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布局平板:效仿苹果还是联盟PC厂商

[摘要]逼迫一家大公司鼓起勇气做出创新的,往往是其对手。

(中国软件网讯)日前,身着阿玛尼的微软CEO鲍尔默在洛杉矶郑重介绍,微软将于年内推出独自打造的平板电脑Surface。

如鲍尔默所愿,这场发布会吸引了评论界、资本市场、产业链各方的强烈关注——几乎没有人想到,一家靠软件授权的巨头公司,在毫无征兆下,会涉足硬件市场。

难道微软要转身成为一家苹果式的公司吗?

对微软来说,无论Surface前途如何,它都不得不在平板乃至整个移动领域,做出大胆尝试。它将成为微软在手机、电视、电脑、平板这四个终端下,通过公共云平台,构建四屏战略的一部分。

发布会后,微软股价上涨3%,但其近一周来的股价表现则依然震荡。对于这场革命性的举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预示着对微软未来的不确定性。

不得不做的转向

多面树敌的苹果被多家企业视为强劲对手,也正是如此,微软或许也像其他企业一样做出革新的决定。

促使传统PC业做出变革的,是苹果在2010年推出即被质疑为“只是个大件iTouch”的iPad。而去年,iPad所催生的平板电脑市场容量已超过1亿台,其中,iPad占据市场份额的62.5%。

伴随平板市场增长的,是全球PC出货量的逐年下滑。杰弗瑞集团分析师Peter Misek在最新报告中预计,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将继续同比下滑5%~10%。

在这股平板浪潮下,如今已进入“后PC时代”。

虽然目前全球有10亿PC搭载Windows系统,而采用iOS的终端仅有3.5亿,但随着苹果的高增长,这一格局也将被打破。就在今年第一季度,苹果的利润率30年来首次超过微软,其收入较微软高出125%,营业利润高出140%。

鲍尔默曾用“平板只是PC一种补充”回击苹果,但事实证明,微软已开始在平板领域展开布局。

在向平板的进发当中,微软并不孤单。同样受到PC出货量下滑影响的英特尔与之结盟,在发布会展出的微软Surface中,处理器采用了Inter i5。

不过,在微软之前,除苹果外,平板上的玩家还有谷歌(微博)。由于免费,谷歌的Android系统留给硬件制造商更多的利润空间,但目前看来,惠普、三星等硬件巨头们基于Android的平板产品并没有因此从iPad中捞到便宜。这也意味着,微软在平板之路上,也将面临巨大挑战。

进攻苹果,还是七伤拳?

6月19日,当鲍尔默手捧搭载Windows 8系统的Surface,预示微软将以涉足硬件的方式切入平板市场时,此前与微软保持紧密联系的硬件厂商们感到尤为担忧。

一名PC合作厂商代表称,他们仅是在发布会开始的前三天,才得到了微软方面提供的微软将要开发平板电脑的通知。微软的这种做法让他们惊慌失措。

微软推出Surface,仅是为Windows 8指导性的推出硬件,还是要走“苹果式”的软、硬整合?

不过截至目前,微软方面仅披露将于Windows 8发布后出台Surface,而关于价格问题则未予透露,这也加强了市场的不确定性。

价格问题是微软的矛盾所在。有分析指出,如果Surface定价亲民,则有助于其销量的增长,但会挤压合作PC厂商的空间;而如果定价过高,则有助于PC厂商的合作关系,但不利于Surface的销售。

瑞银分析师谢宗文认为,微软所要针对的对象是iPad,而非硬件厂商,只是想把饼共同做大。不过他提醒称,由于授权费的原因,相较传统PC厂商而言,微软有能力为Surface制定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但如果价格过低,将对中国台湾的PC厂商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尽管微软迟迟未发布Surface价格,但有坊间传闻称,微软Surface RT版的价格为599美元,Surface Pro的价格为999美元,该价格至少比新iPad高出一倍。

有分析人士认为,Surface的推出并不会影响iPad份额,而吃掉的是微软自己的笔记本市场。从产品来看,Surface Pro已经具备笔记本较高性能的运算能力,还保留PC用户使用习惯的键盘、鼠标等外设;此外从坊间传出的价格来看,也与iPad受众不符;另外,微软还将笔记本的Win 8授权费提高到100美元。

以笔记本市场份额减少为代价,换取平板市场,显然不是微软的意愿。微软中国战略合作总监刘润(微博)以个人身份对微软推出Surface发表了观点。他称,微软的策略是把Laptop、 Pad、Phone基于Windows 8系统看成一盘棋,让Laptop的海量应用快速迁移到Pad和Phone市场;同时他认为,Surface只是条鲇鱼,而微软与PC厂商的合作大潮将随后汹涌而至。

在价格之外,考验微软平板的还有应用开发者的态度。有分析指出,微软在Surface上市前就较早的公布Surface也是在给应用开发者预留时间。

一名移动开发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初期的Windows 8平板开发者而言,Surface将是一个有益的平台,因为开发者都希望较早的在新兴平台建立自己的立足点;此外,iOS应用已趋向饱和,推广成本逐渐攀高,而Android则充斥着廉价、低质量的应用。

不过,即使是这样,考验微软的还有:用户会因为Surface而放弃iPad吗?微软会因为Surface而影响Windows 8在PC、笔记本的推广吗?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