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屏幕小不是移动互联网的缺点 而是特点

[摘要]每年的百度联盟年会,Robin都会发表一些对互联网产业的思考和见解,也是行业内朋友们特别期待的一个环节。去年联盟峰会他对互联网三大机会的见解:“中间页”、“读图时代”和“应用为王”,今天看是非常准确的。

(中国软件网讯)恰逢百度联盟成立十周年,移动互联网成了最大的热门话题,也成为了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在今年大会演讲的一个重要内容。

每年的百度联盟年会,Robin都会发表一些对互联网产业的思考和见解,也是行业内朋友们特别期待的一个环节。去年联盟峰会他对互联网三大机会的见解:“中间页”、“读图时代”和“应用为王”,今天看是非常准确的。

今年Robin首先谈到了“云计算”,两年前他认为云计算是“新瓶装旧酒”,这次他主动修正了这个观点,认为云计算还是有创新空间和发展前途的,百度也在积极的准备相关产品。演讲当地第二个重点就是移动互联网,他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非常肯定,但也泼了点冷水,形容移动互联网像“酒驾”,很high很危险。主要原因是商业化能力受到很大的挑战,一方面是手机屏幕太小,承载的内容和价值有限;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占据都是“碎片时间”。

针对Robin的观点,在百度联盟的会上以及会后,很多朋友都跑来问我的看法,我也想借Robin谈到的这个话题,分享几点自己的看法,主要是三个:

1、我们对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判断总体是一致的,但对发展的节奏和阶段有不同判断;

2、屏幕小,不是缺点而是特点,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应该充分利用这个特点;

3、移动互联网商业化能力应该对标十年前的PC互联网,今天的商业化能力是比较高的。

屏幕小是不是缺点?

Robin认为,屏幕小是手机这个新媒介的一大瓶颈,相比PC屏幕,手机屏幕可以放置广告的空间很少,所以商业价值低。

对此,我有不同的思考。

首先,屏幕小不是缺点,是特点。每一种媒介载体都有自己的特点,适合的应用场景和传播内容都由这些特点决定。

历史的角度看,从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到PC都是优点与缺点并存。报纸便于携带,但制作周期长,时效性差;电视即时性强,视听合一,却只能单向传播;PC互联网交互性强,但信息庞杂,用户甄别真实信息的难度加大。

手机正是因为屏幕相比计算机小的特点,带来了移动性和随身性的优点,手机上网的应用场景就更加丰富。以到商场购物为例,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在购物的同时,用手机上网比价。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指望用户抱着计算机跑来跑去。

其次,从商业价值的角度看,PC屏幕大导致每屏的广告十余条,用户看到每条广告的机会反而变小,点击转化率较低,相反手机屏幕小,广告内容少,每条广告的真实到达率远大于PC,点击转化率远高于PC。另外,一篇文章如果在计算机屏幕上显示为一个页面,手机则因为屏幕显示的限制要被分割成4-5个页面,所以相同内容计算广告承载能力时,手机要按4-5个页面计算。

商业化能力弱?

Robin还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商业化能力不如PC强,从广告、游戏到电子商务,这些商业模式在手机上都面临着新挑战。

对此,我有不同的思考。

如果谈商业化能力,不能拿今天的移动互联网和今天的PC互联网比,因为两者发展阶段不同,今天移动互联网的商业化处于初级阶段,类似十年前的PC互联网。想想十年前的PC互联网,今天的移动互联网,商业化能力已经很强了。

以广告为例,今天移动互联网的广告单价CPM相比今天的PC互联网有5倍左右的差距,但相比十年前的PC互联网广告单价CPM要高很多。

广告的商业价值还是符合“眼球定律”的,即时长是最关键的衡量标准,我们每个人一天都只有24小时,不多一秒不少一秒。过去十年用户花在互联网的时间逐渐变长,所以互联网的广告价值被逐步提升;未来十年用户花在移动互联网的时间将逐步变长,我相信移动互联网的广告价值也会一天天提高。

拥抱并拓展

Robin最后提到面对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建议是“拥抱并拓展”,我非常认同,移动互联网发展已经是确认的趋势,互联网从业者应该用积极的态度思考并做出拓展的行动。

当然,从创业市场的角度,移动互联网是个“三高”市场,人才高度密集,资金高度密集,竞争高度激烈。我建议移动互联网创业要采取“乐观的保守主义”,即:思考上要乐观,行动上却要保守。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仅要比谁跑得快,还要比谁跑得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