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云落地 IT企业价值如弹性阵容真谛

[摘要]如何让企业在需要IT资源时得到满足,这就需要和足球战术“弹性阵容”一样的策略来保驾护航。无论是成功的防守反击,还是犀利的攻势足球,如果没有足够的“弹性”也很难取得胜利。而企业私有云的建设恰恰满足了这个需求。

(中国软件网讯)欧洲杯战事正酣,又有多少IT人为之熬夜“奋战”。绿茵场上挥汗如雨的球星固然抢眼,但是决定胜负的是比分并不是球星个人,一己之力很难左右比赛最终结局的道理与企业的IT建设似乎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像关键设备为关键应用提供支持已成传统IT建设的模式,但试问这些关键应用真正地发挥了设备的最大价值么?其实并不尽然。

世界经济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企业对IT的投入更是精打细算。如何让企业在需要IT资源时得到满足,这就需要和足球战术“弹性阵容”一样的策略来保驾护航。无论是成功的防守反击,还是犀利的攻势足球,如果没有足够的“弹性”也很难取得胜利。而企业私有云的建设恰恰满足了这个需求。

打造IT弹性阵容

想打造IT的弹性阵容说起来容易,实现起来并没有足球训练那么难。一般来讲做IT建设的惯例都会经历先规划-后实施的过程。规划阶段就像打造一支球队一样,选择设备和技术就像挑选队员。总而言之,就像锻炼队伍一样,打造弹性企业IT架构,首先在于根据现状和对未来的预期进行规划。

私有云落地 企业IT价值如弹性阵容真谛

                                                                     ▲实施服务器虚拟化一般流程

1.规划硬件资源池

一般来讲,企业信息化建设都需要用到大量的硬件作为支撑,如何将这些硬件合理发挥其价值需要有科学的规划。越来越多的IT规划人员面对上面这个的流程,都会表示看似复杂,但是其实这只是规划阶段需要考虑的几个方面。对于硬件资源的规划与适用范围脱不开干系,认真划分虚拟化的范围对于规划整个企业IT建设是必不可少的。规划哪些应用场景在虚拟化的范围内,哪些仍然需要独立支持是必须区分的。这个过程也正是软硬件盘点和未来规划的基础,通过这个盘点很容易的就能够建立真实的资源需求和未来的初步规划。

云计算的基础是虚拟化,但如何落实虚拟化并不是一个传说中非常复杂的过程。市场上的实施虚拟化的技术有很多,但是技术选型仍然是很重要的。从硬件设备到软件应用层面都有不同的产品,而对于虚拟化环境的管理同样需要软硬件技术的支持和兼容。微软私有云解决方案使用Windows Server、Hyper-V和System Center,这种组合提供了企业级虚拟化、端到端的服务管理和对应用的深刻理解。无论是对硬件的管理、还是对于多种虚拟化环境的支持都有很好的支撑。关于私有云的落地,不少已经落实企业私有云战略的IT管理者都在讨论一个话题,如何让私有云落实的过程更加简便?

私有云落地 企业IT价值如弹性阵容真谛

                                                                      ▲云计算的三层结构IaaS、PaaS、SaaS

2. 执行虚拟化服务器

经过概念验证、规划和选型,着手执行服务器虚拟化的过程将会给我们带来很大便利。基于Hyper-V的虚拟机,无论是在本地还是远程方式运行,都可以使用Hyper-V管理控制台来操作。

Hyper-V管理控制台通过默认的方式来管理非聚集的Hyper-V节点,并可以集成到服务器管理器控制台或单机运行中。当要创建一个新的虚拟机时,右键单击在树窗格中的Hyper-V管理服务器,选择“新建-虚拟机”。通过创建向导可以快速的创建一个虚拟机系统环境。完全可视化操作,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误操作或者人为失误的风险。

私有云落地 企业IT价值如弹性阵容真谛

                                                          ▲Hyper-V控制台创建一个新的虚拟机

私有云落地 企业IT价值如弹性阵容真谛

                                                                        ▲虚拟机配置设置

当然为了满足弹性的需要,也可以通过其快速的更改虚拟机使用的硬件,同时对虚拟机进行管理设置。当VM运行时,只有限被占用的硬件能进行设置和管理,包括改变网络适配器连接等。当然这一切均可以直接在System Center虚拟机管理工具中进行操作,它集中管理虚拟机的方方面面。

私有云落地 企业IT价值如弹性阵容真谛

                                                ▲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2008 R2可视化界面

整合IT管理新手段 适应弹性运维

无论工具如何智能,也无法摆脱对人的依赖。但是在云时代下的弹性需求的满足绝对不是依靠人员的堆积而成。有了这些工具,我们可以大大的简化IT运维监管的人员需求。虽然和往常一样服务器和应用的运维人员可能不会同一人担任,但是对于服务器的管理工作却能够得到大幅的提升。无论是远程监控,还是自动的事件监管都能够让运维管理人员能够得到保障。

其实,私有云在企业中的作用,就像一支拥有众球星的球队运行的一套高效的阵容一样攻守兼备,能够在支持业务需求增长的前提下给予足够的弹性支援,并能够将IT价值发挥到极致。有人说私有云不是万能,但换句话说,企业私有云并不仅是一个好听的名词,就像一剂润滑剂,通过私有云落地的过程,不仅是提高基础设施利用率的简单要求,更是对企业内部的软硬资产进行清查和盘点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能够帮助企业了解业务切实需要哪些应用,而哪些服务是欠缺的,为企业长远的IT战略的落实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