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国产中间件已从边缘“转身”主流

[摘要]“国产中间件逐渐已从边缘产品变成了主流产品,我们从小的应用,边缘应用,现在逐渐过渡到核心应用,很多大企业的核心业务系统都用我们的,这个跟前几年相比有了巨大的改变。”金蝶中间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奉继承博士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软件网讯)“国产中间件逐渐已从边缘产品变成了主流产品,我们从小的应用,边缘应用,现在逐渐过渡到核心应用,很多大企业的核心业务系统都用我们的,这个跟前几年相比有了巨大的改变。”金蝶中间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奉继承博士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奉继承介绍,今年5月初,金蝶中间件已率先取得国家“核高基”中“集成化中间件套件产品研发及产业化”课题的验收,这标志着金蝶在中间件领域乃至国产核心技术领域获得重大突破。

据悉,“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引领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国家级战略项目,指引和推动着软件产业加速发展。中间件作为网络时代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平台化、领域化、泛在化的新趋势。国家通过863计划、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发展基金、国家发改委产业化项目以及“十一五”“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给予重点支持。

金蝶中间件总经理奉继承表示,金蝶中间件率先通过核高基项目验收,主要取决于三点,第一,金蝶中间件有自主创新能力并且掌握核心技术。第二是金蝶中间件拥有完整的知识产权。第三,金蝶中间件在产业化上取得的成功。

奉继承说,伴随国民经济和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电子政务、国防及其他重大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出现了从边缘向纵深的发展趋势,大规模核心关键性网络应用系统大部分基于中间件平台来构建,为保障应用系统正常、稳定、可靠运行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核心关键业务应用,涉及的功能需求十分广泛,集成的SOA平台,通过应用服务器、消息中间件、业务流程管理、企业服务总线、门户平台等开放式集成化中间件套件产品,从不同维度完整地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复杂的需求。

在谈到与其他同类型的国外产品的无缝集成时,奉博士介绍金蝶中间件、企业服务总线可以直接地同IBM中间件产品对接,而且资源消耗上领先于国外的企业,实现了资源消耗最低化,即实现了绿色计算,对于企业来说更加具有可用性。同时,产品实施简易,使用和维护成本低,当前已经在诸多用户中获得了较高的评价。

奉继承认为,从产业的角度来看,现在国产中间件边缘产品主流化,边缘应用逐渐转变为核心应用,央企以及大型行业的核心业务也开始接触和使用国产中间件,金蝶中间件的行业客户信任度得到提升,样板客户也越来越多。

“我们整个产业有一个产业联盟,有国产中间件产业联盟,政产学研用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这种模式也是非常成功的。政就不用说了,本身就是政府主导推动的。产,以产业界为依托,我们也是牵头的。学,我们跟北大、南京大学这些高校有很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北大好几个专利技术在我们这里都得到了应用。”奉继承说。

奉博士还向记者表示,在十二五计划中,金蝶中间件计划同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国防科技大学展开深入合作,进一步开展产业协作。

谈到十二五金蝶中间件的项目方向,奉继承表示,首先是领域化发展,要贴近行业应用的共性,侧重应用的发展。其次,是融合,十二五期间,金蝶中间件将和国产操作系统、国产服务器、国产数据库等协作,实现深度适配优化。以云计算和物联网为核心,实现统一平台,以私有云完整支撑整点应用,在领域化发展中,实现物联网中间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在云计算方面将会实现动态弹性计算、系统监控、优化配置以及对软硬件的统一管理。

其实,在国内外企业实现企业转型的过程中,创新是企业实现不断发展的鲜活血液。奉继承透露说,金蝶中间件在十二五期间将会实现应用移植到云平台上、支持大规模并发处理同时实现7*24小时的不间断运行、升级,在排除故障的同时不宕机。此外,还要和南京大学合作,实现科研技术产业化问题,实现负载均衡、容量可预测等功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