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制造业物流信息化特点及现状

[摘要]在现代经济发展中制造业无疑是国民经济的核心产业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正逐步从农业大国转变为制造业和贸易大国,但是我国却还称不上制造业强国,其中原因很多,除去核心技术等方面的不足外,物流供应系统落后,物流运作效率低下也是根本原因之一。

(中国软件网讯)我国要想改变目前状况,必须进一步加快制造业物流管理水平的提升工作,而改善其物流供应链,提高物流运作效率的关键是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加快物流信息化的发展步伐。

制造业涉及的物流活动一般包括:供应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回收物流、废弃物物流等环节。从企业内部看,生产物流是制造业物流的关键环节,这种物流活动与整个生产工艺过程伴生。从物流的范围分析,生产系统中物流的边界起于原材料、外购件的投入,止于成品仓库。它贯穿生产制造全过程,横跨企业各部门。当物料投入生产系统后即形成制造物流,并随着时间进程不断改变自己的实物形态和场所位置。

目前我国很多制造企业在研究生产活动时,主要关注生产加工过程,而忽视了将每一个生产加工过程联系在一起的与每—个生产加工过程同时出现的物流活动。

例如,当企业物流安排不合理。信息传递延迟时,就会出现被加工物在离开上一道工序后,进入下一道工序前,不得不暂时停止流动,随之会产生不断搬上搬下等物流活动并造成企业制造周期的延长,据统计制造企业每生产1吨成品的过程中平均将产生252吨次的装卸搬运活动。

同时,制造业物流成本和物流效率的体现又不仅仅受限于企业内部物流。对于生产物流的合理化。企业外部合作单位的物流能力和配合性显得尤为重要。现代企业物流管理强调小批量、多批次以及快速相应的物流供应系统,要求利用JIT的理念将整个供应链的物流系统整合起来,使采购、生产、销售成为高效运作的循环体系。在全球500强中,制造企业有150多个,达到供应链联动管理的占90%;而在中国500强中,制造企业有280家左右,但能实现供应链联动的仅10%。当外国制造业在四轮车上飞驰,我国企业更多在独轮车上奔命。

在制造业中普遍存在着“百分之九十定律”:一个制造企业,纯生产的时间只占全部生产流程总时间的10%,而各种物流时间占90%;一个工业产品,生产成本只占10%,而采购与物流成本占90%;一个工业产品,生产的利润只占总利润的10%,而物流与销售利润占利润的90%。所以,通过对制造业整体物流效率的提升和潜力的挖掘将极大地改善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状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