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调整管控方案 助医院高效管理

[摘要]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以及医院业务的发展,医疗行业信息化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通过云平台整合各业务系统与信息,为医院管理者提供预警或处理建议,最终实现医疗业务全过程闭环管理的创新医疗管理模式。

(中国软件网讯)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以及医院业务的发展,医疗行业信息化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医院信息化面临以下挑战:异构系统多,信息孤岛成为信息发展的绊脚石,不能满足医院即时的业务调整需要;医院管理者难以有效监控医院业务运行情况;服务地点聚焦于医院,便捷即时服务手段少,无法满足老百姓方便、快捷获取医疗服务的需求等。

区域医疗信息化面临以下挑战:异构系统更庞杂,机构间的数据标准不统一,分享难;业务特点不同,管理标准不同;集团医院管理者难以实时、有效的进行业务管控。基于医疗行业迫切提升管理水平的需求,依托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金蝶医疗信息整合与管控解决方案应运而生。金蝶医疗总经理常柱表示医疗信息整合与管控要结合中国医疗管理特色,基于TOGAF架构模型与PDCA的管理理念,以提升医疗质量安全、服务水平与经营效率为目标,通过云平台整合各业务系统与信息,依据医院的绩效指标与政策法规的管理要求对整合信息进行跟踪、挖掘与分析,为医院管理者提供预警或处理建议,最终实现医疗业务全过程闭环管理的创新医疗管理模式。

医疗信息整合管控方案 助医院高效管理

                                                                  ▲金蝶医疗总经理常柱

PDCA闭环式管理思想在医疗领域的探索

运用PDCA(计划-执行-检查-处置)闭环式管理思想,采用TOGAF(The Open Group Architecture Framework)这一国际最先进的架构标准设计。PDCA循环也称为戴明循环或持续改进螺旋(Continuous Improvement Spiral),是一个持续改进模型,包括持续改进的四个循环反复的步骤,即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和处理(Act)。

医疗信息整合管控方案 助医院高效管理

                                                                ▲持续改进的PDCA闭环式管理

金蝶医疗解决方案副总经理赖金林说:“信息整合与管控解决方案整体所采用的PDCA质量管理理论与企业安全生产与运营的‘五同时’原则也是一致的。‘五同时’原则即企业各级领导或管理者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运营过程的同时,要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医疗信息整合与管控解决方案拟在提升医疗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水平的基础上,逐步向各个业务管理范畴扩展,贯穿整个医疗活动过程,形成闭环式管理。”

在医院管理方面,医疗信息整合与管控解决方案以医院信息平台为基础,通过医院的管控应用系统,实现医院业务管控与运营管控一体化应用。在区域医疗管理领域,医疗信息整合与管控解决方案以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为基础,通过区域的管控应用系统,实现区域医疗业务的运营管控。

五大优势帮助医院实现有效管理

金蝶医疗信息整合与管控解决方案共有五大优势,全面助力医院实现有效管理:

1、整合一体化:为实现医院临床服务、医疗管理、运营管理的业务信息化整合,医疗信息整合与管控平台通过整合各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信息互通共享的同时,根据国家政策、医院战略的要求,实现全面一体化管控。

2、管控智能化:通过与业务应用系统结合,通过综合查询、信息预警、输入限制和、智能建议等智能化手段来预防和控制问题。

3、管理精细化:通过医院的评审参考标准建立多套指标评价体系,对各指标即时监控并深入分析,可协助医院实现质量、安全、服务、管理的持续改进,可以满足区域医疗和医院医疗的精细化管理。

4、管理简单化:让医院管理更简单、更有效,达到科学发现问题、精准预防问题、快捷解决问题的目标。

5、决策科学化:医疗信息整合与管控解决方案按照PDCA管理模型,自动提取、分析、呈现各项医疗卫生服务与管理关键指标,为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与运营管理提供辅助决策。

金蝶医疗信息整合与管控解决方案通过整合医院内各业务系统,使各部门协同共享的同时,将先进的管控思想和理念融入到信息平台中,让业务管控和运营管控深入到各个业务活动中,使医院管控更有效,实现业务目标和运营目标的更可控。

助力广州妇儿中心实现全方位管控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以下简称“广州妇儿中心”)成功应用金蝶医疗信息整合与管控解决方案。基于业务开展的需要和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的要求,广州妇儿中心正申请通过JCI认证(全世界公认的医疗服务标准,代表了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的最高水平)。广州妇儿中心在应用医疗信息整合与管控解决方案,让医院管理变得更有效率;基于医院信息平台(HIP)实现医院各业务系统异构数据的采集与整合,信息互联互通,有效保护医院的信息资产;基于管理驾驶舱,医院管理者可以通过多种终端随时随地了解及掌控医院的业务与运营状态,并依据相关预警与处理建议及时处置相关隐患,防患于未然;通过管控平台,实现医院、JCI指标的有效监控,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有效杜绝医疗事故。

常柱强调:“金蝶医疗信息整合与管控解决方案以提高医疗质量安全、服务水平、经营效率为目标,以医疗信息整合与管控为手段,全方位助力医院实现业务创新、服务创新和价值创新,强化医疗安全与质量,让医疗管理更有效,切实帮助医疗行业更好地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对中国医疗管理模式的最佳实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