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发售五周年 占据业界愈7成利润

[摘要]苹果iPhone本周迎来发售五周年,凭借着革命性设计、功能和生态系统,它一问世就震惊了世界。苹果手机的销售势头仍然不减,并占据了业界愈7成的手机利润,一些顶级开发者也放弃Android转投苹果。

(中国软件网讯)2007年6月29日,数千名男女粉丝露宿在外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着又一重磅科技产品的发售。新款iPhone凭借其革命性设计、功能和生态系统震惊了世界,它引起了一次移动数据海啸,三天之内卖出了100万部。《经济学人》杂志不禁问道:“耶稣也会在这里排队吗?”

不过这个信息时代的标志性创新却引起了疯狂的质疑。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蒂姆·吴(Tim Wu)将iPhone的商业模式批评为“iPhony”(欺骗)。iPhone本身很酷,但该商业模式将消费者和AT&T无线网络(苹果与之签订 4年独家协议)和iTunes绑定在一起。而且苹果应用商店很快又加深了这层主仆关系。

苹果可能就是因为上述原因惹恼了用户。“封闭的iPhone就站在开放平台设计的对立面,后者一直被视为PC和互联网革命的基石。虽然一度是业界老大哥的对手,但苹果现在更像一个小弟,乐于销售可爱易用的小设备,赚钱并传播错误意识。”蒂姆·吴称。

不过这可能是个玩笑。iPhone近期被美国大西洋月刊称之为“定义一个时代消费者的产品”,人们愿意拿钱购买这款手机,iPhone的销量也超过了2亿部,其中的用户可能就包括蒂姆·吴,他在2008年宣布不再抵制3G版iPhone。

与Android竞争

iPhone 带给世界的新奇并未消磨殆尽。根据业界数据,今年第一季度,iPhone全球销量翻番,每天的激活量超过40万台。这种“锁定”商业模式与“封闭”平台的 结合为其他人提供了大好机会。苹果自主应用商店今年的下载量已经达到了300亿次,提供65万个应用。独立软件开发者沉浸于苹果生态系统中,他们可获得 70%的商店营收分成,目前为止已经分享了愈50亿美元收入。

苹果的天才们疯狂的细化、绑定“用户体验”,但他们不是市场所能听到的唯一具有灵感性的主题音乐。当苹果凭借其颠覆性iPhone进军智能机市场,并击退RIM黑莓时,同样激发了另一竞争对手。2008年,谷歌发布Android开源系统,并免费将其授权给任何设备制造商,而且还允许其他厂商修改系统代码,在无需征得谷歌同意情况下进行创新。谷歌的突袭取得了巨大成功,它击倒了诺基亚和塞班平台。谷歌的策略是,放手软件,让其他厂商开发设备,然后从移动广告营收中赚钱,因此被定位为“反苹果”巨头。

苹果已故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经公开表示,要对这个“偷来的产品”(Android)发动“热核战争”。乔布斯一直将苹果的特殊性作为卖点,认为苹果在构建生态系统时拥有 竞争优越性。对于乔布斯来说,将产品设计交给那些不懂苹果梦想的人简直是一件疯狂的事情。但是政策专家认为,乔布斯的愿景是反竞争性的,谷歌则认为这一个 商业错误。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则表述了开放商业模式的优势,并肯定的认为:“Androd将击败iPhone。”

利润丰厚

iPhone不仅是世界上最流行的智能机,还是最赚钱的产品。苹果在业界的手机销量只占据9%,但利润却高达73%。同时,苹果在2010年发布的业界创新产品iPad占据了市场68%的份额。自2007年6月以来,苹果市值增长幅度达到了惊人的4220亿美元。

目 前为止,Android市场处于分散化状态。谷歌的“开放性”允许设备制造商推出任何他们认为可能赚钱的产品,但并未想到是否可以改善整个生态系统。这存 在明显优势,也存在一些明显弊端。随着Android碎片化愈加严重,消费者会感到困惑,应用开发者要想获得同样的回报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根据多个科技站点报道,现在的顶级开发者开始放弃Android转投苹果,后者仍旧对其内容进行独裁统治。苹果可以为开发者带去丰厚的收益,特别是在消费者简单易用的应用领域 ,它推动着iPhone和iPad用户真正成为应用和在线媒体的巨大消费群体。

谷歌最近收购了业界主流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移动, 可以直接向市场消费者销售设备,并将此举称之为“商业模式搜索”。谷歌重新设计了应用商店,将Android Market更名为“Google Play”,并尝试将Android与其它公司产品紧密联合在一起。谷歌将Google TV更紧密的整合在Android阵营中,补足家用网络组件,提升在线内容的易用性。

谷歌加强垂直整合并不意味着产品就会得到改善,又或是苹果的竞争平台将继续赚钱。所有的商业结构都是有利有弊,没有纯粹的战略。“封闭”的苹果依赖于数千名 供应商,iTunes销售着来自多样化市场的艺术作品,应用商店的成长也依赖于开发者编写的软件,这些开发者可能即便是登录到谷歌地图或者苹果3D地图也 找不到库比蒂诺。

真正的魔力并不在于一种特殊的商业模式,而是平台的动态化竞争。叫嚣着将“开放”或者“封闭”作为绝对成功的秘诀顶多是一种幻想,最差可能会被认为是一种反消费者的公共政策,就像是政府长期讨伐微软的反垄断诉讼。

已故经济学家约瑟·熊彼特(Joseph A. Schumpeter)曾经这么说过:“资本主义从来不是静止的,保持资本主义引擎运转的根本推动力来自新消费者、产品、新生产方法或运输、新市场、资本 主义企业创建的新业界组织形式。”不间断的创新进程造就了新产品的问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