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如何做到:从数据库转变为生态系统?

[摘要]位于美国加州红木城特温多尔芬车道10号的甲骨文总部曾经是一片游乐场,1989年,甲骨文创始人兼CEO拉里·埃瑞森(Larry Ellison)搬进了500号楼,这也是甲骨文总部所在地的第一栋楼。若是你想在周末以外的时间找到拉里,最好的办法是守在500号楼的1号停车位。

(中国软件网讯)位于美国加州红木城特温多尔芬车道10号的甲骨文总部曾经是一片游乐场,1989年,甲骨文创始人兼CEO拉里·埃瑞森(Larry Ellison)搬进了500号楼,这也是甲骨文总部所在地的第一栋楼。若是你想在周末以外的时间找到拉里,最好的办法是守在500号楼的1号停车位。每天下午两点左右,这位甲骨文的掌门人会开着不同的豪华跑车出现在这里,当然,若是你不惧怕一旁高个的黑人保安,还能去和那些座驾们合上一张影。

外界对拉里的认识止步于他的行事乖张,那些从不避讳对竞争对手的直接批评与嘲讽。1944年出生的他并不年轻,在其心目中可与之匹敌的竞争对手比尔·盖茨退休之后,一度有人揣度,这位失去竞争对手的拉里·埃瑞森会否觉得寂寞,但是看到他热情的跑车,也许你就会打消这样的念头。

拉里似乎又重新寻找到更大的竞技场,甲骨文内部的员工称,这位年过六旬的CEO打算将公司做到500亿美金的营收才会考虑退休。这一次,他的野心不只是要在单个业务上表现最佳,而是要做出横扫天下的企业级“IT商店”,如苹果公司在普通用户中的地位。

截至2011年5月底的2011财年,甲骨文全年总收入356亿美元,净利润8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和39%。大数据、云计算,这些关键词将在未来的财季中被寄予厚望。但你能想到35年前它只是一个小小的软件开发实验室吗?甲骨文是怎样通过拉里魔幻之手变形成功的?

热情收购

“He is nice!”12年前,在第一次见到拉里·埃瑞森时,一位刚到甲骨文工作的员工有了如此印象,这位员工还不忘加上一句,“当然他在外界从来不会向竞争对手服输。”这样的性格深刻地影响着甲骨文何以为甲骨文。

办公楼大厅一体机的展示,走廊转角处的宣传板,电梯里的宣传片,只要进到甲骨文总部的办公区域,激昂的语言随处可见。或许你会说所有公司都会这样激励员工,但这种激励时不时夹杂着对竞争对手的嘲笑与挑衅时,你又作何感想?在500号楼一间会议室前贴着这样一张展示板,一架战斗机的后面紧接着是SUN的SPARC服务器,其后标着30 million(百万),一辆跑车后面是IBM的P7,标注出10M(百万),而一辆自行车后面则是惠普的Superdome,4M(百万)。

蔑视的背后是对对手的超越,而拉里·埃瑞森超越的方法之一便是热情收购。

2004年年末,在资本市场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甲骨文公司以103亿美金的高价收购仁科(Peoplesoft)。这笔收购为其转型为一家超级企业级应用软件公司奠定了基础:甲骨文跃升为全球企业应用软件市场的第二,直逼行业之首的SAP。

这种有着消灭竞争对手意味的收购让其树敌不少。这笔收购后的三天,微软宣布,向在当年6月22日之前购买微软商务软件的客户提供25%的折扣,且对第一年的技术支持费用减少25%。微软此举显然是不满甲骨文对仁科的收购。但即便如此,拉里的特立独行仍然让甲骨文的收购扩张变得难以复制。从2004年开始,甲骨文总计耗资400亿美金,收购70多家公司,其中包括SUN。

2010年收购SUN成为甲骨文升级软硬件一体服务商的关键一步。谁都知道,拉里与乔布斯是挚友,甲骨文公司的高管们也从不避讳对苹果的学习,特别是苹果以软硬件以及应用交相驱动的业务模式。目前,甲骨文正在通过100个应用的模块化和集成化的平台,体现出其差异化的优势。

“在整个收购的过程当中,Oracle有一个高速整合的能力,可能不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将收购的企业整合到Oracle原先的平台当中。”甲骨文公司总裁马克所说的平台就是其内部的统一IT平台,它能迅速完成整合,同时还会考虑被收购对象与现有业务的互补性。比如今年年初,甲骨文斥资19亿美金收购在线招聘软件提供商Taleo,这正是其现有人力资源软件系统中欠缺的一块—在线招聘软件;去年10月收购的为中型企业提供CRM(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和销售自动化的CRM厂商RightNow,则能为甲骨文现有的客户服务软件应用做很好的补充。

疯狂的收购令如今的甲骨文拥有了数据库产品、融合中间件、应用软件以及硬件服务器四大产业线,2000多个产品,其业务范围覆盖涉及包括存储、服务器、虚拟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等等7大层级的全线产品,形成了囊括企业级IT各个层面的大而全的业务模 式。

2005年,甲骨文内部正式提出融合应用,把CRM、BI等所有不同的企业应用套件重新全部整合在一起,甚至把软件系统预装在硬件服务器里—这件事让甲骨文花了整整6年时间。目前,其融合应用模块共计100多项。这与5年后拉里提出的软硬件一体化战略一脉相承。

很显然,收购是甲骨文实现变形的重要手法之一。但更重要的是,拉里精准的战略眼光。

完整战略布局

每一次大的IT变革时,甲骨文从来都不是旁观者。比如1995年发端于美国的互联网革命,拉里开始捕捉到网络计算,2011年,当硅谷将Facebook作为明日之星时,他又再一次应景,提出甲骨文的社交化网络,而对于一家专注企业级IT市场的公司来说,做企业级的苹果最明显的转折点始于2010年。

“在座的哪些人会说英文?”每当面对外国记者时,甲骨文公司总裁马克·赫德(Mark Hurd)总会这样询问,这样的他给人感觉随和,不像其老板拉里那样张扬而咄咄逼人。然而,他对竞争对手的冷嘲热讽,毫不逊于拉里,“IBM的PureSystems,我只是从报上看见过,那个东西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软硬件一体机,它只不过是原先服务器加存储加上一些平台集成的基础架构的东西。”

2010年,马克加盟甲骨文任公司联席总裁,至此拉里的高管团队中的“三驾马车”演变成“左膀右臂”,马克主持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另一位高管甲骨文公司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萨弗拉·卡兹(Safra Catz)负责财务以及投资并购,而拉里本人则专注于产品技术以及他愿意管理的一切事。

到甲骨文上任之初,赫德就毫不客气地表示:“我相信,以软件和硬件相整合的战略将使得甲骨文能够在企业服务器和存储器领域击败IBM。”甲骨文在服务器及存储器领域有着诸多竞争对手。

过去一个财季,甲骨文推出了Exalytics商务智能云服务器,其核心是采用甲骨文新的内部数据库技术,能实现瞬间的大数据分析,拉里·埃瑞森将其描述为“能以思考的速度回答问题。”同时,通过整合SUN的服务器,还推出了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

五六个月之前,甲骨文推出了SPARC T4处理器,这比上一代处理器的速度快2.5倍,如今在甲骨文高管办公的500号大楼前,便放置着这款高性能的处理器。“未来下一代有SPARC T5,这会比T4的速度再快2.5倍。”赫德这样向《环球企业家》介绍,这位上任近两年的总裁因为感冒而鼻音浓浓。

在甲骨文发布的2012财年第三财季财报中显示,集成设计系统的硬件收入增长了139%,在管理软件领域,相比其他特定的HCM云提供商,甲骨文融合云产品(Fusion in the Cloud)在美国和全球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截至2011年6月底,一体机Exadata在全球已经安装了1000多个用户,马克希望这一数据能在新的财年提高3 倍。

甲骨文提供的是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从应用到中间件、数据库、操作系统、虚拟设备、虚拟机、服务器,一直到存储,通过预先集成、预先配置整个一体化地提供给企业客户。这有别于过去传统的方式,即客户东拼西凑去组装。甲骨文公司产品市场集团副总裁 Bob Shimp将此种方式类比于现代工业的汽车,“标准化生产的平台一样,能够把一个性能最好的汽车产品提供给顾客,而不用让顾客自己去买轮胎、买各个零部件,然后拼装在一起,成为一辆汽车。”

这种纵向一体化的整合,还只是甲骨文当下四件要事之一,其余三件还包括在最基层的存储到最顶层应用的7层产品架构体系中,保证每一层都做到同类最佳;为诸如石油、电信、金融等个行业提供有行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最后是能够提供一个融合的云环境。作为甲骨文现任总裁的马克·赫德更是津津乐道于此,并将其奉为甲骨文战略中最想要做的四件事。

比如同类最佳中,甲骨文就有着独到的数据分析手段。“数据的性质发生了变化,以前处理的数据都是结构性数据,现在出现了许多非结构性数据,比如微博上的数据;数据的价值发生了变化,低密度非常海量的数据中,想要提取对企业有价值有指导意义的数据是需要一些分析手段的。”甲骨文数据库产品市场副总裁william hardie介绍说道。

通过Oracle大数据机可以采集相关的非结构性数据,同时,借由Oracle Exadata对这些数据进行组织,再结合企业内部原先已经有结构性数据,经过Oracle Exalytics商务智能云服务器对这些数据进行实时的分析,然后通过一些工具得出分析结果,以及分享和应 用。

目前,甲骨文在全球范围内有3万多名开发人员,每年的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11年财年投入研发的资金达45亿美金,预计今年的投入会接近甚至超过50亿美金。而过去耗费的400多亿美金做出的收购,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对现有研发战略的重要补充。

但在拥抱云计算这件事上,拉里·埃瑞森三年前曾嗤之以鼻,并且认为这只不过是个广告概念。直到2011年,他才在OpenWorld大会上提出公有云、私有云,发布了Oracle企业管理器12C。

在云计算上,甲骨文同样向客户提供非常完整同时高度整合的一系列产品,包括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的跨各个类别的云计算产品。目前,世界上十家最大的公有云的服务供应商,软件即服务的供应商,其中有9家的底层产品都来自Oracle。

这就好像,从地底下流动的泉水,到天空中飘着的云,都有甲骨文的印迹。如果最开始甲骨文只是一条蚯蚓,专门帮其他花草松土,那么现在甲骨文就是一个立体化的生态系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