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减补贴降门槛3G业务变阵:反移动电信而

[摘要]在3G用户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移动(微博)和中国电信(微博)都不约而同加大了对普及型智能终端的补贴力度,而中国联通(微博)则反其道而行之。

反移动、电信而行 减补贴降门槛 中国联通3G业务变阵

(中国软件网讯)在3G用户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移动(微博)和中国电信(微博)都不约而同加大了对普及型智能终端的补贴力度,而中国联通(微博)则反其道而行之。

据记者了解,联通一方面在不断降减少智能机的补贴力度,另一方面则继续拉低3G用户的进入门槛,推出了最低消费20元的3G卡。

“联通是三大运营商中资金最紧张的。”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减少对终端的高额补贴能把资金用到更需要的地方,比如3G的网络覆盖及“宽带中国”战略。在付亮看来,后两者才是联通目前最需要加强的。

但是,联通发展3G用户的压力依然存在。“网上销售20元3G卡是一个试水,以后也许会做成常态化的东西。”有联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中国联通这么做的目的,主要还是希望用户体验过3G之后主动转为更高的套餐。不过最终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降低终端补贴

“中国联通现在最关注的是什么终端?一是千元普及型智能终端,二是有特色功能的沃3G智能机。”5月28日,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库伟在出席酷派Cheer7728发布会上表示。

这款手机是联通与酷派发布的首款双卡双通的双核手机,裸机售价为1699元。也正是库伟所指的联通最关注的终端之一。但是,把Cheer7728的合约计划与之前类似的终端相比,可以明显发现补贴力度的降低。

据悉,联通为这款手机制定了“预存话费送手机”和“购机入网送话费”两种合约计划。用户预存2199元,月消费156元以上即可0元购机。如果采用1699元购机入网,签约66元以上套餐2年,可以享受30%的话费返还。

而在联通去年刚刚推动千元智能机的初期,补贴幅度大约在50%左右。以中兴当时的V880为例,用户选择66元或以上套餐,就能得到50%的话费返还。46元套餐,返还比例也有40%。

之前与Cheer7728同价位段的手机,一般月消费126元即可0元购机,而现在需要156元。事实上,从5月开始,中国联通对定制终端的补贴已经开始全面下降。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之前曾明确表示,中国联通将逐步降低千元3G智能手机的话费补贴力度,计划从目前最高的50%下调至20%-30%。

在中移动和中电信纷纷表示要提高手机补贴的情况下,联通的做法显得有些难以理解,似乎在把终端厂商拱手让给竞争对手。有终端厂商人士25日向记者表示,“联通释放这样的信号主要还是给资本市场看的,为了提高利润,但能不能降下来还有待观察,因为竞争对手都在提高。”

不过,付亮则认为,这对目前的联通来说是明智之举。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份,联通3G用户已增至5177.8万户。“用户之间的口碑传播已经能让联通取得一定优势。”付亮认为,由于WCDMA终端本来就相对成熟,成本下降也快,“具备了降低补贴的条件。”

另外,在用户数大量增长的情况下,联通的3G网络覆盖问题就显得更为关键。因为如果用户进来之后发现网络拥堵或者信号不好,则会对刚刚建立起来的3G形象造成打击,影响下一步的用户发展。

付亮认为,联通降低补贴对终端厂商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同时能节省资金将其用到更需要的地方。

再降3G门槛

三大运营商最新公布的4月份运营数据显示,3G新增用户全线降低。中国移动4月新增3G用户230.7万户,3月份为297.5万。中国电信净增3G用户201万,低于3月份的240万。中国联通3G新增用户达到291.8万,也略低于前一个月。

按照运营商之前的做法,提高3G终端的补贴,特别是提高普及型千元智能机的补贴是拉动用户转向3G的基本措施。

但联通迫于资金压力降低补贴力度之后,降低门槛成为其推动3G用户增长的主要手段。据记者了解,5月29日,联通将再次发售10万张沃3G预付费20元卡。这是联通近期第三次在网上销售20元的3G卡。

据联通内部人士表示,20元3G卡最初只是联通3G网购节的试水产品,但5月17日首批10万卡抢购一空后,联通开始考虑是否将其变为持续推出的常规产品。

“现在第三批还是网上销售。”上述联通人士表示,20元卡热销的主要原因就是进一步降低了资费门槛,之前联通常规3G套餐的最低月费为46元,学生套餐为36元。

不过,付亮则认为,降低门槛的策略是好的,但是20元卡具体的资费设计则可以有悖联通的3G政策。

据悉,联通20元卡并不像传统套餐一样固定包月业务量,而是采取本地拨打0.10元/分钟,国内上网流量0.0002元/KB的计费方式。付亮建议说,20元卡可以根据各个地方的不同消费习惯,设置成有地域差异的套餐模式。

但前述联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规划是通过20元的低门槛吸引新用户来体验3G,如果月费达到六七十元,可以转为66元、99元等普通3G套餐。而后者才是真正的目的。

“现在已经明确20元卡可以携号转套餐,目前我们正在评估是否把目前限量网上销售的模式变成常态化的产品。”上述人士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