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如何实现从2.0到3.0的跨越?

[摘要]如果将最初以硬件配置和标准软件实施作为主要工作职能的IT部门管理者称为CIO1.0的话,那么通过接收、理解业务部门提出的要求,用IT的手段进行落地和实施可称为CIO2.0。

(中国软件网讯)目前国内许多CIO都处于这个CIO2.0阶段,对技术能力的自信让许多CIO觉得自己足以应对业务部门提出的任何需求。然而,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市场竞争的加剧,业务部门在管理和运营方面压力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变革也会越来越多。业务模式发生变革,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及与之相关的制度、体系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这中间会暴露出很多管理方面的盲点,需要专业人员去弥补。

但由于部门职能的关系,业务部门的人能发现问题,但无法在短时间内将问题转化为需求,而IT部门的人不懂业务,只能依据需求来做IT实现。这中间就有了一个断层:一个能够嫁接业务与IT技术之间的桥梁。这导致IT部门成了摆设,业务部门更愿意寻求乙方的帮助。笔者成为,出现IT在企业不受重视的情况,IT部门和业务部门都有责任。

一、企业的IT队伍经常是这样的,眼高手低,大的做不好、小的不愿做,既不能理解业务的需要,又不肯放下身段承认自己不行,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学习能力下降、技能跟不上行业的发展,因为他们手里还运维着一批原有的系统,所以企业也无法一脚开除出去。这些人还往往会成为企业引进外部服务机构的反对者会抵触者,尤其是对那些没有很好的“维护”他们的外部服务机构。

二、由于在同一个公司,合作时间长久,CIO难免对业务部经理大提出苛刻要求。此时,一旦出现一个乙方,业务部经理的感觉就会天壤之别,他会更愿意与乙方交流、谈想法。如果业务部经理根本没有想法,此时有乙方给他灌输了一个理念,就如一下子打了一针鸡血,正中下怀。如果再在办理流程中突破常规,就很容易形成,乙方避开IT部门,直接与业务部门对话的情景。

上述两种情况,反应了IT部门作为一个支持性、服务性部门,地位比较弱势。此外,业务部门的做法也是错误的,搞业务的人不懂技术,只要跟IT相关的系统,就必须经过CIO把关。企业的核心系统还是要靠IT部门来做,CIO必须为企业的整体IT架构、业务走向进行规划。这些本质的东西不是某一项技术或者拿一个系统就能做的。能用系统解决的问题在许多技术型CIO眼里根本不是个问题,如果说有一个系统能够解决企业百年的发展技术,这才会让他们折服,但这也是不太可能的。

因此,作为CIO,如何平衡业务与技术的关系,赢得业务部门的人尊重,也是CIO2.0阶段的CIO必须直面解决的。笔者认为,从目前CIO的发展趋势来看,因为对业务的不熟悉已经制约其往更高的职位迈进。如果CIO能够主动承担起这个桥梁的功能,那他在企业中的重要性就更加不言而喻,上升到空间也更大。这种类型的CIO可称为CIO3.0。这是目前国内许多CIO努力的方向,唯此,才能够真正意义上主导业务发展与IT实现。

纽约猎头公司J.B.HomerAssociatesInc的总裁JudyHomer表示,为了切实提升企业竞争力,当前对CIO最迫切的要求是和业务端的沟通能力–包括市场和产品部门,以及厂商。所以说,不懂业务的CIO真不是一个好CIO。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