果的iOS 6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用户体验的差异化,iOS 6对于各个机型的支持力度完全不同,大多数功能在iPhone 4等的老机型上无法实现,比如3D化的地图,虽然iPhone 3GS依旧可以升级到iOS 6,但这显然已经成了噱头,iPhone 3GS和iPhone 4S的升级存在着天壤之别,而新iPhone推出之后,iPhone 4也可能成为弃儿。虽然Android在升级方面没有iOS普及率高,但Android升级基本上保证了用户在体验方面的统一。

iOS 6地图Flycover

最后说说大多数用户所说的缺乏创新问题,这个应该算不上问题,最大的创新可能会和新一代iPhone一起到来,所以我们也不好推测iOS 6所带来体验最大的改进之处是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新iPhone的新功能肯定不会支持iPhone 4S和全新iPad。

WP8缺点 双刃剑误伤

从目前网友对于Windows Phone 8的反馈来看,Windows Phone 8并没有迎来好口碑,特别是对于目前在用Windows Phone手机的用户来说:微软说得天花乱坠,最后却发现,跟我们毫无关系,在用户面前,微软面临着信任危机,而Windows Phone 7.8也成了Windows Phone手机最没有价值的系统升级,倒不如像当初Windows Mobile一样,出个SmartPhone和Pocke PC这样有分别的系统更新,至少让老WP7用户欣慰。

Windows Phone 7.8

Windows Phone 8的发布,也让现阶段新上市Windows Phone 7手机变得毫无价值,在Windows Phone 8手机上市之前,估计Windows Phone 7手机也不会有太好的销量。Windows Phone 8像是一代完全回炉的产品,你让死守着你的厂商这段日子怎么活呢?如果微软再推出一个类似Surface的WP手机,那么手机厂商可能就完全没有热情了。

可能推出的微软自主Windows Phone手机

小的方面看,微软对于现在被广大用户诟病的功能上没有表态,比如桌面文件夹功能、重力感应调节功能、音量调节功能等等,这些功能在现阶段影响用户的使用,微软难道没有注意到吗?用户希望通过系统更新解决的问题,估计在这一代可能无法实现了。

Windows Phone应用

Windows Phone手机目前可以不用看了,Windows Phone 8手机也基本上得从0开始,除了积攒下来的10万已有软件外,Windows Phone几乎失去了一切,尤其是目前Windows Phone用户的信任,虽然Windows Phone 8更加强大,但微软成功的几率在Windows Phone 8发布以后反而变小了,不要忘了iOS和Android等竞争者依旧在高速成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