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如何破解低利润迷局?

[摘要]高雁峰具有超过10年从事集成服务的管理和技术经验,2002年7月参与组建杭州新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一直担任新世纪高级副总裁。

(中国软件网讯)高雁峰现任杭州新世纪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主要负责集成事业部的管理工作,确定集成业务的发展方向,研究集成业务模式,组织集成业务的团队。

高雁峰具有超过10年从事集成服务的管理和技术经验,2002年7月参与组建杭州新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一直担任新世纪高级副总裁。

本期主持人:《电脑商情报》李丽

主持人:业内的很多数据都在表明SI这个行业的平均利润出现了从30%到10%的大幅下滑,中国SI(系统集成商)正在进行转型升级的洗礼,转型的过程是艰难的,而在未来发展中,不断的转型、持续的升级将会成为中国上万家系统集成商的一种常态。那么SI转型是否能破解低利润率迷局呢?

高雁峰:行业平均利润下滑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一些大型的集成项目行业平均利润可能还不到10%。这或多或少受我们传统的招标模式影响,价格往往在招标评分中占据很大比例,为了综合考虑赢单,大多数集成商不得不报低价。我在这里想说的说,其实对于那些对技术和项目管理要求比较高的大型集成项目,价格已经不再是唯一的指标,他们开始注重SI对项目的管理、在上游厂商获取资源的能力等等。

对于SI如何转型才能够避免低价竞争,我想基于四个方面从杭州新世纪这些年的发展来谈一些个人的看法。

首先,要从单纯的集成商向应用、服务提供商转变。杭州新世纪这些来,逐渐完成了从一个单纯的系统集成商逐渐向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软件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员工也从几十人扩充到现在的500多人,并且于2009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其次,单从集成业务来看,要想避免陷入低利润怪圈,就要向高端集成应用发展。以冗灾为例,其实现在这样的项目已经不仅限于集成业务了,你需要提供对客户现有信息系统的分析、如何采用合适的技术、如何在管理上帮助客户应对灾难等更多的咨询在内的整体服务。

第三、提供基于ITIL理念的咨询服务。ITIL为企业的IT服务管理实践提供了一个客观、严谨、可量化的标准和规范。我们通过ITIL的咨询和项目实施,可以为客户进行信息中心的业务管理、配置管理、变更管理以及流程管理等咨询服务。过去为客户提供的IT服务水平很难量化、考评,而ITIL可为我们的IT服务水平提供了一个可以客观考评的依据和标准。

第四,就是为客户提供IT运维方面的外包管理和服务。

主持人:虽然不少厂商都推出了各种鼓励行业SI进行投入的优惠政策,但他们的态度始终非常谨慎。您认为阻碍SI积极投入的原因是什么?

高雁峰:厂商和SI双方站在各自利益的角度,出于利润最大化的考虑,彼此有竞争也有合作。但是SI不能被动等待厂商的扶持,只有积极主动地在新技术、新的业务领域上去拓展机会,SI的价值才会被认可。而越早投入,进入新领域的机会就会越大。

主持人:在IT系统集成、融合趋势越来越明确的形势下,您认为系统集成商的价值是否被削弱,未来的SI发展方向在哪里?

高雁峰:豪无疑问,在传统集成业务中,没有真正掌握客户的需求点,就不可能从客户的需求角度为客户规划信息系统,这样的项目做下来,集成商是没有价值体现的。而在IT系统的集成、融合趋势越来越明确的形势下,上游厂商需要集成商的地方恰恰是对客户的了解程度,对行业的深化和覆盖能力,这是行业SI能跟厂商共分一杯羹的价值点。

至于说SI的发展方向,不能一概而定。不过,从行业内一些大型的集成商转型成功并能持续发展的案例来看,立足解决方案提供商、软件服务提供商是一个共性。他们方向明确、有自己的优势领域。

而那些更多的小型SI,就好比一群游在水里的鱼,他们对水的冷暖有着最直接和最迅速的反应。当有更好的产品资源时,他们可能会转做产品分销和代理;当抓住了两三个成功案例时,他们会转做ISV;而没有资源的,则开始向那些更细分更专业的领域发展,所谓船小好调头。但同时,这些SI受上游厂商的政策变动,比如产品线更换、人员离职等的影响比较大。所以,无论是大型SI还是中小SI,明确自己的方向,在专业性方面有所积累有所沉淀才是发展之本。

主持人:转型是艰难的,作为系统集成方面的专家,您对正在转型中的SI有哪些建议,您认为他们在转型的过程中,应该抓住哪些要素。

高雁峰:的确系统集成商并不是没有采取措施来应对低利润率。国内的系统集成商也在通过不断改变思路,根据市场的变化做出调整,我的建议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首先,要把握客户需求,这是我一直强调的关键点。一定要沉下心去与客户交流,不仅仅是与客户的信息部门交流,还要跟业务部门交流,了解他们的业务,了解他们的需求点,重要的是要帮客户找到他们的“痛点”,只有找到这个痛点,你才能真正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其次,在项目的把握上要有所取舍。这一点很难,因为资金、人力等方面的因素,他们在转型的过程中,很难集中精力专攻自己擅长的领域。有时也难免对行业的趋势把握不住,往往会因为不舍得放弃眼前的机会,而失去或看不到更多潜在的新机会。

第三,就是要紧跟新技术新趋势的变化,消化这些新技术转化为自己的深入理解,并应用它,形成自己的价值点。

主持人: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出现,对整合产业链的资源方面有哪些促进作用?SI的价值如何体现?

高雁峰:云计算这两年提及率比较高,我个人认为它是SOA理念的延伸,它对产业链上资源起到的整合和再分配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从Iaas来看,因为它是架构层面,它倡导的是虚拟化、资源池化的概念,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是厂商的天下,SI的价值其实是被削弱的。从Paas、Saas层面来看,它从信息化的角度对业界的分工更加明晰了,是SOA技术的体现,一些新的机会大量涌出。

比如,针对安卓、苹果等的一些移动应用开发,针对淘宝商家的一些客户管理、库存优化、绩效评估等服务化的应用软件,这些都是云计算大背景下诞生出来的新机遇。那些中小SI在这方面找到了更多的生存机会。

因此SI的价值体现点也有两个方向,一是做架构层面的Iaas,这需要SI在某个行业或领域做得够精够深入,技术上也要达到专家级别,才可能吸引上游厂商的合作。另一个方向就是基于Paas、Saas的应用,这个机会很多,而各个细分领域有很多空间和机会体现SI的在应用落地方面的价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