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us Q=硬件+软件+云

[摘要]Google进军硬件的决心可见一斑:除了收购摩托罗拉,推出自己的平板Nexus7,还在今天的开发者大会上揭开了这个外形可爱的球状物体的神秘面纱:Nexus Q。

(中国软件网讯)

Google进军硬件的决心可见一斑:除了收购摩托罗拉,推出自己的平板Nexus7,还在今天的开发者大会上揭开了这个外形可爱的球状物体的神秘面纱:Nexus Q。

它是一款支持无线技术的音乐和视频流媒体播放器,允许多个用户通过蓝牙,NFC或者Wifi,将他们的PC,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联通到这个播放器上。这个流媒体播放器的发布距离Google推出Android@Home 家庭娱乐解决方案刚好一年,实际还是服务于Google Play——Google的内容发布门户。它可以连通用户的Google Play账户(在去年的开发者大会上推出),并直接将云端的音乐同步到这个设备上到它的播放列表队列(queue,也是Q的名字由来)。而且,更为神奇的是,多个用户可以同时将他们的Google Play账户中的音乐同步到Q队列中,实现一个Q播放多人喜欢的音乐,也就是Google所谓的开Party。

不过,Nexus Q最大的特色倒是无关它的功能,而在于它的开发团队。Google之前的设备,包括Nexus7平板电脑,都是跟其他硬件生产商合作推出的,而这款Nexus Q则完全是由Android团队内部开发。也就是说,这是Google进军硬件市场的一大步。

而且,Google瞄准的还是高端市场。这款播放器采用了磨砂黑色外观和简约的圆形设计,对硬件的设计已经显示出苹果的那种精益求精。而事实上,在开发者大会上展示Q的两名项目负责人Joe Britt 和Matt Hershenson,之前都有在苹果硬件部门的经验。所以,Google实际在传达这样一个消息:Google不仅可以做硬件,而且还可以把硬件做得很好。

不过,对Google来说,真正的挑战还不在硬件上,而是如何吸引用户到Google Play——Google用于对抗苹果的iTunes商店的内容发布平台上。在上个季度,苹果的iTunes为其带来了19亿美元的收入,Google现在尚未公布Google Play在其收入中占的比例,但是根据相关的报道,这个数字应该比iTunes低很多。

而现在,Amazon,微软,苹果和Google四大平台都觊觎了用户的客厅。苹果100美元左右的电视可以通过Airplay无线技术提供流媒体服务,微软的赌注下在了Xbox,目前已经成功被安装在数千万的家庭中,Xbox同样是微软吸引用户下载各种包括游戏,视频,以及在E3上最新公布的音乐内容的媒介。而Amazon的云播放器,MP3存储,它的Amazon Prime 服务都可以提供包括Xbox在内的跨平台内容访问,也是来势汹汹。

所以,对Google来说,现在就存在“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实际微软和Amazon在一定程度上也有这样的问题)。随着苹果的内容生态系统的不断完善,iPod和iPhone的强劲销售一方面巩固了iTunes的优势,而iTunes反过来又会加强苹果在硬件方面的优势。苹果在这方面的势头对Google来说很难拷贝:Google在内容方面一直落后于苹果,不管是从它实际提供的内容的数量和类别来说,还是从用户的参与度来说。所以,这就可能会影响到用户购买Nexus Q的积极性。

对Google来说,真正的出口就在Android上面。假如Google可以利用Android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优势,然后设法说服用户将他们的音乐搬到Google的云端,可能用户就会逐渐发现Google搭建的小宇宙和它的好处:硬件+软件+Google自己发布的内容。

所以,不管是在Q上还是在Google Play上,Google都下了大赌注。现在,Google的野心已经不仅仅是在组织全世界的信息。而等到Q真正推向市场时,也就是Google接受检验的时候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