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暗战手机制造领域的幕后真相

[摘要]在互联网大鳄雷军试水小米手机大获全功之后,原先看上去并不起眼也没有多大利润的手机制造一下子成了阿里巴巴、百度、盛大、奇虎360等诸位互联网大佬暗战的新战场。

(中国软件网讯)在互联网大鳄雷军试水小米手机大获全功之后,原先看上去并不起眼也没有多大利润的手机制造一下子成了阿里巴巴、百度、盛大、奇虎360等诸位互联网大佬暗战的新战场,其起因则是由于目前互联网终端设备正从传统的PC机转向智能手机,谁占据了用户的手机终端,谁就拥有了市场营销的渠道优势。

互联网巨头暗战手机制造 谁的手机谁做主

中国决策研究院院长穆兆曦对《证券日报》表示:“大量互联网企业集体跳入手机行业,很难说这个决策背后有多少是自己早已谋划好的布局。”

曾经何时,对于手机这样的“硬”货,互联网大佬们都没把其当作自己盘里的“菜”,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互联网大佬们仿如大梦初醒:智能手机不仅是自己的“菜”,而且是道“主菜”。

中国互联网发展至今,已基本从“军阀”混战时期进入到“军阀”割据阶段,各大互联网公司都有着独步天下的主业,彼此之间的擦枪走火也多集中在副业。不过,智能手机市场的扶摇直上,让各大互联网公司重新发现了新的“处女地”,其肥沃程度不在当年的PC之下。

截止目前,阿里巴巴、百度、360、网易、盛大等IT巨头都已经推出或即将推出内置其产品和服务的智能手机,都基本定位在千元机的范围,似乎有意避开与iPhone、三星的竞争。商业模式基本都是在手机硬件上少赚钱或者不赚钱,靠搭载的服务和流量来套现,即将传统PC的模式套用过来。

而对于天宇朗通、华为、中兴、长虹等国产手机厂商而言,在受制于国外品牌打压之际,突然受到了互联网企业的“礼遇”,自然是好事。由此,有了阿里巴巴与天语的合作、华为与360的合作、百度与长虹的合作……

不过,尽管互联网大佬与手机大佬纷纷“拉郎配”,但是双方的合作都是开放的,并不排他。而且,互联网企业只是把服务内置于某一型号的手机中,在硬件上不显示自己的LOGO,不与手机厂商争夺“眼球”,只在开机后“闷声”提供服务,意欲之后的“闷声”发大财。

清华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决策研究院院长穆兆曦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的确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主力入口。几家互联网企业都叫嚷着,手机作为前台可以微利、不赚钱甚至亏钱,赚的是后台服务的钱、应用的钱。亚马逊KindleFire的前后台商业模式的确让我们眼前一亮,似乎又找到了新的商业模式。但对于中国人而言,是否买这账还是大大的问号。大量的互联网用户,喜欢的是免费、超低价,对品牌对平台均无多大忠诚度。”

小米手机“一机惊醒梦中人”

在去年8月以前,手机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还是各司其职、相安无事,有限的一些合作也没有掀起什么太大的动静。但是,从去年8月开始,两个行业都同时发现了“入侵者”,这个“入侵者”就是小米手机。

小米手机从上市之前,就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上市之后,其营销成功相比于苹果公司,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截至目前,小米手机的出货量已经超过200万台,月营收超过10亿元,成为国内单款型号中最热销的智能手机。据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黎万强透露,“今年小米手机销量有望突破500万台”

单款手机卖出500万台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数据显示,国产品牌单款手机年销量超过40万台就已经是佼佼者了。小米手机的横空出世,使得传统手机厂商倍感压力。小米手机将其互联网的基因发挥到了极致,比如口碑营销、事件营销、电商销售、社区互动等等等等,而这些基因是传统手机厂商难以望及项背的。当下的传统手机厂商,还在靠铺渠道、打广告来进行销售,大部分利润都让给了流转环节。因此,相比于市面上的手机,小米手机“同等配置手机中价格最低,在同等价格手机中配置最高”。简言之,1999元的小米手机靠着“高性价比”四个字,一出手就给了浸淫手机行业多年的传统手机厂商一巴掌。

除了让手机厂商感到汗颜之之外,小米手机也让互联网企业感到了威胁。小米手机所搭载的米聊,MIUI等,其实都是互联网产品,随着小米手机的快速普及,这些产品很有可能在PC之外另拓疆土,打造出其自有的游戏规则和产业生态。

小米手机的一战成名,让董事长雷军的声名再上一个台阶,已远远超出了当年其对金山公司的贡献。但是,这也使得作为天使投资人的他,直接站到了与互联网大佬对战的一线。

互联网大佬生“机”勃勃

从去年8月小米手机惊艳亮相之后,去年12月,百度联合戴尔推出了搭载百度易平台的价格为2999元的百度易手机,今年4月,阿里巴巴联合天语推出搭载阿里云OS的1499元的大黄蜂手机和699元的小黄蜂手机,5月初,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和360董事长周鸿祎相继高调宣布,将推出搭载360服务的价格为1499元的360“特供机”,该价格与小米手机新推出的“青春版”手机一模一样。5月15日,百度再度推出与长虹合作的搭载百度云服务的手机,价格为899元。

在进军智能手机的诸多IT大佬中,网易是相对最低调的,之前几乎没有透露半点风声。因此,当上周传出网易手机即将亮相时,引发了业界不小的惊讶。据悉,网易与某手机厂商合作的样机已经完成,基本配置为4.3英寸屏幕、1.5G双核处理器,定价在1000元以下。网易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对该消息不予置评。不过,网易CEO丁磊刚刚有过公开表示称,“网易非常重视这一波智能手机在中国的普及所带来的机会,我们很希望把做得很好的工具软件、资讯类产品和效率软件放在移动终端上。”

另有消息称,盛大手机也将于6月6日正式亮相。从早前曝光的盛大手机参数上,其采用Cortex-A9双核构架,夏普4.3寸高精度屏幕,采用容量为1930mAh的电池,价格只有999元或者1199元。不过,盛大手机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对于盛大手机的进展情况不便透露”。实际上,盛大在移动互联早已广泛布局,旗下有威锋网、安智网,盛大无线,盛大文学,还有“有你”、“墨迹天气”、“奇遇”,“通通”、“切客”、“云中书城”、“wifi万能钥匙”等一系列手机应用,就差手机这个载体了。

智能手机呈现泡沫隐忧

不过,截止目前,除了小米手机涉足硬件之外,其他互联网公司的模式都是在硬件上搭载软件而已。两种模式孰优孰劣,目前尚难定论。

中国决策研究院院长穆兆曦指出:“小米手机的商业模式本质是品牌产品+电商渠道,是以硬件为主导。但阿里巴巴、百度、盛大、奇虎360等,均是以互联网平台和软件应用为主。手机作为硬件,就会有调研、研发、生产、品控、仓储、配送、推广、售后等一系列产业链环节,相比之下,互联网软件则要少去很多环节。切莫小看了这两个模式的差异,至今,全球手机巨头NOKIA也未真正找到变软的模式,而Microsoft也未真正找到变硬的道路。”

穆兆曦还表示:“大量互联网企业集体跳入手机行业,这个决策背后有多少是自己早已谋划好的布局?有多少是看到小米手机市场火爆后的眼红?扎堆、跟风,本身就是国人决策思维中的盲目性劣根,在互联网精英的脑海中,也未见得好多少。”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也表示,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做手机会失败。互联网与手机两个产业差别巨大、企业基因不同,更主要的是很多互联网企业只是为了嵌入自己的服务,争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绝大多数互联网品牌做手机不但不加分,还要扣分,但也不排除会有一些可能成功,如果它们能够突破上述问题。

5月5日,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表明,中国占到了全球出货量的22%,超过美国的19%,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