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铸就品质,务实成就辉煌

[摘要]2012年5月31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隆重开幕。神通数据库管理系统再次斩获中国软件行业数据库信赖产品奖,截止到今年,神通...

2012年5月31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隆重开幕。神通数据库管理系统再次斩获“中国软件行业数据库信赖产品奖”,截止到今年,神通数据库已连续五届蝉联数据库信赖产品奖。

基础软件是软件产业中最具技术含量和市场价值的部分,是发展软件产业之本,数据库作为企业信息化的核心软件,更是重中之重。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出了自主可控的要求,以便保证企业信息系统拥有在数据平台层面的安全防护。因此,国产数据库在中国软件行业备受关注。“十二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全球软件技术和产业格局孕育着新一轮的重大变革,为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带来突破、应用深化、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随着国家支持国产基础软件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神舟通用公司作为国产数据库厂商的中流砥柱,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已经成功将产品应用于政府、电信、电力、国防、军工、教育和交通等领域,可靠稳定的支撑了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数据业务平台,极大降低了系统的建设成本。

随着各种大型科学研究、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应用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作为重要资源的数据已经经历了从GB、TB到PB量级的急速增长,因此采用什么样的方案进行海量数据存储,并能根据用户需求从海量数据中查询或统计出用户所需要的信息已经成为当前海量数据管理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从培育、成长、到发展,神舟通用公司坚定着国产数据库事业的信念不动摇,凭借着航天人不服输的精神和辛勤努力,研发出了具有数据高压缩、系统可扩展、投资低成本等突出优势的神通海量数据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可以高效支持PB级海量数据集中存储管理,完美解决了数据集中存储、访问以及高效查询等各方面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联通统一综合结算系统(电信核心业务系统)采用了神通海量数据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也使得神通数据库成为唯一一款在电信领域大规模商用的国产数据库。

中国联通统一综合结算系统承载了与国际、国内运营商之间、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外部结算,同时承载了各省分公司、地市公司之间的内部摊分和考核职能,结算收入成为运营商的重要收入来源。从根本上解决结算工作中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改善中国联通结算系统能力,提高中国联通在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中的核心竞争能力,因此构建与公司战略相匹配的统一综合结算系统迫在眉睫。

联通网间结算业务由各省的60多套系统承载,存在着业务规则不统一、业务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全国集中结算最重要的就是解决数据集中存储的问题,如何对数据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访问和统一高效查询成为了系统急待解决的问题。项目采用基于神通ClusterWare、神通数据库以及神通KSTORE的整体解决方案完美解决了数据集中存储、访问以及高效查询等各方面问题,完成固移融合,实现统一业务管控,提供统一数据稽核手段。

2010中国联通启动了集中综合结算系统一期建设, 系统于2010年7月开始实施,于2010年11月完成第一批7省上线,截至2011年4月完成了全国31省结算系统中的网间结算、省内摊分相关业务的割接工作。 系统实现了每月400亿结算话单的集中统一处理,提升了收入保障能力,为集中数据分析提供了数据基础。

方案优化结果:

• 统一访问:对生产数据,历史数据实现统一访问,整合数据资源。

• 统一查询:提供统一查询接口,实现上层应用查询对数据存储分布透明化。

• 统一管理:提供统一的表模式管理、数据分布及系统资源的监控管理。

• 统计查询:通过集群的高性能查询满足联通各级单位的统计查询要求

• 压缩存储:对历史数据采用KSTORE高压缩存储技术进行存储,节省90%以上数据存储空间。

• 自动扩展:负载出现瓶颈时,可以通过扩展计算节点的方式实现系统扩展,并自动完成负载均衡调整。通过二级分发策略实现计算能力扩展

• 多级转存:实现在线数据、历史数据的自动转存

• 高可靠性:提供统一备份恢复管理机制,完成数据的一致性备份。

• 高可用性:在单节点出现故障后,提供热备方案,完成自动故障转移。

电力行业——广东电网公司电能质量主站系统

广东电网公司的电能质量主站系统分为三层:系统管理层、通讯接口层、现场监控层,主要功能是对在线电能质量监测装置数据进行采集、计算和过滤,并存储在中心数据库。同时对整个系统范围内的电能质量和电能可靠性状况进行持续的监控。在整体项目中,神通数据库系统支撑了整个电能质量的实时采集、分析 、报警和控制,通过了在2倍系统的预计承受压力下的7*24小时的稳定性测试。

政府行业——德州市电子政务大集中项目

德州市政府为了提升本市的信息化水平,消除信息孤岛实现资源共享,实施电子政务提升工程,电子政务系统采用数据大集中的建设模式,实现各级各单位应用系统及服务平台的集成、优化和整合。神通数据库部署在电子监察、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和网站群系统中共部署了9套数据库,覆盖德州全市11个县。

附录:神舟通用公司介绍

神舟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神舟通用公司”)是由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驰网软件有限公司四家共同投资组建的国家高新技术软件公司。公司致力于神通国产数据库的研发及产业化,多年来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是国内最具有影响力的基础软件企业之一。

神舟通用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6000万元。公司现有员工300余人,其中博士8名,硕士100余名,具有5年以上数据库产品研发经验的中高级技术人员达70余人。公司拥有北京研发中心、天津研发中心、杭州研发中心三家产品研发基地,并在沈阳、济南、西安、上海、武汉、深圳等地设立了本地化的营销和服务中心。公司与浙江大学、北航、北京大学、中科院软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深度合作。

神舟通用公司核心产品——神通数据库是公司在大型数据库领域的20年的研发积累以及深厚的航天软件研制经验的集中体现,目前公司拥有21项数据库发明专利,在国产数据库领域处于显著领先位置。神通数据库获得了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的重点支持,在国家主管部门组织的国产数据库测评中综合排名第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