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带来高效 正视微软产品的UI变革

[摘要]“你能不能帮我把这里(还有这里和这里……)改成以前XP的那种样子啊?”,这是很多亲戚和朋友在买了新Win7电脑之后,让我帮忙做的最多的事情之一,原因就是他们大多习惯了以前那套方式,初次接触到新的Windows 7系统就感觉各种不适应。

“你能不能帮我把这里(还有这里和这里……)改成以前XP的那种样子啊?”,这是很多亲戚和朋友在买了新Win7电脑之后,让我帮忙做的最多的事情之一,原因就是他们大多习惯了以前那套方式,初次接触到新的Windows 7系统就感觉各种不适应。类似的现象还发生在Office(从2003过渡到2007/2010版)、Windows Phone手机(WM到WP),很多人都觉得这样改来改去使得自己无所适从。

可是,很多人都忘了一点,原先那些习惯未必就是高效的。无论是Windows 7还是Office 2010抑或是Windows Phone,界面和操作方式上的改变往往都是为了提高效率。而这里面牵涉到纠正用户以前因软件产品设定而形成的思维定势。

·Windows 7系统,改变用户对桌面的使用习惯。

革新带来高效 正视微软产品的UI变革

干净桌面和高效操作,Win7可以兼顾

绝大部分用户,都习惯把东西堆在桌面下,各种软件安装时也习惯在桌面生成一个快捷方式,看上去这样用户很容易找到。可实际上随着桌面堆放东西越来越多,找一个特定的文件或程序图标反而不容易了,而且桌面东西多了会影响系统启动速度。什么的摆桌面上其实并不是一个良好的习惯,但是当时只能这么做,否则你要找什么程序,要么展开长长的程序菜单,要么展开同样长的快速启动栏,总之,效率不行。

Windows 7通过超级任务栏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既能让桌面恢复干净,又不影响用户打开常用程序,我们要做的,只是转变一下固有思维定势就可以了。身边不少人经过几周的适应期后,都表示Win7这套新机制很好用。

·Office,改变菜单的使用习惯

革新带来高效 正视微软产品的UI变革

Office2010颠覆了传统菜单结构

我们日常使用的绝大部分软件,菜单结构都如同上图中上半段那样,以主菜单和快捷工具栏为基础,一般有变化的也就是菜单位置、名称以及数量。久而久之,我们习惯了这种方式,哪怕有时候为了找一个小功能要深入到第三、第四层子菜单。而从office 2007开始,微软尝试用一种新菜单形式来取代过去的菜单,它将相似的功能整合成一个组,再将多个相近的组合并在一个标签中。这种新菜单可以降低查找和使用功能过程中的点击次数,因为它是属于面向结果的命令,使得他们很容易被用户理解,间接提高了操作效率。

·Windows Phone,与众不同的手机操作体验

革新带来高效 正视微软产品的UI变革

Windows手机系统也经历了革新

Windows Phone的新界面被称为Metro UI,据说灵感是源自伦敦地铁指示牌上的设计,其界面色彩明亮,简洁明了。有别与其他手机系统以图标为核心的界面风格,Windows Phone采用了可以实时更新的动态磁贴文字来帮助用户了解相关信息,你甚至不用打开应用都能同时获取多方信息。

不要因为改变而担忧,因为大部分情况下改变是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无论是Windows 7、Office 2010还是Windows Phone。接受这些改变并熟悉它们,你会发现一个更为高效的新环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