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研发“跨领域推荐” 搜索技术上新台阶

[摘要]目前,百度“跨领域推荐技术”研发技术已开始广泛运用到百度知道、贴吧、新首页、图片等产品。基于该技术,百度宣称百度知道回答率提升超过50%,一个问题从提出到被推荐给合适的回答者,最多只需要5分钟。

(中国软件网讯)近日,百度公司披露正在研发一项名为“跨领域推荐”的搜索技术,可更智能精准感知用户需求,并为其主动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百度为此不仅成立独立研发团队,还组建实验室。

百度主任架构师、推荐引擎负责人廖若雪解释说,所谓“跨领域推荐”引擎技术,就是“能够聪明地理解和感知不同用户对于信息的需求,并跨越产品、平台的局限,调用全网资源去努力满足这些不同类型的需求。”

通过这种新搜索技术,用户不用繁琐地查询或者邮件订阅,就能及时获得偶像最新演出信息;输入一句简单的“怎么向女友求婚”,能找到一套针对自己及女友量身打造的求婚方案,甚至连道具、路线、天气,乃至如何讨得她家小狗欢心的方法都考虑得一应俱全。

廖若雪透露,百度已成立一个由技术精英组成的独立研发团队,专攻跨领域推荐技术,以“每天至少更新升级一次、每月大调一次”的频率快速升级迭代。百度工程师们甚至还组建了一个小实验室,设置了各种奇思妙想的推荐需求,并尝试用技术手段进行解决和评估。

例如尝试为单身工程师们推荐“最佳女友”,或者为闲暇娱乐活动进行推荐技术分析。工程师们甚至开发出一款基于推荐的小分析软件,用于他们喜爱的“杀人游戏”里,通过分析游戏中每个人的发言,以帮助他们判断和寻找“杀手”。

据介绍,要研发跨领域推荐引擎技术,关键要有足够规模的用户数据和技术积累,以便分析、区分各类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百度在网页搜索、贴吧、知道、百科等方面有丰富积累,在复杂语义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海量数据计算方面也有技术积淀。

目前,百度“跨领域推荐技术”研发技术已开始广泛运用到百度知道、贴吧、新首页、图片等产品。基于该技术,百度宣称百度知道回答率提升超过50%,一个问题从提出到被推荐给合适的回答者,最多只需要5分钟。

百度同时称,在全新的百度首页,推荐导航已经成为深受网民欢迎的应用,在其背后,是每天超过 1.5PB的数据挖掘量。这些数据打印出来超过5千亿张A4纸,全部摞起来超过4万公里高,接近地球同步卫星轨道,平铺可以铺满海南岛。

此外,跨领域推荐引擎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也有应用。廖若雪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于终端局限性,网民们不搜即得的需求变得更加重要和明显。比如说,当上千个APP挤在狭小的手机屏幕里,跨领域推荐技术,可根据每个用户的不同兴趣,习惯来为他们推荐最适合的APP,也更有可能针对用户的位置、时间等信息所反映的生活场景变化,来进行实时的个性化推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