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点燃了iOS 6侵略的导火索?

[摘要]iOS 6对以往手机的支持体现了苹果的连续性,也有利于培养新老用户都忠诚度。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让苹果即使没有狂飙突进的革命,也有锐意进取的改革,这是让果粉、股东、投资人和分析师都对苹果下一季的前景充满乐观。

(中国软件网讯)北京时间凌晨一点,当纳斯里一脚低射洞穿了三狮军团大门之后,苹果全球开发者WWDC大会如约而至。

果粉和股东死命盯着Retina屏幕,Garmin和Google投资人则胆战心惊地看着库克引出Apple Maps(苹果地图)的诞生。苹果的地图服务有三板斧:turn-by-turn(建议路线),Flyover(城市3D地图,以及实时交通流量报告。

Google Maps曾经是行业的标志,然而当苹果进入,它的老大地位面临最严峻的挑战。而且,Google刚刚发布新版Maps,却遭到苹果弃用,后者另取炉灶,3D地图应用抢眼,苹果全新地图应用基于矢量绘图,非常类似上周谷歌发布的全新地图。支持旋转、缩放,并有卫星3D实景视图以及3D建模视图。3D实景地图,支持手势缩放和旋转,可以从不同角度鸟瞰城市全景,也可放大到单一建筑360度旋转浏览。

因为有了Apple Maps,所以升级后iPhone用户的默认地图不再是Google Maps。这无疑是一大打击。能不能hold住,正式考验Google的时候。其实在地图圈里,除了苹果,像Garmin, GlobalStar和TomTom也都虎视眈眈要分一杯羹。尤其是车载方面,三强在提供高质量GPS定位和构建沟通服务系统上颇有心得。所以,Google的前路强手如林,不敢掉以轻心。

在合作方面,苹果也将携手宝马、通用、梅赛德斯、路虎、捷豹、奥迪、丰田、克莱斯勒和本田,共同打造车载Apple Maps的新时代。这些大名鼎鼎的合作伙伴,早在一年之前就有Siri虚拟系统控制,这次增加了Apple Maps踢掉了Garmin。现在的司机只需按个按钮吼道“Siri,带偶去三里屯”,然后它的iPhone就可以提示方向。这导航一条龙服务,干的漂亮。有人欢喜有人忧愁,Garmin很郁闷,本来自己GPS做得精良,却因为苹果的进场,让它失宠,股票应声跌了8%。智能机语音导航公司TeleNav也跌了7.8%。TomTom和Google也分别跌了2.7%和2.3%。

2009年,苹果收购了两家地图公司Placebase和Poly9,之后原来都在暗地较劲,直到今天才放出三年磨一剑的产品,苹果果然是耐得住寂寞的高手。

除了Apple Maps,iOS 6的更新几乎刀刀见血。Siri终于懂中文了。现在的Siri总共支持15个国家和地区语言,针对亚洲地区增加了韩语、大陆普通话、粤语、台语。而且,新版Siri已经连接国内LBS数据库,支持查找周边店铺。除了iPhone 4S支持外,新iPad也列入Siri行列。Siri的娱乐休闲智能化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譬如“詹姆斯和科比谁更高?”“周边有什么不错的餐馆?”或是“现在什么电影正在上映?”等。足见其数据库的强大。另外,一个全新功能Eyes Free,可将Siri按钮装在汽车内部,如方向盘上。如此,用户在开车的过程中,不需要低头看手机并触控屏幕,即可完成Siri语音操作。目前已有汽车制造商承诺将于未来12月内将该功能装配于汽车上。由此开车打电话将彻底解放双手。

考虑到中国市场对苹果的热爱,iOS 6特别照顾了果粉的要求,不但集成了新浪微博、百度、优酷、土豆视频源。而且,还在中文输入法方面有所优化,新增了词典应用。与中国电信推iPhone 4s的广告一样,iCloud照片分享功能再次被提出,原来只是能保存1k张照片流,如今则可以分享给指定好友,分享的照片会出现在他的照片集中,并支持评论。照片流完成了从宅女到名媛的华丽蜕变。

另外,FaceTime也跳出了Wi-Fi的限制,可支持运营商3G网络。(越狱的盆友可以跳过)。iOS 6还支持短信拒接电话,并提供提醒设置,可在拒接短信后一个小时,或是到达/离开某地后提醒。iOS 6新增了“非诚勿扰”模式,即使收到新消息也不会点亮屏幕或是响铃。可设置固定时间段,如晚12点至早6点,到时候将自动开启免打扰模式。如果开启免打扰模式又怕漏接电话,iOS 6中还提供了Repeated Calls,如果某人在3分钟之内连打两个电话,那么电话铃声仍旧会响起。

总体而言,iOS 6的升级和更新都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更重要的是它完成了多个领域的侵略在GPS,在车载服务,在智能语音控制,在社交分享,在电话短信拒接等等方面,苹果都重塑了自己带头大哥的形象。哪怕遇到了Maps的大哥Google,它也丝毫木有避让,而是迎头痛击。这一招,让Google的股价应声而下。在本次WWDC上,苹果还用500万象素的Retina装备了全球第一NB的超级本Macbook Pro和OS X Mountain Lion表明了与时俱进的态度。应该说,这次WWDC的亮点不在于创新而在于苹果的侵略性。其实iOS作为一个封闭系统,他没有开放的Android平台那么百花齐放,但是用户为了新的应用就要换手机的麻烦,在苹果这里就避免了。

iOS 6对以往手机的支持体现了苹果的连续性,也有利于培养新老用户都忠诚度。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让苹果即使没有狂飙突进的革命,也有锐意进取的改革,这是让果粉、股东、投资人和分析师都对苹果下一季的前景充满乐观。反倒是,Android军团需要好好总结了,为什么即使在成熟的产品服务面前,苹果还是能够找到用户体验精细的产别,为行业带来惊喜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