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甲骨文、IBM三巨头云架构对比

[摘要]在云计算领域,IBM、微软和甲骨文是产品线最丰富的三巨头,无论是IaaS、PaaS、SaaS三大云计算服务模式,还是从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等几大部署方式上,三家厂商均有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能力。

(中国软件网讯)在云计算领域,IBM、微软和甲骨文是产品线最丰富的三巨头,无论是IaaS、PaaS、SaaS三大云计算服务模式,还是从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等几大部署方式上,三家厂商均有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能力。同时三巨头展示的云计算能力也是他们在传统IT能力上的自然延伸,并各自强调在传统领域的优势。其中IBM以BPaaS突出自己在商业模式创新上的优势,微软突出自己的云+端的优势和平滑迁移的能力,而甲骨文则突出软硬整合的集成创新。

IBM以BPaaS强调商业模式创新

微软、IBM、甲骨文三巨头云架构对比

作为全球最大的IT服务商,IBM对云计算这种服务的观点是:尽管云被广泛认为是技术领域的游戏规则颠覆者,但其推动业务创新的能力并完全发挥出来。事实上,云有能力为创造和提供业务价值而提供一 个新平台,从根本上改变竞争形势。为了充分发挥云在转变内部运作、客户关系及行业价值链方面的潜力,企业需要确定如何更好地基于云的业务模式而实现持续的竞争优势。所以IBM在IaaS、PaaS和SaaS三大服务模式之外还单独列出了BPaaS(商业流程即服务),凸显商业流程创新在云计算实践中的价值。

云计算是IBM 2015年路线图四大核心发展计划之一,IBM 预计2015年云计算收入将达到70亿美元。IBM拥有覆盖业务咨询、硬件、软件和服务的端到端云服务能力,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1个IBM云计算开发实验室。目前,50% 全球《财富》10强和财富50强的企业在采用IBM 私有云,80%全球财富500强企业在应用 IBM 云功能。2011年IBM的SaaS 用户已达1900万,从而成为业内最大的 SaaS 提供商之一;全球有超过1800万 IBM LotusLive 用户在云环境下开展企业防火墙之内和之间的协作;IBM目前已帮助几千家企业客户完成云计算转型,并监控与管理着4,000多个客户的安全基础架构,日处理的安全事件达 130亿以上。

微软、IBM、甲骨文三巨头云架构对比

在公有云领域,目前,约有100万企业级客户的应用运行在IBM的云平台上, 每年有超过1000千亿美元的商业交易,每天有450万笔交易通过IBM的公有云平台进行。IBM的公有云体系能够有效保证客户业务使用的高连续性,通过 服务水平协议(Service Level Agreement)保证企业用户99.9%的业务连续性。

微软突出云+端 要通吃消费类和企业级

在云计算兴起之初,微软就强调互联网世界将会是“云+端”的组合,微软认为云计算平台是现有IT和互联网技术以及业务模型逐渐演变的结果,而一个成功的云计算平台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软件开发经 验、能力和各种资源。在这个以“云”为中心的世界里,用户可以便捷地使用各种终端设备访问云中的数据和应用,这些设备可以是电脑和手机,也可以是电视等其它各种电子产品,同时用户在使用各种设备访问云中的服务时可以得到完全相同的体验。

IBM、微软、甲骨文三巨头云架构对比

微软的云计算服务既针对消费者,也针对企业级用户。相比IBM和甲骨文,微软更早地推出了Windows Azure公有云服务,加上在PC端和Office达到垄断级别的市场份额,微软认为在这些需求最广、用户最熟悉的软件上提供相应的云计算应用模式,有助于用户缩短部署和学习时间。

在私有云解决方案上,微软的两大核心产品是System Center和带Hyper-V的Windows Server。今年4月和6月微软分别发布了System Center 2012和Windows Server 2012 RC版 。Windows Server 2012是依据Windows Azure的经验而设计的云端平台,其配备的最新虚拟化技术、简易控制管理、兼容任何云端架构的设计与整合移动设备管理等新功能,可以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搭建私有云或混合云平台。

IBM、微软、甲骨文三巨头云架构对比

图注:微软当前提供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已包括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即时通讯、邮件、中间件、应用管理软件等系列产品,为消费者和企业用户提供了全面的云计算应用选择。

甲骨文强调软硬整合的集成创新

IBM、微软、甲骨文三巨头云架构对比

甲骨文收购Sun等公司后拥有了完整的软硬件平台体系,不断推出软硬件一体化的集成设计系统通过对各个IT层级的优化与集成实现了更好的绩效,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Oracle大数据机、Oracle数据库机、Exalytics商务智能云服务器、SPARC SuperCluster等一体机可进一步帮助企业简化IT部署和应用、降低运营成本以及投资风险,为企业部署云计算提供了高可用性、高可扩展性的基础。

甲骨文CEO在2011年10月正式发布的Oracle公有云包括了Oracle 融合CRM云服务、Oracle 融合HCM云服务、Oracle社交网络、Oracle Java云服务和Oracle数据库云服务等多类产品,可帮助客户通过订购自助使用Oracle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软件产品。其中,Oracle 社交网络是一个商用的企业协同和社交网络工具,无缝集成了Oracle融合应用软件、商务智能和业务流程,使用户能够接收这些系统的实时信息,通过协作迅速有效地解决业务问题,并能让移动用户随时保持联系并参加业务交流。

按照甲骨文6月发布的2012财年报告,Oracle的SaaS云业务在该年度的收入已接近10亿美元,由于甲骨文拥有丰富的应用软件产品线,其未来的SaaS业务将具有更大的潜力。

 IBM、微软、甲骨文三巨头云架构对比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