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李彦宏:足够多的客户不等于可以做大

[摘要]“有些人认为,我只要做到足够多的用户,我将来就可以做大,可以挣到很多很多钱。这样的思维方式是不对的。”这是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日前在2012年百度联盟峰会上说的。

(中国软件网讯)“有些人认为,我只要做到足够多的用户,我将来就可以做大,可以挣到很多很多钱。这样的思维方式是不对的。”这是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日前在2012年百度联盟峰会上说的,他认为,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分别是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但是移动互联网并非大家想象的美好和顺利。移动互联网产业目前普遍缺乏商业模式,没有一个企业真正找到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

尽管如此,李彦宏还是提醒大家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不可避免,并建议:“必须拥抱这样的变化,现有的业务一定要跟移动和云这两个趋势连接起来。”

市场环境:移动互联网就像酒驾

“近一年来,市场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首先是今年以来,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美国上市非常困难,即使有个别上去表现也不是很好。”李彦宏说,他举例称,包括Facebook、Zynga等大家熟悉的美国互联网企业上市后普遍都不是很好。在李彦宏看来,public market(公开市场)短期之内很难有好的起色。

但同时,中国互联网产业仍然非常繁荣的,非常热闹的。李彦宏说,很多VC、PE,还在向互联网企业投钱。如果说未来资本没有出口、长期市场不能打开,无论是对于VC、PE,还是创业者来说,都是比较危险的一个事情。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李彦宏提到:“大家长久以来形成一个固化的思路:只要有足够多的用户,就一定有钱赚。”李彦宏对此并不赞同,他说:“现在很多公司都在大手笔地投入移动互联网,很像酒驾的情况,很刺激也很危险。每个人都觉得很兴奋,但是没有想到挣钱很难。”李彦宏指出,主要原因是没有找到好的盈利模式,移动互联网的这种状况也让业内人士想起PC互联网曾经经历的泡沫时代。

移动互联网:要尽早考虑商业模式

在李彦宏看来,与从前不同,最近这一两年移动互联网的热潮日益发展起来,整个市场在迅速的发生变化,这个变化导致很多人觉得很兴奋。但他提醒,认为只要做到足够多的用户,就可以做大,可以挣到很多很多钱,这样的思维方式并不对。李彦宏直言,目前的移动互联网领域的3种主流商业模式广告、游戏、电子商务都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从全球的互联网广告市场来看,目前移动还是占很小很小的比例,很多人看到成长速度不慢,但是由于移动终端的屏幕比较小,使用时间都是碎片的时间,所以广告价值是没有PC互联网那么大,即使是在发达的互联网市场或者移动互联网市场,它的变现能力也被认为是远低于PC互联网。这是对以广告模式为主的网站的挑战。

另外,在游戏方面,目前在中国,游戏的收入来源是大型的客户端游戏,大家可以玩得起来,才愿意付费。而在手机上,由于是碎片时间就要求必须是轻量级游戏。目前除了iOS,其他平台还没有真正的好的盈利渠道。而针对日本无线互联网模式,李彦宏同样提醒到,虽然在iPhone之前,日本的3G互联网很早就发展起来,但美国的智能手机已经将日本本土手机打了下去,日本的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能否被复制其实还是个疑问。

对于电子商务而言,因为支付等问题目前在移动互联网上的优势也不及PC。在李彦宏看来,LBS的主要模式应该是向本地商户收费,而矛盾在于,一方面客户发展和客户维护的成本不低,另一方面户均消费不高,电子商务包括LBS在内,份额较低且门槛较高,这就导致这个商业模式过去这么多年一直没有能够发展起来。

事实上,虽然今天搜索模式至少创造了全球的互联网广告大概700多亿美金收入中的450亿美金,但即便是这个商业模式也是在2002年以后才逐渐变成互联网主流的商业模式。“就是说除去单一的搜索商业模式之外,其他的模式并没有赚到太多钱。”李彦宏说,很多人很乐观,但是我觉得需要很谨慎,需要认真的考虑未来它的商业模式应该是什么样子。

艾瑞市场咨询总裁杨伟庆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十分认同李彦宏关于移动互联网需尽早考虑商业模式的观点,“目前有一些移动互联网项目在考虑未来的发展时,仅考虑到用户,没有考虑到项目的商业化价值,导致未来商业模式没有办法很好的建立。”杨伟庆指出,对于大多数互联网公司来说,李彦宏的“真话”是非常有价值的。

云计算:不再是新瓶装旧酒

过去这一年,移动互联网将来要想很好的发展,必须依靠云计算。在若干年前的IT领袖峰会上,李彦宏说过,云计算是“新瓶装旧酒”,可能很多人有一个印象,不看好云计算。现如今,关于云计算的这个问题,现在的答案确实是不一样的,云计算里面已经开始有了“新酒”。

现在,整个数据中心的技术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很多主流互联网公司都在自己建立数据中心;服务器也开始定制,存储、整机柜的交付、定制化设计等等技术不断在进步和创新。这些属于硬的方面。

而软的方面,关于云计算的架构,不少互联网公司也是有一些积累的。搜索是云计算的一个典型例子,搜索非常简单的,但是只靠一台计算机是无法完成的,所以搜索天生就是云计算。过去这么多年,搜索引擎高速增长,百度的这套技术也一直逐步的成熟,现在到了一定时间,我们可以把它做一些改装,做成通用化的平台,让平台上的开发者们可以更容易的开发应用。

由于移动终端比较小,计算能力和功能是受很多限制的,而这些限制可以很好地被云计算的能力所弥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会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精力,去做这方面的工作,希望能够对百度、百度的合作伙伴以及对互联网的生态有帮助。

互联网创业者:应“拥抱并拓展”

面对无数互联网创业者关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我应该怎么办”的提问,李彦宏指出,用一个短语来形容,叫做Embrace and Extend,即“拥抱并拓展”。

移动互联网面临的很多未知和危险不能改变,但这是一个大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手机上网,越来越多的应用是放在云端而不是在终端上,将自己现有的业务跟这两个趋势连接起来,这是“拥抱”。

但是,仅仅“拥抱”是很被动的,我们还要去“拓展”。移动互联网也好,云计算也好,到底跟过去的方式有什么不一样?每一个创业者、每一个企业家都要根据自己实际业务的状况去认真地琢磨、认真地去看:有什么东西我可以做得更好?

很多创业者,每天都在思考怎么实现跨越式发展。但是,跨越式的发展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是事先设计好的,都不是你在会议室里面讨论,而是脚踏实地的做核心业务,当看到一个机会,可以去加大投入,在投入不断变大,核心业务不断发展,那么就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这也是CBSi中国总裁、全球副总裁王路听罢演讲的最大收获,中小型企业想投机取巧或靠讲故事赚钱是一件很难的事,“每家企业都要考虑什么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什么是其他人进入的竞争门槛,要扎扎实实做事情,把事情做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