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中间件助力国药集团信息高效流转

[摘要]现代信息社会,信息系统已成为医药、金融等行业机构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法宝。在信息系统中,中间件承担着调用底层资源、支撑上层应用的重任,是信息系统能否高效运行的关键。

(中国软件网讯)现代信息社会,信息系统已成为医药、金融等行业机构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法宝。在信息系统中,中间件承担着调用底层资源、支撑上层应用的重任,是信息系统能否高效运行的关键。东方通是我国中间件技术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拥有一系列丰富的中间件产品,并在推动各行业信息系统建设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数据交换平台项目中,东方通以应用集成中间件TongIntegrator为核心,在多个信息系统之间逐步搭建起完善的数据共享交换网络体系,促进各类信息系统协同工作,客观上提高了国药集团服务公众健康的水平。

公众健康离不开医疗信息管理

国药集团是由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发起设立、经国家经贸委批准的国有企业,经营范围包括组织药品生产、销售等等,并承担麻醉药品、一类精神药品的收购、储备及调拨工作,肩负着人民大众防病治病、康复保健、灾情疫情急救及中央储备等神圣使命,是国家疾病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药集团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构建出企业ERP系统、供应商服务系统、全国麻药网等信息系统,实现了公司业务经营的信息化管理,为企业管理人员方便、快捷地进行经营决策提供了可靠保障。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药品相关数据、信息不断增加,IT系统变得越来越庞大,企业经营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此外,由于各类信息系统是在不同时期建立的,系统内的数据格式、数据库类别等不尽相同,无形中加大了系统间数据交换共享的难度,对企业经营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随着医药市场的快速变化与公众对健康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现有的信息系统亟待优化升级。国药集团紧握时代脉搏,着眼于为公众健康提供更好的服务,将数据交换平台建设项目提上了日程。

稳步推进数据交换平台建设

数据交换平台项目涉及国药集团ERP系统、供应商服务系统、全国麻药网等多个业务系统,旨在将ERP系统内的进、销、存等数据转输到报表系统、供应商服务系统、全国麻药网等系统中,实现企业内部各类业务系统的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数据交换平台的上线运行,将简化企业管理和操作流程,消除不同系统之间存在的“数据孤岛”、“应用孤岛”等弊端,降低IT系统的总体拥有成本,提高业务服务水平,并增强企业快速响应市场变化的能力。

为了保障数据交换平台项目的成功实施,东方通制定了周密的建设计划:首先,在前期的项目规划方面,东方通根据国药集团的业务需求对平台功能、技术架构等进行设计,确立了基于于企业服务总线ESB的数据交换平台建设方案;其次,在中期的项目实施过程中,东方通咨询团队制定了业务流程、管理制度文档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利用东方通应用集成中间件TongIntegrator SOA套件部署数据交换平台;第三,平台成功搭建之后,东方通还在现场派驻服务人员,通过技术支持、培训等方式协助用户使用数据交换平台。经过前、中、后三个时期工作的层层推进,数据交换平台快速融入到国药集团信息系统中,为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支撑平台。

打通“医疗信息高速公路”

数据交换平台拥有强大的信息处理功能,在数据采集方面,通过数据交换平台,用户可以快速地采集多个业务系统内承载的数据,并可制定个性化的采集规则,从而获得所需要的数据;数据文件备份方面,数据交换平台提供了数据定时导出功能,帮助用户生成excel、文本文件等各种数据文件,增强数据的完整性。此外,数据交换平台还拥有流量监控、邮件警告等功能,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数据交换与共享体系,使药品、原料等医疗相关信息能够在国药集团相关信息系统上实现灵活、高效的流转,在ERP系统、供应商服务系统、全国麻药网、报表系统等多个不同的业务系统之间搭建起一条“医疗信息高速公路”。

数据交换平台的成功建设和应用,使国药集团能够整合各业务系统内的文件、技术资料、客户信息、销售信息、商品资料等信息资源,将原本零散的信息转化为企业经营资源,提升信息资源的使用率,增强各业务系统、各部门员工协同工作的能力。同时,数据交换平台是基于SOA架构建立起来的,具有很好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这就意味着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分步建立相关的业务系统,不用担心由于系统兼容性问题而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更重要地是,企业管理人员可以快速、准确地查询各类企业经营报表,为企业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无形中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进行,信息化建设作为“新医改”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公共卫生与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和持续完善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此次数据交换平台项目的成功实施,改善了国药集团信息系统的运行机制,并以此为契机,优化业务管理流程,使国药集团能够更好地为公众健康提供服务,同时也为医疗领域内的其他机构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工程”和借鉴价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