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电子邮件时代什么样?

[摘要]目前众多新闻媒体都纷纷以头版头条的形式炒作电子邮件即将死亡的新闻,那么解答后电子邮件世界是什么样子这一问题就显示十分必要。

(中国软件网讯)目前众多新闻媒体都纷纷以头版头条的形式炒作电子邮件即将死亡的新闻,那么解答后电子邮件世界是什么样子这一问题就显示十分必要。

对于那些宣布电子邮件即将消亡的报道来说,它们并没有怎么关注通信在这个世界中着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有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那就是由于更加偏爱微博、即时通信和社交网络通信等方式,电子邮件的使用量在年青人之间大幅下降。尤其在18至24岁的年青人中,降幅达到了34%。

这些现象很容易引起众多评论员的关注。他们会想当然地推测认为,随着擅长使用社交媒体的大学生步入社会,他们的使用习惯将导致企业生态环境中的电子邮件使用量出现下降。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社交媒体使用量的增长并不是导致电子邮件消亡的唯一原因。

存储服务领域中的创业公司ownCloud的产品副总裁Matt Richards称:“电子邮件消亡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共享方式。过去在公司内部,你会使用电子邮件分享你的文件。这会带来数据、新文件类型、文件大小限制、审计跟踪、自动删除策略、新设备、日后查询文件的难度、保留策略和文件类型限制等问题,这些都使得电子邮件并不是一种与朋友和同事分享文件的好方式。”

Richards称:“文件同步与分享提供了一种替代方式,其可以替代电子邮件进行文件共享。不过,这种方式存在一些问题。在这一新的时代中,IT部门需要一种与电子邮件相似的控制水平。”

有着75000多名员工的IT服务公司Atos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公司计划在2013年夏季彻底中止使用内部电子邮件。公司正在转而使用基于即时通信的通信方式和维基百科进行信息与文件分享。

作为一家IT服务公司,Atos可能是唯一一家正在尝试停止使用内部电子邮件的公司。但是对于那些缺乏技术准备的公司,这种极端的解决方案是否可取呢?

Jürgen Geck是专门致力于通信与协作工具的公司Open-Xchange的首席技术官。他对此存在一些疑问。对于Geck来说,有许多替代电子邮件的备选解决方案,如推特、脸谱、谷歌Docs等。这些方案有着各自的优势,同时也存在着一些显著的问题。

在审视电子邮件替代方式存在的问题当中,Geck指出,重要的是对目前电子邮件能够提供的所有功能进行定义:信息传送能力必须强大并且几乎没有什么限制、安全高、能够对对话和信息进行彻底存档。Geck认为,任何电子邮件替代方案都必须要有这些功能,但是目前没有一种服务能够提供这些功能。推特的字数限制制约了通信能力,脸谱与谷歌的解决方案在交换商业文件方面安全性不高。没有一种替代方案能够提供彻底而稳定的归档能力。

“脸谱与推特都不可能替代电子邮件。” Geck称。“对于那些厌倦了喋喋不休的讨论的用户来说,它们提供了更多的通道。”

Geck对所谓的电子邮件死亡论很是怀疑。“我个人感觉电子邮件不会消亡。”他强调称。

人们很容易认为Geck的观点应当要打一些折扣,毕竟他所任职的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电子邮件信息传输的公司。不过他明确表示自己并不是一名试图保护既得利益的勒德分子。Geck认为未来即将发生一些大变革,但是这些变革不会替代电子邮件,而是对电子邮件进行完善。

对于Geck来说,电子邮件可能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信息传送通道。“未来将成为一个聚合体,更为智能的助手将帮助我们更为高效地筛选不需要的信息。”他称。Geck认为谷歌Wave就是这类服务的典型例子。谷歌Wave是目前已经死亡了的统一信息与协作平台。Wave现在已经成为了Apache软件基金会孵化器项目。Geck认为Wave所包含的元素预示着这类服务/信息平台将成为下一代信息工具。
 

          
 

谷歌Wave将电子邮件与其它形式的信息整合在了一起。

Wave将聊天、电子邮件和文件共享等信息统一聚合在了一起,是Geck所预想的服务类型的典型范例。不过Geck指出,Wave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重要的是,用户被赋予的权限过大,允许用户编辑过去的信息,这破坏了其创建真实存档的功能。不过,Wave也尝试了一些新鲜事物。因此Wave中的许多多服务元素出现在谷歌其它服务中(如Gmail中的谷歌Talk和谷歌Plus中的Video Hangouts)并不是偶然的。

Geck还在关注一种Web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以将所有的通信通道整合成一个元数据通道。

“Schema.org为我们带来了一线希望” Geck称。Schema.org是一家由谷歌、Bing和雅虎在2011年共同成立的网站,其针对Web页面中的结构化数据标记创建并支持一个通用概要集。据该服务的声明显示,网站目的是为网站站长和开发者提供了解结构化数据的资源,帮助他们了解如何改进其网站的搜索结果。

这种技术是为了让搜索引擎更好地对内容进行分类和在搜索结果中优先显示信息,其看起来可能是为了应用到通信通道中。Geck认为,针对网页的统一结构化数据方案最终也将会应用于通信。如果通信服务最终被托管在Web上,那么诸如信息服务用户身份等重要数据定义将很自然地会被统一起来。

Schema.org能够提供这种功能,Geck强调。他还补充称,与W3C倡导的面向XML的语义网相比,其将以更为标准化的方式实现这一功能。Geck认为成Schema.org的计划相比,面向XML的语义网还不够成熟。

Geck对基于XML的解决方案存在疑虑。因为XML在定义中存在着许多变量。他指出:“在与信息服务进行整合时,HTML不应当是二等公民。如果其对我们的用户非常有利,那么它也必须对服务整合非常有利。因为与用户无关联的内容根本就不存在任何关联性。”

在结构化数据网页中,消息客户端聚合将可以确定所用的任意(基于Web)通信通道中的用户身份。因此,如果你希望向Brian Proffitt发送信息,你仅需要向他的账号发送信息,然后让客户端确定将使用哪个通信通道。

在Geck看来,电子邮件不会消亡,但是会成为一个更具透明度的通信通道,成为联系人与人和共享文件的众多方式中的一种。

转变必须会出现混乱,但是这对于电子邮件来说并不是致命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电子邮件仍然是商务通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