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OA软件厂商自己的生存攻略

[摘要]当前OA软件市场容纳着上千家OA公司,市值总额突破百亿,市场总体正以35%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快速扩容,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领军企业,如九思软件、东软、用友等。

(中国软件网讯)当前OA软件市场容纳着上千家OA公司,市值总额突破百亿,市场总体正以35%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快速扩容,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领军企业,如九思软件、东软、用友等。

然而同时,也面临着四面八方而来的蚕食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OA软件商在市场上的生存已经开始受到严峻考验。近千家OA公司竟无一家能够上市,这就是OA市场竞争惨烈的例证。

有危就有机,OA软件厂商在生存考验下,积极寻求出路,维持整个OA市场的健康有序运行。下面是OA软件厂商的生存攻略,也是目前OA市场发展的方向标。

1、利基营销

所谓利基市场,就是被市场中的统治者/有绝对优势的企业忽略的某些细分市场,指企业选定一个很小的产品或服务领域,集中力量进入并成为领先者,逐渐形成持久的竞争优势。

九思软件通过几年的集团客户的聚焦经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成为OA市场中利基策略的典型案例。在中国软件技术大会上,九思获得“中国高端协同办公系统第一品牌”,以及“经济和信息化年会”上获得“中国管理软件项目成功率第一品牌”,充分证明了这种利基策略的有效性。

2、蓝海市场

所谓蓝海是指未知的市场空间。企业要启动和保持获利性增长,就必须超越产业竞争,开创全新市场,通过不断开拓新区域、新产品、新客户、新需求等方式,不在现有的市场中恋战,回避正面抵抗,寻求一块属于自己的蓝海,重新播种,期待丰收。

慧点科技,是OA市场中转型策略的典范案例,通过近几年在转型方面的果断执行,OA产品从其网站上已经难觅踪影,而“管控、风险、监管”类的产品,成为其主营业务,并且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讲,这种转型,需要壮士一去不复返的勇气,更需要人才的积蓄和实力的储备。

3、地毯式攻略

所谓地毯式生存,无非是以多产品线、多区域布局,来应对市场中各种类型客户的需求,狙击来自市场中各个角落的竞争,企图在市场中取得全面优势地位。

用友是OA市场中全线出击策略的典范案例,近几年连续发布多款产品,产品价格从数千元到数万元,全面覆盖各种类型的客户。从近几年OA市场中不断涌入更多参与者,以及现存的OA公司每年依然在高速成长来看,这种策略的有效性还有待更长的时间才能验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