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收购UCWeb? 移动互联网入口博弈战打响

[摘要]“过去很多成功的公司,包括投资界、创业者都有这样的理念:我现在不需要考虑能不能赚钱,赚钱的方式是什么,我只要做到足够多的用户,将来就可以做大,可以挣到很多很多钱。但是这样的思维方式并不对。”

(中国软件网讯)“过去很多成功的公司,包括投资界、创业者都有这样的理念:我现在不需要考虑能不能赚钱,赚钱的方式是什么,我只要做到足够多的用户,将来就可以做大,可以挣到很多很多钱。但是这样的思维方式并不对。”

6月1日的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少有地展现了其锋利的一面:对如火如荼的移动互联网泼了一盆冷水。

“我们可能很多人忘记了,其实在PC时代,很多公司,譬如Netscape(网景)浏览器,它有很多用户,却因为没有商业模式失败了。”

并不完全是巧合的是,台下的嘉宾中包括了UC优视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永福。几天之后,俞永福在其微博上对李彦宏的观点进行了反驳。

如果你了解目前正在博弈一起收购案,那么,就会明白,李彦宏当时那番话大有跟俞永福隔空喊话的味道:用网景浏览器在互联网时代的失败“敲打”目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志得意满的UC浏览器,而俞永福的反驳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UC的立场。

收购案的主角自然是百度和UC。百度官方和UC官方都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否认了这个说法,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被扼住“喉咙”的百度

“百度与UC的接触开始于去年,当时的方案是百度以10亿美元对UC实行100%收购,百度没有答应,第二次的方案是百度出资4亿美元占比49%,但UC没有接受。”一位接近百度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根据百度财报,截至2012年3月31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61.15亿元(约合25.59亿美元),因此,不管是10亿美元还是4亿美元的方案,对百度来说,都算得上是一笔“豪赌”。

要知道,即使是2011年百度对去哪儿的投资,也不过是3.06亿美元,占比62.01%,相当于对去哪儿的估值为4.83亿美元,而此次对UC的估值已经达到10亿美元左右。

百度为何如此大手笔?这背后是百度移动互联网战略的缺位而造成的“无奈与尴尬”。

“移动互联网应该说是已经存在至少有十几年了,很多年以前就有很多人和我讲Robin(李彦宏的英文名)一定要去做,一定要在手机上把搜索做好,但我判断当时这个市场还没有拐点。”李彦宏在百度联盟峰会上的发言中表示。

“发力太晚”确实是影响百度移动互联网布局的最重要原因。根据第三方机构针对广东、江苏、福建、上海和河南五省市所做的《中国移动WAP网关报告》,2012年1月,流量占比前五的网站中,UC的占比为6.63%,排名第二,百度的占比为4.65%,排名第四,第一和第三分别是手机腾讯网和中国移动。

与腾讯29.63%的流量占比相比,百度不足5%的份额实在不值一提。更糟糕的是,该流量有相当部分来自UC。

UC曾引用一份来自易观国际的报告,报告引用来自百度无线的数据称,2011年Q1~Q4,第三方浏览器PV占比,UC为33.2%,QQ为14.8%,Opera为1.0%。

这意味着百度无线(m.baidu.com)的流量有三成以上来自UC。更有来自百度非官方的说法称,这个比例大概在70%。无论是30%还是70%,UC都已经紧紧扼住了百度的“喉咙”。

“百度在PC上的hao123(流量份额)被360蚕食份额,在手机上没有浏览器份额,所以相对最需要UC。”互联网观察人士程苓峰认为。

此外,根据“2012百度开发者大会”发布的战略,“APP Web”已经成为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方向,所谓,“APP Web”是指百度并不看好目前以APP形式存在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而是更看好将各种应用与网页结合在一起,即搜即用,不用下载。如果按照这种思路,搜索引擎作为“入口”的作用变得更加重要。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百度为什么会舍得在UC上花如此大价钱。未经UC官方证实的数据显示,去年UC从百度获得的流量分成就高达4000万元。

  UC的底气和“软肋”

尽管百度出手“阔绰”,但UC仍然没有迹象有意接受该收购方案,UC的底气在哪?

2010年,俞永福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UC的估值已经达到2亿美元,2011年,接受优米网采访时则指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从一个好公司到一个平台级公司至少有两个指标关口要突破,一个是收入突破10亿,第二个市值超过10亿美元,我相信我们至少有一个指标已经突破了,就是公司的价值。”

至少10亿美元的估值,是俞永福对UC的心理预期,但上市仍然是UC的目标之一。据一位UC内部人士透露,2012春节年会上,UC已经内部宣布:24个月之内可以随时上市。

与其他还在苦苦寻求盈利模式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不同,UC除了拥有2亿用户以及在Android平台70%的渗透率之外,UC已经开始切切实实地获得真金白银。

据记者了解,2010年时,UC的收入已经接近2亿元,到2011年,UC的收入已经在3.2亿元之上。按UC内部人士的说法是,“连续保持三位数的增长”。从这个角度来说,UC对百度的兴趣确实没那么大。

上述UC内部人士认为,UC的投资方以及管理层肯定还是希望“赌一把上市”,并进行更多商业化尝试,毕竟以UC现在的用户规模、收入规模以及商业模式,对资本市场重讲一遍360的故事并不是难事,再加上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概念,“故事”只会更精彩。

但UC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至少短期内上市难度很大,这也给百度和UC的博弈增加了可能性。

各种迹象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的大门正在逐步关闭。“今年以来,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美国上市非常困难,即使有个别上去表现也不是很好。某种意义上讲,我们讲的public market(公开市场)短期之内很难有好的起色。”李彦宏在百度联盟峰会上说。

据清科数据最新统计,今年5月,共有20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完成IPO,且其中19家是在境内市场。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市数量下降44.4%,融资规模下降达70.6%。

更重要的是,移动互联网的巨大流量究竟该如何变现,确实还是个难解的题。摆在移动互联网企业面前的问题是,从流量到变现中间的链条太长。用业内人士常提到的话来说,那就是“手机流量不值钱”,对于商业化能力是否偏弱一直有较大争议。

根据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的报告,电脑桌面广告的CPM(每千人成本)价格为0.35美元,而手机广告CPM是0.75美元。不过,俞永福认为:“今天移动互联网的广告单价CPM相比今天的PC互联网有5倍左右的差距,但相比十年前的PC互联网广告单价CPM要高很多。”

博弈仍在继续,据记者了解,目前百度方面仍希望能进一步推动交易,而UC的态度并不明朗。不论最终交易是否达成,双方的“你来我往”都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传统互联网企业和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在新一轮大潮面前的布局、思索以及困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