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巴斯基:揭示Flame指令与控制中心架构

[摘要]5月28日消息,卡巴斯基实验室此前宣布发现一种高度复杂的恶意程序——Flame(火焰),该恶意程序被用作网络武器,已在几个国家中发起攻击。

(中国软件网讯)5月28日消息,卡巴斯基实验室此前宣布发现一种高度复杂的恶意程序——Flame(火焰),该恶意程序被用作网络武器,已在几个国家中发起攻击。卡巴斯基实验室的专家在参与由国际电联(ITU)发起的一项研究调查中发现的Flame,该恶意程序是目前为止最大和最复杂网络攻击工具。而随着卡巴斯基实验室对Flame病毒的深入分析,证实该程序目前被用来从事网络间谍活动,除了感染计算机,还能盗取数据和敏感信息,被盗的数据随后会发送至Flame的指令与控制(C&C)服务器。目前,卡巴斯基实验室正在密切监测Flame的指令与控制中心架构,并无私地将现有研究成功公诸于众,共享国内外的关注人群及研究人员。

据悉,卡巴斯基实验室通过GoDaddy与OpenDNS的合作,成功的找出了大部分Flame指令与控制中心利用的恶意域名,并获得了如下分析结果:

@ Flame的指令与控制中心已运行了很多年,直到上周卡巴斯基实验室宣布发现了此恶意程序,该中心立刻停止了运行。

@ 目前,Flame的指令与控制服务器使用的相关已知域名已经超过80个,这些域名都是在2008 年和2012年之间注册的。 在过去的四年间,Flame的指令与控制服务器主机先后更换了多次位置,涉及区域包括香港、土耳其、德国、波兰、马来西亚、拉脱维亚、英国和瑞士。

@ Flame的指令与控制中心域名是由一大批虚假的身份信息来注册的,从2008年以来的注册人员信息可谓五花八门。

@ 从卡巴斯基实验室的分析来看,受到感染的计算机用户信息被多次在不同区域被注册,包括中东、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

@ 除了PDF和文本文件,Flame幕后的攻击者看上去还对AutoCad绘图软件有极大的兴趣。

@ 上传到Flame指令与控制中心的数据使用相对简单的运算规则进行加密,而被盗的文档使用开源的Zlib和修改的PPDM压缩程序进行压缩。

@ 卡巴斯基实验室之前推荐使用Windows 7(64位)来防护其它恶意软件,现在看来也是防护Flame的有效方案。

在过去的一周内,卡巴斯基实验室已经联系了多个国家的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机构,并通报有关Flame指令与控制中心的域名信息和恶意服务器的IP地址信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