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商业模式 渠道仍将大有所为

[摘要]业内人士都知道,传统IDC业务可分为基础业务和增值业务两种,基础业务包括主机托管、宽带出租、服务器出租以及虚拟主机出租等;增值业务则包括数据备份、负载均衡、远程维护、异地容灾等。就目前国内IDC市场结构而言,基础业务仍然是数据中心市场需求…

(中国软件网讯)由于基础业务的过度集中,国内IDC行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云计算时代的到来,在驱动整个IDC向CDC(Cloud Data Centre)云数据中心升级换代的同时,也在重塑着传统数据中心的业务架构,以及商业模式。

利用云计算,IDC中的所有服务器、存储、网络等资源形成一个巨大的资源池,通过网络提供给用户,在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IDC的扩展性与灵活性。通过云计算平台,IDC还能调配出更多的业务资源交由第三方进行深度开发,为IDC服务提供商在增值业务上带来新的突破。

秦皇岛3D软件园就是这一领域的先行者之一。通过基于云计算平台的三维互联网孵化平台搭建,秦皇岛数据产业内容建设也由此被推上快车道。

“三维互联网孵化平台的建成,将成为未来中国三维互联网领域的重要品牌,并将进一步提升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的服务支持能力,全面推动我区以动漫游戏产业为代表的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局长董少华表示。

作为国家第一批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致力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提升地区产业水平,实现产业结构调整,2008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国内率先提出发展数据产业,建设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中国数谷”,确立了以发展数据产业作为开发区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龙头的发展战略。

为完善数据产业基地的服务功能,帮助中小企业缩短开发周期,降低在软硬件方面的进入门槛和投入成本,开发区与IBM进行合作,共同建设世界首个基于云计算的三维互联网孵化平台。为此,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配套投入了相当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成立了秦皇岛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该研究院是国内第一家以数据产业研究为主题的专业研究院,重点开展三维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数据产业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并提供数据产业技术创新与孵化、市场信息与情报系统、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服务与合作。研究院由开发区管委投入、IBM技术支持、燕山大学软件中心运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新的运行模式。

“我们的业务定位主要在五个方面,首先是自主应用研发业务,用于保持自主科研与创新能力;其次是科技成果转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快速促进产业发展;三是专业人才培训业务,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环境;四是区域性企业扶持业务,承担起社会责任,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周围相关的产业,引领产业全局发展;五是招商引资入区业务,带动产业结构的转型。”秦皇岛3D软件园数据产业研究院副总经理贾大苗表示。

他介绍说,秦皇岛三维互联网孵化平台结合了云计算及三维互联网两大核心技术,尽管刚刚上线,但已吸引了8家不同应用领域的ISV(软件开发商)入驻,项目研发也取得了一些实质上的阶段性进展。

同时在该项目中,IBM结合自身在云计算及三维互联网技术方面的领先实力,并利用自身领先的云计算技术,极大地发挥了云平台所特有的高效、共享、安全、按需计费等特点,为三维互联网应用的开发、测试和上线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持,可以显著地降低相关企业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进入门槛与成本、缩短开发周期,同时推动产业生态系统的形成。

拓展广泛生态链合作

毫无疑问,在云化数据中心的推进过程中,云计算将与数据中心互为依托、共同发展。一方面云计算的成长会带动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另方面,数据中心各个单元性能尤其是智能化功能的不断提升与强化,也将加速云计算应用的早日落地。

“在云计算的三层架构里,基础设施层面重点强调是数据中心,要体现云计算的价值,其对于基础设智能化的要求非常之高。”沈立涛指出,基础设施只有能够满足灵活调用、动态需求等功能,才能使得云计算的价值得到进一步的体现。从这个角度来说,云计算的出现,也推动着数据中心向弹性和灵活性、自动化的方向转变。

再从云计算本身技术上来看,因为云计算支持设备的复用和调用,对于数据中心而言也体现了节能的概念,这也将给其运营成本的降低上带来非常明显的变化。“如果从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大的角度来理解的话,我认为云计算真正的发展需要的是包括IDC在内的大的互联网平台的支撑,以及整个生态链的合作与协作。”沈立涛说。

事实上,构建更为广泛的生态链合作,已成为该领域方案商业务拓展的重中之重。

“在我们平台建设初期阶段,上面的应用主要以数据产业研究院的自主研发为主。目前已吸引了8家ISV在该平台上开发相应行业应用。”贾大苗强调道:“未来,ISV一定是我们平台上的研发主体,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在技术、资源以及环境上做好孵化和扶持工作。”

目前,该8家ISV的应用主要分属三个领域:一是虚拟房地产,该应用打破了购房者看房选房一定要到售楼中心的观念,突破了传统沙盘与样板间的局限性。通过该平台,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就在互联网直接看到虚拟楼盘,同时创新实现了楼盘营销的统一平台,促进异地购房;二是面向企业生产过程的展示和产品的展示;三是针对教育类虚拟教学平台。

“在做项目之初,我们就定义了十几个应用的业务领域,除上述业务外,还包括虚拟游戏、虚拟旅游、虚拟会议、虚拟拍卖会等等。”贾大苗指出,之所以选虚拟房产等三个业务率先上线,是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对策划能力要求并不是特别高,这样的项目更适合平台初期的项目研发。而如果是做一个游戏的项目,除需要平台有很好的功能和效果外,还对整个游戏的策划、导演有较高的要求,哪个环节处理不好都会影响产品的推广效果。“因此,待我们的前期积累到一定程度,虚拟游戏等项目将会跟着一同上线。”

截止目前,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已聚集了北方云计算中心、新线云计算、IBM技术支持的物联网技术中心、星通联华物联网研究院、康泰医学、前景广电等云计算和物联网企业以及北京大学(秦皇岛)科技产业园、中国动漫集团(秦皇岛)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等科技园区。

渠道仍然大有作为

随着云化数据中心进程的不断加速,标准与开放也成为供应商与方案商的关注热点。

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ODCA)的建立就是其中一个代表性实践。一年前,在英特尔的协助下,一个由全球70多家企业联合组成的“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正式成立,以便开发更加开放、更具互操作性的云计算和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在各方的共同推进下,开放架构产业界的厂商,尤其是英特尔云构建计划的参与者在云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创新的速度、质量上都实现了大幅提升。该计划的参与厂商和它们提供的云计算参考架构不仅从2010年10月的20家和20个分别增至当前的40 家和90个,而且其现有参考架构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已经根据英特尔刚刚发布的至强处理器E5产品家族进行了优化和更新。

在这一过程中,合作伙伴也给了积极的反馈。联盟成立仅仅一年时间,即有超过300个成员加入其中,其中不乏百度、阿里巴巴、中国联通、中国人寿等行业巨头。

2011年,IBM与超过 45 家主流的云计算组织机构联手成立新的云标准客户委员会(CSCC),该委员会由 OMG 进行管理,旨在确定核心的客户需求,为云标准的制定机构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以确保云计算的用户能够获得与传统的IT环境相同的选择自由度、灵活性及开放性。云标准客户理事会对所有的云计算参与者开放。

从某种程度来看,云计算正在颠覆传统渠道,诸多云先驱者们也都赤裸裸地采用了直销策略,这样一来,云计算似已成为渠道越发不信任上游供应商的导火索。事实并非完全如此:云计算实际上是最需要生态链协作的,云化数据中心的推动同样需要渠道,这些渠道仍是传统渠道。“现在再清楚不过,云先驱也这样做。亚马逊和Salesforce.com授权分销大腕英迈发展渠道。前者让SI(系统集成商)、VAR(增值经销商)销售S3等IaaS服务,后者向全球ISV开放企业社媒服务平台服务。”CBI副总裁牛漫指出。

的确如此,云时代到来,令得传统的产业链被打破,产业链上各个角色将被赋予新的定位与分工,用户也对解决方案在广度和深度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就意味着,先前的渠道商只要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就不必担心自己会被云时代所抛弃。同样地,云化数据中心其实也是一种商业模式,只要建立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任何业态的渠道商在这一领域中都有机会一展身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