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协同:向实时互动的商业模式转变

[摘要]经过几年的发展,金蝶协同取得了令行业瞩目的好成绩。程奎介绍,2011年,金蝶协同实现130%的销售增长,其中新签用户达70%以上,项目按期验收率高达90%以上。金蝶协同还推出了异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移动办公解决方案和多个行业协同整合解决方案。

受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的影响,协同管理领域正在发生着时代变革,协同软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协同管理软件厂商们纷纷加大了市场宣传投入与产品研发力度。那么,当协同管理的脚步走向2012年,我们的用户在应用需求和理念上发生了哪些改变?行业领先协同应用提供商有哪些应对策略?拥有多年一线经验的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蝶”)协同事业部总经理程奎接受了畅享网记者的专访,向我们描述了当前中国协同管理领域的真实现状。

金蝶协同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程奎

单一协同管理软件的应用竞争力逐渐减弱

“中国企业协同管理就其应用主体而言还是留在OA应用阶段,与很多上马新的协同系统相比,企业应用层面较浅,不少企业协同应用还停留在效率工具的阶段。”与市场上同类竞争对手所宣言的云计算与移动应用概念相比,金蝶协同程奎的话语似乎有些另类。

尽管协同管理已经在中国有了十多年的历程,但中国企业在协同管理的应用层面上仍比较“保守”,企业协同平台的设计目标是希望借助协同平台助力企业战略落地,提升团队高效执行力,在日常办公、业务处理和全面协同、数据共享和风险管控,以及在企业文化传播和知识共享方面、在打通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和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协同方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IT平台支撑和管理落地工具。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客户应用的不断深入,部分企业的协同管理应用呈现出新的发展特点:首先,协同管理软件和企业业务管理软件数据协同应用日趋融合;协同和EPR数据深度交互,协同软件和企业业务系统集成,与BI、HR、CRM、E-LERNING等管理软件的整合应用,成为标配。单一协同管理软件的应用竞争力逐渐减弱。

其次,行业协同整合解决方案得到深入应用;协同管理软件结合行业业务特点,形成办公业务一体化处理工作平台。协同管理中工作流引擎、知识管理、流程审批和团队协作融合行业业务处理,在很多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如建筑与房地产行业、通用制造业、零售与流通、医药行业,以及科研单位和高校等。

再次,协同移动应用发展迅速,适合各种终端环境的智能手机移动办公应用受到客户欢迎;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各个协同厂商纷纷推出移动协同解决方案,移动审批、移动报表、移动通讯录等等大大方便了客户的协同应用和远程办公需求。

最后,客户更加重视协同平台的用户愉悦体验;清新可灵活配置的协同门户和协同桌面、简洁方便的功能操作、友好易用的联机帮助,基于Html5、WEB2.O、SNS社交化技术开发的互动交流社区中的动感体验都让协同平台操作更加人性化。

凭借“综合优势”金蝶协同实现130%的销售增长

金蝶作为亚太及中国领先的企业管理软件及互联网服务领导者,长期致力于通过管理思想和IT技术创新,来推动中国企业管理进步。

据程奎介绍,金蝶协同平台作为金蝶旗下的一款拳头产品,依托中国管理智库的理论研究优势、分布全国的六大研发中心和100万金蝶客户的成功实践经验,通过协同平台为中国企事业单位、政府等公众服务部门强化和精细化了管理水平,进而为打造行业产业链协同平台,提升企事业组织应对经济市场形势变化、跨地域多组织协同管理以及组织变革和业务转型的风险应对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做出了巨大贡献。金蝶协同希望通过对企业协同管理成功实践的理论研究,提炼企业协同管理价值链和行业整合解决方案地图,并纳入中国管理智库,为打造基业长青的企业,提供案例借鉴和学习参考。

经过几年的发展,金蝶协同取得了令行业瞩目的好成绩。程奎介绍,2011年,金蝶协同实现130%的销售增长,其中新签用户达70%以上,项目按期验收率高达90%以上。金蝶协同还推出了异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移动办公解决方案和多个行业协同整合解决方案。金蝶协同不仅是企业管理软件的提供者,也是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的提供者。金蝶在北京、广州、成都、沈阳等多个城市举办“助力战略落地、构建高效执行”系列协同管理研讨会,和客户一起分析企业管理疼点,帮助企业优化流程,梳理知识,共同寻找解决之道,帮助客户成功。而金蝶公司高效的项目实施管理和优秀的售后服务也赢得了客户的赞赏。

金蝶协同的样板客户,富创高科总经理曾小章表示:选择金蝶协同系统替换原有OA系统,我们觉得是非常正确的。金蝶协同系统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协同,不仅做到了内部协同办公,同时也兼顾到了ERP系统、HR系统、财务系统等的协同应用。通过金蝶协同系统,让我们与员工离得更近了。实现了我们“用信息化改造传统制造模式、用业务协同提升应变能力,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标。

金蝶协同软件的客户,包括华旗钢构、融创地产、匹克体育等企业获得了2011年信息化最佳应用实践奖,同时金蝶也荣获商业模式创新奖。依靠金蝶在亚太地区的品牌优势、技术和产品优势,以及金蝶协同的行业整合、售后服务等综合能力,获得了用户的深度认可。

高效的战略执行力及管理体系把管理思想与IT系统相结合

“我们知道,协同管理软件的精髓在于借助IT工具把管理思想融合在企业员工日常工作学习的行为中,通过培养企业良好的高效沟通、部门管理、分享交流和团队协作习惯,潜移默化的改变企业效率低、执行力差、资源浪费严重的困扰。从而为企业战略落地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保障。”

程奎分析,企业执行力取决于员工的动力和能力。而员工我愿干和我能干这两种能力提升的基石就在于企业的文化,也即是企业凝聚员工向心力的能力。企业文化不仅包括良好的企业工作氛围、公平的职业成长环境和公正的绩效考核体系等,还包括完善合理的制度、可以成就员工梦想的有竞争力的福利待遇以及企业愿景等等。这些企业文化范畴的内容看似有些空泛,实际和企业的执行力息息相关。

借助金蝶研究院协同六力模型的理论指导,金蝶协同管理软件从产品规划、需求分析到原型客户验证、批量客户应用反馈等等环节中,从几百个产品功能点中剔除没有管理价值依据或者客户应用频率极低的功能项。

“以督办管理模块来说,我们把重大事项的计划、任务、日程、资源、责任人等结合戴明环PDCD的管理原理进行有机设计组合,形成自上而下层层任务分解,自下而上逐级反馈的团队协同机制,让战略目标看得见、过程控制看得见、文档进度看得见和风险资源看得见。通过培养固化员工的工作习惯,提升团队的执行力。”

而借助WEB2.0技术开发的金蝶微博将在协同系统中无处不在,打破组织边界,让员工畅所欲言,完成员工和部门经理、公司领导之间实时全方位的及时沟通。基于SNS技术开发的知识分享学习社区和协同文化社区又为员工能力提升、企业文化传播和展现个性风采提供了IT支撑。同时大量金蝶协同客户的成功实践为协同理论的发展和协同产品的改进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帮助。

创新让金蝶协同不断超越

金蝶协同把创新力纳入设计元素之中,旨在通过不断的技术、产品、管理和服务创新为企业提供管理落地的支撑工具和IT平台。在理论创新方面:第一,金蝶协同提出云管理的理念思想,结合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及HTML5等技术趋势,金蝶研究出企业协同管理框架,并在业界率先提出以提升企业执行力为核心的协同管理软件六力模型设计理念。借助IT技术平台,改变企业传统管理模式如会议模式、沟通模式和任务分配模式等等,通过研究企业协同管理价值链和解决方案地图等丰富中国管理智库内容。第二,在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金蝶协同推出移动协同,支持苹果、安卓手机、iPad等等终端,推出企业社交网络——金蝶微博,打破组织界限实现全方位实时高效沟通;同时采用SNS技术开发知识社区,让知识分享、学习互动、评价传播更方便、更迅速。第三,在服务方面,金蝶协同推出业界第一款云端服务桌面,客户可以在线学习协同等产品知识、实时提出服务请求,在线和金蝶客服互动沟通并及时获得新版本补丁和新产品发版信息,极大地改善了客户服务及时性、交互性和便捷性。金蝶协同在知识传播安全控制、协同门户个性化定制和业务集成接口优化方面也做了大量创新改造。

在市场战略方面,程奎透露,2012年,金蝶协同将加大网络营销力度,积极和业界网络营销媒体合作线上推广协同品牌和产品服务理念。推广注重潜在客户定位和商机捕捉效果。而线下市场推广活动必须创新市场活动形式,增强现场互动效果,形成精准营销模式。继续加大协同理论研究的社会合作力度,形成新的产品规划指导理论体系;而从实践中检验产品理论的探索也会给协同理论创新带来修正和变革。注重协同产品口碑营销,通过走进样板客户活动,创造让客户告诉客户协同价值的机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