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重口味”有望成为过去时

[摘要]自从新媒体视频网站崛起后,“电视节”这两年不再是传统电视台唱大戏了,影视交易市场中的“威武”甲方里,来了更无时间与地域界限优势的视频网站。

(中国软件网讯)自从新媒体视频网站崛起后,“电视节”这两年不再是传统电视台唱大戏了,影视交易市场中的“威武”甲方里,来了更无时间与地域界限优势的视频网站。这两天,在上海电视节中,视频网站的活跃度依然保持着去年的势头,可是,种种迹象表明,各大视频网站想要在市场中站稳脚根收获更多观众的“粘着度”,还有很多门槛需要跨越。昨天,搜狐副总裁刘春对外透露,国家广电总局新媒体司将会出台对互联网视频节目的规范条例,目的就是抵制网络节目的低俗化。

电视剧:网站“团购”下了第一单

今年上海电视节的“影视节目交易市场”明显不如去年“疯狂”,这股“疯狂”的势力去年是由视频网站构成的。去年,想在短时间内扩大节目库的视频网站,在电视节上疯狂抢片,动辄上百万一集,把一些很受年轻人喜爱的演员的身价也大大抬升,据称,去年演员文章经此一役后,开价曾高达70万一集。

不过,视频行业烧钱烧了一年,终于有点寒意了。大家在购剧上开始理智起来。据记者了解,目前视频网站开始抱团取暖,尝试联合购片模式。记者获悉,正在江苏卫视播出《囧人的幸福生活》的网络版权破例由不同联盟的六家视频网站合伙买入,成就视频行业的首次“团购”。据记者了解,除了团购联播以外,视频网站的二轮播出有望在下半年正式施行。目前,网络版权热潮渐渐接近卫视购剧模式,谁有钱谁就能买到好剧。

综艺节目:“重口味”即将翻篇

相关影视的版权价格飞涨,视频网站也开始走起自制的内容,除了自制电视剧以外,自制的综艺节目现在也蓬勃发展。昨天土豆网CHANNEL豆在电视节上再推一档新的真人秀节目《明星斗地主》,该节目很创新全程录制明星一边玩斗地主,一边在聊八卦,颇有新意。而优酷网昨天则是为高晓松脱口秀节目《晓说》庆功,因为《晓说》推出三个月,点击率早早破千万,远远高于高晓松给优酷网签下的“收视保证书”。而今天爱奇艺更厉害,一口气将拿出10多档综艺节目向媒体推介,这包括郭德纲的脱口秀节目《以德服人》、 旅游节目《小姐爱旅行》以及朱丹的访谈节目《青春那些事》等新节目。

由于网络自制综艺节目的相关政策规范较小,很大程度上属于“没娘管的孩子”,因此低俗化和狗血节目越来越多。例如,有一档自制女性节目播出了男主持教女嘉宾穿内衣的节目。节目中女嘉宾穿着很少,男主持不仅教女嘉宾穿内衣的方法,更是自己穿上了女性内衣。这些大尺度节目的出现,令很多网民纷纷感慨“重口味”。不过,这一季“无秩序”也显然要过去。

网络高层:噱头低俗节目没人投广告

面对种种视频网站“荒腔走板”的现状,昨天在“创赢东方内容产业跨界与创新”论坛上,不少视频网站高层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搜狐总编辑刘春就直接在论坛上说,互联网综艺节目应该“反低俗、反狗血、反碎片化。”据他表示,这些节目事实上对视频网站长远发展并不是利好的,“太过低俗的节目会影响视频网站的形象,而广告商也不会认同,资本市场也不会认同,大家都不喜欢脑残、影响自己形象的节目。”刘春指出现在视频网站自制综艺节目首要解决的就是专业化。“从数据上看就知道,之前一些噱头低俗的网络综艺节目点击率并不高,能够破千万点击都没有。”持同样观点的也有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低俗不是主流,不用广电总局来规管,靠纯用户选择就会淘汰那些低俗的节目,低俗节目广告商也不会选择投放这样的节目。”

优酷网总编辑朱向阳说,“拿高晓松《晓说》来说,这个节目是我们在饭桌上聊天时说起的,晓松在饭桌上永远是滔滔不绝的主角,我一直觉得他适合做脱口秀节目,然后不到一个多星期就把节目做了出来,这就是互联网的自由和快速,这是我们要珍惜的。通过低俗来换取点击率,这些节目是没有生命的,我们《晓说》就是要维持高晓松的品质,节目没有任何宣传,开播四期点击率破千万,网友的评论也是近10万条。”昨天高晓松也在采访中表示,视频脱口秀节目的成本非常低,只有一集150元的成本,他全年在此上的收入相当于“6级电视剧”的价格。土豆网原创视频中心总经理刘思铭也告诉记者,土豆网接下来主推的《明星斗地主》在台湾已经实验过,已经得到很多观众的喜爱,“这种节目是很接地气的,我相信做接地气的节目,比光做噱头节目会更受欢迎。”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