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燃电商战火 传统厂商渠道“很受伤”

[摘要]传统电脑市场历来都有“五穷六绝”之说,即5月和6月是传统的销售淡季。今年的这个淡季,以京东为首的几大电商巨头发起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让利促销活动,这让终端实体电脑卖场雪上加霜。

(中国软件网讯)6月18日是京东店庆日,根据京东对外宣传的口号,本次店庆日除了在价格上“让利10亿元”,还将向用户赠送6.18亿元的京东券,具体的优惠措施如电脑数码半价抢、服装1.8折起等。京东率先出牌,天猫马上接招。原本将11月11日作为促销巅峰的天猫,在京东的主场上进行了一场“阻击战”:先是宣布6月18日发放4000万元现金红包,随后又在活动进行过程中追加1000万元,并且将几乎所有垂直业务线都投入促销打折中。

事实上除了京东、天猫,苏宁易购、当当、1号店等都在6月18日这天启动了促销大战,为京东生日送“贺礼”,在各种促销吆喝声中,用低价购买到商品的消费者得到了实惠,而这其中,消费电子和电脑产品占了相当比例。

记者发现,以往电脑市场的种种促销手段如今正被各电商复制。有电商从业者向记者表示,电商打价格战亏本做促销,目的无非是刺激销售额增长,圈住更多用户,用好看的数据报表吸引资金投入以及拖垮竞争对手。“大家都在赌竞争对手资金先耗尽倒下,剩下的就能够成为市场强者”。

这场战争让一些零售业人士嗅到了过去20多年间线下3C连锁渠道曾经的征伐气味。“从让利口号,到各方混战态势,定制包销策略,向供应商争取、索要资源,都跟十多年来家电连锁业手法相近。”一位前3C连锁业人士说。

传统的小型IT供应商或许更是感到压力。一位供应商人士说,他们要承担不少大型促销资源,但此前与京东签订的合同中又规定了要保证毛利。 “这样下去,还让我们怎么活啊?”一位在电脑城开店销售电脑音箱的渠道人士发出呼吁。连日来,在微薄等网络上,有电脑市场的渠道人士召集商家抵制京东,立即得到不少渠道同行的加入,而这些来自传统渠道商的抗议却被淹没在电商的巨头的促销声浪中。

淡季市场雪上加霜

连日来,记者在南方各大电脑市场看到,联想、华硕、惠普、宏碁等品牌电脑专营店顾客寥寥。“从4月份起,电脑销售进入淡季,各品牌电脑的销量都有10-20%的降幅。”百脑汇宏碁专卖店的一位销售人员说HP专卖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年初至今,每月的销量都在下降,而现在的6月份已经彻底到了一个低谷。“希望接下来的暑促能有好转。”

似乎是为了应对电商的特价促销,记者走访发现,电脑市场也有不少降价的促销条幅。宏碁一款机型春节期间的售价是3699元的笔记本,目前只卖3299元,降了400元。一些新上市的超极本机型只要买就有礼品馈赠,

购买高端机的消费者更可获赠大礼包。“这段时间买电脑比较划算,因为旧款的价格都跌到了最低点。”联想专卖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预热市场,今一些新款电脑定价都不太高,现在不管是买旧款还是新款,性价比都较高。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商家都认为,时下来自电商的优惠大促销对电脑市场的实体店是致命的打击。在天河电脑城,几位销售数码相机的渠道商表示,实体店卖相机已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现在我们店卖的佳能单反相机的价格,比京东贵了几百元,京东上的一些相机的价格,甚至低于我们的进货价。”

不少经销商表示电商正逼退了他们的客源,“没有办法,别人电商价格就是低,还送货上门。”至于不少渠道认为网购抢夺了传统卖场客源的现象,有边做网购边做实体店销售的经销商并不认同。“网购尽管是未来的一种趋势,的确对传统卖场构成一定的威胁,但目前网购还仅限于少数较大的一线城市,而电脑产品的潜在消费市场却是广阔的区域和内地市场。”一位经销商称,“另外网购电脑产品,目前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实体店还有很大生存空间。”

记者实地抽样调查发现,有接近6成的消费者还是乐意在传统IT卖场购买电脑产品,但在接受调查的渠道中,有90%开始涉足在网上开店.在平板电脑集散地的深圳华强北,由于受淡季和电商的影响,多数厂商的订单明显开始减少。“无论是整机厂商还是电容屏等配套厂商都在开始储备,准备在下半年旺季时冲量。”一位平板渠道人士告诉记者,“另外,大家都开始关注行业定制,并且行业定制领域不存在淡季概念,受传统淡季的影响较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