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为什么要做手机?

[摘要]作为一种智能终端,手机必须与互联网结合才能图存求强,这对每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说都是机会。360可以帮助智能手机厂商实现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化、用户体验的互联网化、推广的互联网化和销售的互联网化。

(中国软件网讯)无线智能终端与互联网正在发生激烈碰撞,将会产生怎样的格局目前还未可知。互联网在改变手机。同样,手机也在改变互联网。

从目前的情况看,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都无法成功的复制自己在PC互联网上的经验。但这就是革命,在革命面前,你是要做旁观者还是推动者?

我的答案是,肯定是做推动者和参与者。大家说革命了!同去!我们一定不能落后。

作为一种智能终端,手机必须与互联网结合才能图存求强,这对每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说都是机会。当然,鱼有鱼路,虾有虾路。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有切入智能手机的思路和方法。360可以帮助智能手机厂商实现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化、用户体验的互联网化、推广的互联网化和销售的互联网化。

手机厂商为什么需要拥抱互联网?

首先,手机作为一个标准化的数码产品,一定会变成大众消费品。手机的配置越来越高,性能越来越好,价格越来越低。手机行业的利润率降低是不争的事实,但失去的利润谁来补?有人说运营商来补。但运营商自身的短信、彩信,甚至话音业务收入都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降低。运营商带宽越来越宽,但不能单纯挣硬件、话费或者通道费,运营商也必须往互联网走。大家最终将在互联网服务中找到新的收入来源。

其次,产品体验需要互联网化。过去手机主要功能是打电话、发短信,其他功能是辅助。但今天手机就是电脑,打电话、发短信成了辅助功能,玩游戏、使用各种应用的体验非常重要。一方面手机就是电脑,电脑就是手机。用户既需要有高配置、低价格的手机硬件,又希望在软件上像互联网公司那样做得非常细致,用户体验好。传统的手机厂商在用户体验上可否能做到像PC互联网软件的水平?我认为这需要一个过程。苹果手机也并不是靠高精尖的技术超越了摩托罗拉和诺基亚,而是就靠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上的创新。如果今天的智能手机,用户玩游戏、看视频、刷微博的时候很卡很慢,那这样的无线互联网谁也赚不到钱。所以大家都需要向互联网靠拢,将手机上的用户体验提升上去,把手机价格降下来。

第三,互联网有很多成功的推广案例,互联网经济本来就是注意力经济,互联网企业也特别善于制造营销事件来吸引眼球,再加上直达用户的通路,互联网公司协助手机厂商,可以省掉大笔的广告费。小米手机在利用互联网进行推广上,就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例子。它没有花多少钱,但却在年轻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起相当的知名度。当然,过度营销是不可取的,这一点需要吸取教训。

第四,销售需要互联网化。手机是标准化的电子产品,特别适合走电商渠道,绕开渠道,通过互联网直接传递给用户。而且,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可以直接获得用户反馈。传统的手机销售看起来是B2C,实际上是B2B,因为厂商把货送到了渠道那里,并不知道用户的反馈如何。在传统渠道的模式下,一款手机没有做好,就可能导致整个公司灭亡,因为存货占用了大量的资金。但是,在互联网上可以通过预定来定量生产,形成零库存或少量库存。所以,我呼吁手机厂商和运营商,拥抱互联网。与其等着被别人革命,不如我们自己起来革命,这样还能对革命把握一点。

这不是危言耸听。手机厂商如果不与互联网结合,最后只做硬件厂商,那么只有三条出路:要么被迫成为比亚迪、富士康,给人家做代工,只要有规模还能挣钱;要么成为高通,手中握有大量专利;或者像十年前的三星、苹果一样,投巨资打造品牌。但中国目前能把手机卖到2千块钱以上的品牌有几家?这是一个问号。

我一直相信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手机与互联网的相互改变,相互作用,肯定是要形成一个产业链。在这个产业链上,每一家公司根据自己的能力、资源来找寻一个适合自己的位置。没有谁能通吃产业链,每一个公司都有自己的DNA。作为互联网公司,360没有做硬件的基因,对硬件的管理和互联网公司的运营哲学完全不一样。手机和互联网的结合,需要不同的资源、能力哲学。我相信,大家可以合作,实现共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