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扎堆跨界究竟为了啥?

[摘要]几日前,《南方都市报》的一位记者采访我,问微软为何会推出自有品牌的Windows8平板电脑,当时谈到了互联网企业跨界的话题。

(中国软件网讯)几日前,《南方都市报》的一位记者采访我,问微软为何会推出自有品牌的Windows8平板电脑,当时谈到了互联网企业跨界的话题。无独有偶,谷歌2012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不仅推出了Nexus 7平板电脑,还推出了Nexus Q播放器和谷歌眼镜另外两款硬件产品。与微软一样,身为互联网巨头的谷歌,也涉足硬件领域,又一家互联网巨头跨界。

在国内,同样不乏跨界的互联网巨头。前段时间,近乎垄断国内搜索市场的百度,推出百度手机,360特供机即将上市,网易手机也在推进中……此外,腾讯的QQ机器人,也可以算一种跨界现象。从搜索巨头,到互联网门户,以及微软这样的操作系统霸主,互联网巨头扎堆跨界究竟为哪般?

先来分析一下谷歌为何会推出硬件产品吧。

众所周知,谷歌是一家靠搜索起家的互联网企业。最近几年,谷歌除推出邮箱、输入法等应用软件外,还通过收购来扩张。2005年,谷歌以5000万美金的价格收购了Android,进军手机操作系统领域。细心的用户也会发现,最近两年,谷歌的收购目标已经不再局限于软件公司,而是硬件公司。

2011年8月份,谷歌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可以看成谷歌跨界的一个信号。日前的开发者大会上,谷歌一下推出了3款硬件产品,此前,谷歌还推出了手机。至此,谷歌跨界的程度越来越深。有业内资深人士甚至认为,谷歌现在已经不再像一家互联网巨头,而是一家软硬通吃的主儿。

事实上,谷歌不仅推平板电脑和手机,还在研制无人驾驶汽车。手机、汽车、平板电脑,谷歌如此疯狂的跨界经营,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详细分析一下谷歌无人驾驶汽车,Nexus 7平板电脑和Nexus Q播放器就会发现,这些产品的核心,是谷歌搜索、谷歌地图及谷歌语音等核心应用。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Nexus 7平板电脑是基于Android系统的一款平板产品,可以说是Android的样板产品;而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是谷歌地图、谷歌语音等多个核心产品的经典之作。显而易见,谷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推平板电脑和播放器,最终目的还是为现有的搜索业务服务。试想,自己家的硬件平台,自己家的软件,搭配在一起运行,性能和体验会更完美,苹果的平板和手机不就是一个例子么?显而易见,谷歌涉足硬件领域的目的,是为搜索及周边产品扩张打造的一条曲线策略。

微软推自有品牌电脑,同样是为巩固自己产品的市场地位,提升Windows8这一产品的市场影响力。与谷歌一样,微软跨界进军硬件领域,为了现有产品的扩张。只不过,笔者有这样的担心,互联网巨头的跨界能否一帆风顺?

谷歌借助收购推出了Android操作系统,与三星、摩托罗拉等厂商成为了合作伙伴。此前,三星和摩托罗拉都推出了基于Android的平板电脑产品,谷歌再推自己的平板电脑,是否会引发与合作伙伴的矛盾呢?微软的境遇,与谷歌类似,同样有引发矛盾的危机。

客观地说,诸如谷歌和微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在硬件领域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多家互联网巨头纷纷跨界,目的还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市场份额。不过,互联网巨头跨界竞争,没有任何优势,还有可能会影响与合作伙伴的关系,毕竟跨界就是与合作伙伴抢食,哪个合作伙伴乐意呢?

(本文转载自贾敬华新浪博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