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中国软件盗版率报告》发布

[摘要]近日,由互联网实验室主办的《2011年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新闻发布会暨软件互联网化与版权保护研讨会在京举行。发布会对外发布了《2011年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

(中国软件网讯)近日,由互联网实验室主办的《2011年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新闻发布会暨软件互联网化与版权保护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家版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协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企业界代表等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对外发布了《2011年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

“2011年度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课题在先前举行的专家评审会上顺利通过评审,并正式对外发布了研究结果。“中国软件盗版率年度调查”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互联网实验室进行的专项课题,今年是连续第七年开展该项目研究。

研究结果显示,按全部安装计算机软件计算,2011年数量盗版率为11.8%,比2010年略有下降;按应付费软件计算,数量盗版率由2010年的41%下降至38%。各类软件的数量盗版率均保持不同程度的下降趋势,其中,信息安全类软件由45%下降为39%,办公软件由59%下降为55%,操作系统由25%下降为24%。

由于软件正版化工作的不断推进及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正版软件的使用数量明显增加,年内平均每台电脑安装的正版软件套数增加了近20%。从盗版软件的价值构成看,盗版行为出现了结构性变化,有偏向于使用量较大、价格较高的通用应用软件的倾向。一些常用软件进行升级换代时提高了产品价格,也进一步加重了这一趋势。而软件用户数量的快速增加及结构的日趋复杂,增加了打击软件盗版行为的难度。

商业软件联盟(BSA)《2011年全球PC套装软件盗版研究》报告指出,自2003年至今,尽管亚太区PC套装软件盗版率上升了7个百分点,中国PC软件盗版率却下降了15个百分点,降至77%。BSA承认,这一进步与中国近年来一系列推进软件正版化、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举措密不可分。但是,BSA在对于相关概念的的理解和数据来源方面都令人质疑。按照BSA测算的盗版软件价值计算,中国的价值盗版率应为8.5%;而BSA测算的单机安装正版软件价值只相当于最低端操作系统软件单价的8%,与中国从2006年开始执行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政策的实际效果存在严重矛盾。

2011年,课题组代表随国家知识产权局田力普局长赴英国参加“中英知识产权高层交流”,课题研究方法、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得到了英方的认同。

针对软件盗版行为的变化趋势,课题组提出以下建议:(1)制定推广使用正版通用应用软件的针对性政策;(2)引导常用软件升级换代产品的提定价策略;(3)采取有效措施支持SaaS(软件运营服务)等新型商业模式;(4)扶持国产软件企业,促进良性竞争;(5)加强针对软件用户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教育。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