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时代英特尔对决ARM难出头?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兴起,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便携设备成为全新的增长点。如此潜力巨大的市场不仅吸引了终端厂商纷纷加入,更核心层面如处理器方案的竞争也迅速浮出水面,ARM和英特尔这两大品牌之间的PK也因此成为了话题。

(中国软件网讯) 要说最近几年最火爆、最受关注的新兴领域,那一定是移动互联网行业,尤其在传统电子市场逐渐饱和,人们无论娱乐还是追求工作效率都需要有新的突破的当下,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便携设备成为全新的增长点。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这些设备越来越成为必备的生活用品,而如此潜力巨大的市场不仅吸引了终端厂商纷纷加入,更核心层面如处理器方案的竞争也迅速浮出水面,ARM和英特尔这两大品牌之间的PK也因此成为了话题。

巨头困局一:移动互联时代英特尔对决ARM难出头

主流市场,ARM的优势难以撼动

毕竟,作为移动设备的“大脑”,处理器方案的重要性当然不言而喻,而从近几年的行业发展来看,英国的ARM牢牢占据了这一市场,它针对移动设备进行的开发在产品端有非常出色的表现,芯片体积小功耗低,并且在低成本生产的基础上性能还非常可靠,尤其在Android系统发布并快速起步之后,ARM提供的A5、A8和A9等架构几乎成为产品端的唯一选择,为摩托罗拉的“里程碑”、HTC多款明星机型包括苹果iPad在内的多款行业经典产品助力,让用户得以快速体验到移动互联时代的魅力——ARM事实上也成为了推动移动互联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石与动力。

ARM能够成为移动互联行业的唯一选择,并非因为市面上只有一家可选,而在于ARM确实敏锐地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可能性与潜力,并为此进行了针对性的开发。在ARM的方案当中大量使用寄存器,大多数数据操作都在寄存器中完成,指令执行速度更快,同时寻址方式灵活简单,整体方案工作的执行效率高。ARM为行业确定了一系列的架构,让移动设备在具备智能化工作的性能的同时,在发热量、电池时间等各个环节也都能够拥有可靠的表现,加上ARM的商业模式是开放的,也就是说任何厂商都可以购买ARM的授权来完成对自己处理器的架构设计,有这样的选择,其它“可能存在的”芯片方案所面临的严峻的市场状况可想而知。

桌面领域霸主,移动互联时代难出头

而在ARM之外,移动互联行业当中还有的其它芯片厂商,主要就是英特尔了。如果从公司环境来看,位于剑桥大学的英国公司ARM,似乎无论如何也比不过硅谷中的霸王、环境看起来更好的英特尔,但现状就是这样,英特尔一直希望能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延续它们在桌面领域的霸主地位——个人PC上的处理器仍然是英特尔的天下——但似乎一脉相承的市场,状况却完全不同,英特尔早期也尝试过推动x86架构抢占移动设备市场,但只在摩托罗拉旗下推出过一款产品,就没有办法继续,更无法形成持续的、连续的开发与市场周期。

事实上,ARM与英特尔的竞争可以说非常简单,情况一目了然,相比英特尔将芯片生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自己还需要不断地投入宣传,推广自己的产品(atom处理器阶段推动上网本,现在又主要在推超极本),ARM公司既不生产芯片也不销售芯片,它只出售芯片授权,工作非常简单专一,也完全没有在渠道、宣传环节的成本与执行压力,这样完全不同量级的PK,英特尔一开始就显得体型笨重而庞大、模式传统且压力巨大,ARM则能够专注在解决用户需求本身的工作上,英特尔PK不过ARM完全在情理之中。

时代不同、行业也不一样,模式理应有所改变。英特尔用传统的模式来应对ARM(当然英特尔本身也很难转向,只能基于目前的状况来进行调整),在移动互联时代被ARM持续压制而始终无法抬头也并不奇怪。

未来如何还很难说

英特尔虽然不甘现状,也与业内部分厂商推出采用x86架构的atom方案,并有不少媒体就把其看作是英特尔卷土重来战略的开始。只不过,就目前来说其市场表现并没有想象中的抢眼,虽然在英特尔的介绍当中,现在的atom方案已经在功耗控制等方面有质的改变,但如果没有太多终端厂商合作,不能产生最终的产品,不能把最终产品推给消费用,那么方案就算再出色也没有意义——而要和ARM抢市场,将会是摆在英特尔面前非常直接、明确的问题。

而相比英特尔力求当下布局atom方案,ARM的动作可以说更快,甚至于ARM在直接撼动英特尔的“大本营”——2011年微软就宣布过,“下一代Windows系统将支持ARM方案”,而最近微软已经发布了采用Windows 8系统的平板机型Surface,Surface已经直接提供了ARM和英特尔两种芯片版本,看似只多了一种选择,但却代表着ARM正式向桌面领域发力——无论是系统的跨设备运行,还是具备全键盘的配件,Surface怎么看都像未来的个人电脑的样子,而现在ARM已经涉足到了这个英特尔堪称霸主的领域。

所以,哪怕现在英特尔不甘心,但面对ARM、面对移动互联时代的现实状况,针对未来的布局还没有展开,自己原本称霸的领域反倒先被对手入侵,这样的情况不可谓不严峻,至少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英特尔想在移动互联时代要翻身,还是个非常困难的任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