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出售手机业务传闻四起 黑莓背后的真相

[摘要]日前,黑莓手机制造商RIM公司在一份公开的邮件声明中表示,公司已精简了部分职位,但随着重组计划的推进,未来还将继续裁员。不过这份邮件并未透露此轮裁员的具体人数,RIM则表示将在北美时间6月28日公布的本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时再进行详细说明。

(中国软件网讯)由于RIM预计本财年第一季度亏损,一年多来未见好转的业绩更是让投资者忧心忡忡。因此,会否被收购的问题再次进入业界视野。据传Facebook和亚马逊被列为最大可能的收购方。对此,RIM官方并未做出评论,但反复重申,公司确实正考虑新的发展战略。和诺基亚一样,此次RIM裁员的目的也是“节流”,希望能节省10亿美元的开支。

一年不到再裁员

今年以来,由于黑莓手机销量不断下滑,平板电脑playbook连续数次官方调价仍然滞销,导致RIM公司运营收入大幅减少。上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RIM季内亏损1 .25亿美元,运营收入同比下降25%.随即,RIM公布了一系列重组计划,并表示将把“宝”押在下一代操作系统上。不过“事与愿违”,在刚结束的R IM本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2012年6月2日)发布前,RIM公司已预计将录得亏损。

2011年7月,RIM公司已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000人,以推动公司重组。而根据最新的情况,RIM亦不得不“升级”自己的重组计划。在一封邮件声明中,RIM称将实施一年内的第二轮裁员计划,不过具体人数和规模等信息要等到6月28日的财报会上才能公布。至于中国区会否受影响,相关人士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未接到任何总部相关通知。

或效仿摩托罗拉求出路

RIM公司业务持续走下坡已非新闻,但在每一次官方公布业绩不佳或“节流”信息时,“被收购”的传闻总是接踵而来。由于股价缩水严重,RIM目前的市值被认为“非常适合被收购”,欠缺的只是理由而已。近日,有外电称,RIM计划将公司分拆成“手机业务”和“通讯网络”两间上市公司,并将前者挂牌出售。这种做法看上去像是去年的摩托罗拉,当时的CEO桑杰贾恰恰是用这种方法,挽救了投资者的信心,并最终促成谷歌公司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和此前数次猜测一样,未有终端硬件业务的Facebook被视为最大潜在买手,另外亚马逊亦在列。不过两家公司均未对这种猜测做回应。至于RIM公司自身,其公司发言人接受媒体时曾表示,“公司已聘请摩根大通和RBC资本(RBCCapital)为顾问,帮助RIM利用黑莓平台、合作伙伴关系来寻找最好的机会和战略商业模式。”这同样是重组中的关键环节。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