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欲推手机OS 将与小米MIUI交火

[摘要]据点心CEO张磊爆料,360去年底就开始筹备推基于Android的手机操作系统,最快今年第三季度推出。一旦360正式涉足手机操作系统领域,意味着在互联网“战争之王”周鸿祎欲发动全面战争“围剿”小米手机之际,对雷军的另一场战争已经打响。

(中国软件网讯)

360最快第三季度推手机OS 将与小米MIUI交火

从左到右分别是360董事长周鸿祎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

在外界传闻360将推手机OS之际,尽管360董事长周鸿祎和公关部均公开否认,不过,据点心CEO张磊爆料,360去年底就开始筹备推基于Android的手机操作系统,最快今年第三季度推出。

一旦360正式涉足手机操作系统领域,360将与百度、阿里、盛大、小米科技将在这一市场展开更激烈的交火。这也意味着,在互联网“战争之王”周鸿祎欲发动全面战争“围剿”小米手机之际,对雷军的另一场战争已经打响。

360手机操作系统最快第三季度推出

知情人士近日向腾讯科技透露,自去年以来360无线部门在快速扩张,并大肆从行业招聘人才,目前为止,点心有超过10多名人员被挖角。360开出的薪资很诱人,开价是原工资2到3倍,并会给一部分期权。

“点心”是李开复旗下创新工场孵化出的第一款重量级产品,包括夏普在内的诸多知名品牌都曾是“点心”的合作伙伴。该公司拳头产品即是风靡一时的“点心”手机操作系统。

对此,点心CEO张磊向腾讯科技证实,公司的确遭遇挖角。他透露,360从去年底就开始筹备推出基于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并曾找点心约谈,希望双方能够联合,对抗小米旗下的MIUI和百度、盛大、阿里等公司推出的手机OS,不过遭遇点心拒绝。

点心的想法是,要做出优秀产品,真正改善Android使用体验、实现用户对Android手机期望,实际上,通过点心手机操作系统,点心已获得一定的手机预装量和收入,但点心重心主要集中在重点应用,如点心桌面、安卓优化大师、点心通讯录、点心闹钟等,“点心”手机操作系统和ROM更多是充当渠道角色。因此,点心并不愿搀和互联网巨头间竞争中。

不过,拒绝360合作的点心很快遭遇尴尬,周鸿祎放言要挖角,并且已落实到行动。张磊坦言,点心已有一些员工被360挖走。“360开出3倍的工资,的确让一些员工动心,但这是所有创业团队都面临的问题。相较360这样的公司,能与之抗衡的不是待遇和资源,而是团队共同理想和对产品信念。我们唯有坚持理想和信念、拧成一股绳,坦然面对这样的事情。”

张磊认为,整个行业在发生巨大改变,360手机操作系统最快将于第三季度推出,未来大家的竞争将会更趋向于拼资源、拼渠道、拼合作伙伴。最让张磊担心的是,360通过做手机控制整个手机产业,绑定360手机卫士、360安全助手等应用,让独立的应用进不去。“不光中小开发者,腾讯、百度这样的公司也会面临这样的压力。”

实际上,并非仅仅只有张磊有担忧,小米科技副总裁黎万强也认为,一旦360在手机上形成自己的生态圈,其在PC段的很多做法都可以迁移到手机上来,利用360手机卫士等拦截米聊等产品并非没有可能。

对此,腾讯科技致电周鸿祎,周鸿祎表示不知情,需要向具体业务人员求证。360公关部则未予回应。

构建生态链是手机OS成功最难点

小米科技副总裁黎万强认为,360做手机操作系统是必然。360刚刚涉足到手机领域,想法还有点天真,以为可以靠流量以令诸侯,以后360很可能下一步会做硬件,找代工厂生产,这主要是因为与第三方合作,很多因素不可控,因此,必须像小米手机一样做铁人三项。

“360做手机绕不开的地方就是用户体验,尽管与第三方合作,原生态的Android系统有所延伸,但毕竟存在不问题等问题,因此,360做手机操作系统是被逼出来的。”

黎万强指出,MIUI无需理会360做手机操作系统,毕竟已起步2年,拥有200万用户基数,而且做手机操作系统比拼的是资金、人力投入,没3到5年难有大成。他指出,做好手机操作系统还必须处理好两点,第一是要有好的用户体验,第二是要足够简单,将周边应用做好。

“对于小米来说,本身就做手机,所以MIUI必须做好。这就要保持原来的开放模式,并且聚集一批优秀的工程师。很多企业看重手机操作系统这块市场,但须想清楚,找到自身优势,否则只能是在这一市场凑热闹。”

此前,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谈及做手机操作系统时也曾表示,做一款好的操作系统不容易,但不是完不成,真正最难的不是完不成操作系统,是完成操作系统上的生态链。

一位上市公司做手机OS的资深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基于Android做操作系统,要想成功,就要找准自己独特核心点,而且该核心点具备足够吸引力。“用户为什么要刷你的系统?如果仅仅作为简单集成,完全不能满足用户需要,因为用户可以在海量的APP中选择。”

他表示,目前不知道360做手机OS的策略是服务热门机型还是服务自己的手机,如果是服务热门机型需要做好适配海量机型准备,而用户对适配机型的稳定性要求非常高,这需要投入较大的开发资源。

国内企业做手机OS鲜有成功案例

实际上,当前包括百度、阿里、盛大、小米科技均已涉足手机操作系统领域,另外,传闻网易、人人也要涉足,不过,无一例外的是这些企业做的OS均是基于Android基础上的改良,研发程度不及移动推出OPhone、联通推出沃Phone、联想乐Phone。

此外,国内企业做OS鲜有成功案例,无论是移动推OPhone、联通推沃Phone、联想乐Phone均是雷声大雨点小,并未太受用户认可。

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联想已基本放弃模仿苹果,依靠安卓建立自己体系的幻想,转而模仿三星走机海战术,并依靠PC市场经验,依靠供应链和渠道优势踏实占市场,靠市场向供应链要利润。

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指出,互联网企业做手机OS主要是3方面刺激:苹果做iOS成功整合产业链;国内互联网企业力争往产业链上游走,不愿失去山寨机会;获取用户数据。

谢文认为,国内企业做手机OS很难取得像苹果式成功,本身做手机OS最大软肋是没有设计基础、没有制造基础,只是直接改造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就算360与华为合作成功,一年销售出1000万到2000万台手机,这也没有太大的闹腾空间。

“毕竟苹果有20到30年的硬件积累,国内互联网企业获得品牌认可是在核心服务上面,而非手机业务。”谢文指出,移动、联通在通信方面如此强势,为何在手机OS上不受认可,这是因为品牌和核心服务并非在手机OS上,消费者没有一个非用不可的理由。“既然已有其他足够好的手机OS,消费者为何要用OPhone、沃Phone?”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