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已进入车载GPS领域 或改变市场格局

[摘要]美国科技资讯网站ZDNet专栏作家阿德里安·金斯利-休斯(Adrian Kingsley-Hughes)周二发表评论文章称,苹果已开始进入车载GPS(全球定位系统)业务领域,或许在一年之内,该市场格局会得以大幅改变。

(中国软件网讯)美国科技资讯网站ZDNet专栏作家阿德里安·金斯利-休斯(Adrian Kingsley-Hughes)周二发表评论文章称,苹果已开始进入车载GPS(全球定位系统)业务领域,或许在一年之内,该市场格局会得以大幅改变。

以下为文章全文:

苹果2012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大会于周一举行。在苹果高管层当天发布的主题演讲中,我一直关注着苹果将针对现有市场发布哪些硬件和软件。

我个人认为,在苹果WWDC大会主题演讲的一大堆内容中,该公司所宣布最具有变革性意义的消息无疑是:针对iOS平台发布了升级版地图和导航功能。

从表面上看,地图服务本身似乎并没有那么迷人和变革性意义,但地图服务平台整合到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当中,则将成为iOS 6的核心功能之一。通过该升级措施,苹果将放弃使用谷歌地图服务,而代之以自家地图服务(所用数据则来自TomTom、OpenStreetMaps及其他地图服务商),这也就意味着在地图服务事宜上,苹果主动站到了台前。

只是苹果升级地图服务的重大意义,并不仅仅是宣布更换服务商。苹果当天还宣布,已发布出行路线导航服务。这也正是苹果新型地图应用程序将具有变革性意义所在。

在iOS操作系统中增加出行路线导航服务后,iPhone和iPad设备将能够被用作车载GPS系统。此在之前,苹果地图应用程序并未提供出行路线导航服务,也就意味着用户必须购买第三方应用来弥补这一不足。而现在苹果地图应用增加了这一功能后,无疑将对整个车载GPS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我所说的深远影响,其实是指该服务将具备的“杀伤力”。而受到打击者,将是那些销售车载GPS设备的厂商,如TomTom和高明(Garmin)等。

苹果每个季度可出售数百万部iPhone和iPad,而这些用户今后将无需再另行购买一部出行路线导航设备,而只需在汽车上为iPhone或iPad腾出一个摆放位置,同时购买一根可利用汽车充电的电源线以保持iPhone或iPad处于充电状态。与额外购买一部车载导航设备相比,购买可摆放iPhone或iPad的车内支架以及电源线的成本无疑要低得多。

此外,诸如TomTom和高明等公司会从年度地图升级服务中获得大量营收,而iOS用户在这方面却节省了开支,原因是他们无需支付地图升级服务费用,而是由苹果在后台加以处理。如此一来,不但普通用户将节省开支,而且将给车载GPS设备厂商的营收带来负面影响。

事情还不止于此。现有车载GPS设备销售商还将遭受另一种方式的打击。此前各主流车载GPS设备厂商已针对iPhone和iPad发布了各自应用程序。这些厂商发布此类应用程序的商业模式是:这些应用的功能与车载GPS硬件提供的功能完全一样,iPhone用户可免费使这些应用,但需为地图升级和交通流量等信息付费。而苹果本身提供导航服务后,iPhone和iPad用户则无需再向高明、TomTom等厂商每年支付相关应用程序服务费用。

我的意思并不是说苹果发布路线出行导航服务后,当前专用型车载GPS设备将因此而退出市场。毕竟仍有不少人愿意使用专用型导航设备。这就好比苹果iPhone提供了照相功能后,仍有大量消费者愿意使用紧凑型数码相机而不是iPhone来拍照。

但问题是iOS 6提供出行路线导航服务后,等于是将一款车载GPS设备送到数百万用户手中,这就势必将给现有车载GPS市场带来深远影响。从某种程度上讲,TomTom成为幸运者,因为该公司成为苹果地图服务数据提供商。然而这种授权行为,并不能抵销硬件销售、地图升级和应用程序销售等等将遭遇的营收下滑。

今后一年内,车载GPS设备市场的格局很可能变得十分不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