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us 7平板是谷歌的利己之举?

[摘要]谷歌所谓自己的平板电脑Nexus 7在谷歌的I/O大会上发布了,最新的Android4.1系统,比当初被喻为苹果iPad杀手的亚马逊的Kindle Fire的硬件配置要高,但价格同是199美元。与当初亚马逊Kindle Fire的硬件赔钱相比,Nexus 7好点有限,最多是不挣钱。

(中国软件网讯)谷歌所谓自己的平板电脑Nexus 7在谷歌的I/O大会上发布了,最新的Android4.1系统,比当初被喻为苹果iPad杀手的亚马逊的Kindle Fire的硬件配置要高,但价格同是199美元。与当初亚马逊Kindle Fire的硬件赔钱相比,Nexus 7好点有限,最多是不挣钱。既然不挣钱,为何谷歌还要发布这样一款平板电脑呢?所谓无利不起早。谷歌的这个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Nexus <wbr>7平板:谷歌的利己之举?

199美元Nexus 7平板的登场,谷歌的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谷歌产品管理主管雨果巴拉(Hugo Barr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Nexus计划的目标是确定这个生态系统的发展方向。从配置、尺寸和价格等各方面来说,这都是一款真正的好产品的回答颇耐人寻味。什么好产品?7寸的平板电脑就应该是这样的配置、体验和价格。这将是未来Android系平板电脑的标杆。但业内都清楚,即便是亚马逊Kindle Fire有着强大内容的厂商,都很难通过199美元的Kindle Fire平板挣到足够的钱,何况那些多指望着卖平板电脑硬件挣钱的厂商。当然还有重要的一点是,Nexus 7的配置要高于Kindle Fire,这意味着它的成本会更高,相对利润更薄。

也许作为研发和代工Nexus 7的华硕董事长施崇棠的话很值得业内思考。施崇棠称,一方面谷歌只给华硕4个月时间去开发这款产品,另一方面谷歌要求华硕以200美元的低价开发一款高端平板电脑,而华硕的工程师认为就像是折磨。他们要求的太多。笔者认为这种折磨的核心在于以如此低的成本(包括之后的价格)设计和生产一款如此高要求的平板电脑。看似最后华硕完成了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但结果是Nexus 7没有利润,甚至是赔本也自在情理之中了。

既然如此,谷歌为何还要执意以如此低的价格来宣传和销售Nexus 7呢?有评论称,谷歌借助Nexus 7要变身成为硬件厂商,这种判断就是之前通过微软发布自己的Surface平板电脑而断定微软要成为硬件或者说是软硬兼施的厂商一样愚蠢。软件是微软的核心商业模式,广告是谷歌的命根子,但这些都需要一个平台或者载体,当然这个载体就是流行的平板电脑。不过微软和谷歌在平板电脑市场这个平台均进展不利,所以它们迫切需要占领这个平台,最好的方式就是让那些依靠这个硬件平台本身挣钱的厂商加入其中。不要担心没有人加入,毕竟在平板电脑市场,几乎所有的厂商都是指望硬件挣钱的,亚马逊和巴诺只有一个。

那么接下来就会有人质疑,既然如此,那Nexus 7如此低的价格,如果合作伙伴效仿的话,岂不是赔钱?那谁还跟随呢?那与谷歌无关。反正人家树立了一个Nexus 7的标杆,跟不跟随便。难道谷歌就不担心合作伙伴投奔微软的阵营吗?不过,笔者在此笔者想问的一个问题是,基于Windows8的平板电脑(例如微软自己的Surface)的价格一定会低于Nexus 7呢?从Surface的配置和微软的商业模式,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既然是这样的话,即便是投奔微软也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在平板电脑市场,非iPad的机会只有价格。而亚马逊Kindle Fire近期的衰落又证明,不仅是价格,还要性能和体验不打折,这里,谷歌的Nexus 7作了很好的表率,但结果是险些将它的合作伙伴华硕搞疯。相信其他的合作伙伴在未来也会面临与华硕同样的境地,但也会像华硕一样发布这样的平板电脑产品,甚至价格会更低,至于是否能挣到钱?怎么挣到钱?恐怕多数的厂商还没有想。先占市场份额再说。

Nexus <wbr>7平板:谷歌的利己之举?

Nexus 7平板将会给自己目前Android阵营平板厂商以很大成本和赢利压力,而最终的赢家将是谷歌

但这里所谓的抢占市场份额应该是谷歌最终的目的,就像是其Android在智能手机市场中一样。但结果是除了合作伙伴三星既挣到了市场份额,也拿到了利润,至于其它的厂商几乎都是陪衬。因此推倒现在的平板电脑市场,结局也应该差不多。不管哪个合作伙伴在平板电脑市场名利双收,谷歌都是最后的赢家,但这是以牺牲众多合作伙伴的利益为代价的。因为它要的是与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一样,Android平台的占有率,进而在这个平台上挣自己的钱。

所以笔者认为,谷歌Nexus 7平板是谷歌欲重演智能手机市场一幕的开始,至于能否成功,就看合作伙伴如何决断了。估计都会进入谷歌Nexus 7平板的这个套,因为在平板电脑市场,它们几乎没有别的选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