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Oracle数据库机核心

[摘要]不得不说,Oracle数据库机是甲骨文近30年历史上最重要的产品。据甲骨文公司提供的2012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甲骨文软硬一体化集成设计系统的硬件收入在本财季增长了139%,史无前例的在今年创造了最高的营业利润率。

(中国软件网讯)不得不说,Oracle数据库机是甲骨文近30年历史上最重要的产品。据甲骨文公司提供的2012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甲骨文软硬一体化集成设计系统的硬件收入在本财季增长了139%,史无前例的在今年创造了最高的营业利润率。

近日,IT168有幸参观了位于北京上地科技软件园的甲骨文北京解决方案中心,近距离了解了Oracle数据库机。借此机会,笔者从实施与部署、高可用性、价格3个层面来解读Oracle数据库机对企业级关键业务应用的价值。

集成化的高可用性解决方案

集成化的高可用性解决方案

软件+硬件=集成设计?答案是NO,那只能说是DIY。甲骨文中国系统事业部高级销售顾问经理张雪枫表示,真正的集成系统要经过整体设计、经过整体测试和认证、以及整体部署、升级、管理和支持的体系,才能称之为集成设计的系统。Oracle数据库机(ODA, Oracle Database Appliance)就是这样一款产品。

过去,大家认为在数据库服务器集群中运行的数据库高可用性系统实施起来很复杂,因为它需要专门的系统管理、数据库管理和存储管理技能。许多中小企业都不具备这些技能,并认为如果没有必需的技能,部署这些解决方案的风险会超过其宕机成本。大型企业可能拥有这些技能,但鉴于这些解决方案的高成本及其较大的复杂性,通常只将高可用性实施留给其最关键的应用软件,而不太重要的应用软件则往往得不到保护。

而Oracle 数据库机软硬一体的集成化解决方案改变了这种思维。首先我们来看一下Oracle 数据库机的硬件配置。

Oracle 数据库机基于Sun Fire X4370 M2,是一款4 机架单元 (RU) 的服务器设备,包含2 个服务器节点和24 个3.5英寸SAS/SSD 磁盘插槽。每个服务器有2 个CPU 插座,支持英特尔至强处理器X5675 CPU,提供多达12 个按需启用的处理器内核和96 GB 的内存。

从网络层面来看,有 2 个服务器节点通过一个内部冗余的1 GbE 互联进行连接,以实现集群通信。每个服务器节点还提供1 GbE 和10 GbE外部网络连接,从而确保了Oracle 数据库机能与任何数据中心兼容。

在存储方面,Oracle 数据库机在2 个服务器节点之间共享20 个600GB SAS 硬盘驱动器,通过采用三重镜像后可以提供4 TB 的高可用共享存储。另外,还包含4 个73GB SAS 固态硬盘用于重做日志,在出现故障的情况下通过三重镜像来保护Oracle 数据库。

设备管理器连同Oracle 自动存储管理 (ASM) 可自动配置、管理和监控磁盘的性能和可用性。Oracle 设备管理器可提供性能和可用性事件的报警,并在硬盘出现故障的情况下自动配置替换驱动器。

除三重镜像的数据库数据磁盘、冗余服务器节点、冗余风扇、Oracle RAC 内部冗余1 GbE 连接等高可用技术之外,Oracle 数据库机还通过冗余电源和2 个缓冲芯片提供最高级别的容错,每个缓冲芯片分别连接到每个服务器节点,以消除单点故障。此外,所有连线都在机箱内部,从而减少了意外拉扯线缆的可能性。

以一个机柜的满配置来看,ODA拥有8台基于英特尔至强7500的数据库服务器和14台存储服务器,总存储容量可以达到100TB,IOPS可以达到每秒100万次I/O操作。根据企业业务量的规模不同,可以从1/4机柜扩展到8个整机柜,最大可以管理到多个PB级数据库。

而这些特性是“自建式数据库系统”所不能提供的。

PK传统架构OLTP业务

我们知道,服务器从内到外的数据传输过程要经过“CPU—缓存—内存—内部存储—外部存储”等环节。对于传统数据仓库应用来说,大量数据需要从存储系统读取到服务器内存,是其最大的瓶颈所在。为了打破这一瓶颈,“减少数据传输量、增加I/O通道、提高I/O带宽”是通常需要考虑的方法,Oracle Exadata正是从这三个方面着手解决问题。

根据甲骨文提供的评测数据显示,Oracle 数据库机在处理OLTP业务时的读写频次超过4000IOPS,OLTP业务的吞吐速率超过3GB/S。

开箱即用 简化实施和部署

Oracle Exadata数据库机针对在线事务处理 (OLTP)、数据仓库 (DW) 和混合工作负载整合在内的所有数据库应用环境,把数据库服务器、存储服务器、InfiniBand交换机、以太网交换机、KVM、电源等模块在出厂时就在机柜中配置好,并经过严格测试。用户拿到机器之后即可使用Oracle数据库11g、存储管理等软件,不必再重新进行服务器、存储的配置。只需打开包装,插上电源线,插上网线,为其命名,然后安装Oracle 设备管理器软件,即可快速创建一个集群化、高度可用的数据库系统。

对系统管理员来说,用最新的补丁维护系统,并使所有软件元素保持最新,往往是最耗时和最易于出错的任务之一。Oracle 数据库机及其专门设计的管理软件支持“一键”修补软件栈的功能,可以一键修复固件、操作系统、集群件、存储管理器和数据库。而且还可通过自动检测性能和可用性事件以及执行修正操作来简化存储管理,无需管理任务即可更换磁盘,一旦有情况表明存储设备的容量开始不足并开始影响性能时,Oracle Exadata数据库机就会让磁盘脱机并重建冗余。

如果硬件出现故障或即将出现故障,该设备的自动服务请求功能(主动反馈)就会生成磁盘、电源、风扇等替换部件的自动调拨单。Oracle 数据库机会收集和打包所有相关日志文件来为支持请求提供服务, Oracle 设备管理器会自动收集和编译相关日志文件及历史信息。DBA或系统管理员不必手动搜索和编译所有日志文件及系统历史信息以便处理支持请求,问题就能得到快速分析和解决。

面向中小企业 Oracle提供低成本整合平台

如果将过去十年总结为数据爆炸的时代,那么未来的十年,将是中小型企业大量使用数据的时代。继Oracle数据库机的热卖之后,Oracle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陆续推出了6款硬件和软件一体化集成设计的系统,覆盖了企业IT需求的各个层面。而Oracle Database Appliance就是一种面向中小型企业、中端和远程办公企业IT系统的聚合式中型Exadata。

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都在将运行在独立系统上的数据库迁移到集群的数据库系统上, 而Oracle 数据库机可以通过单一集群解决方案托管多个数据库,这时管理员只管理一个集群和共享存储,而不用管理多个单独的系统、和数据库主目录,极大地降低了复杂性和成本。

另外,Oracle 数据库机的初始费用和自建式系统相当,但价格设置可以由管理员使用设备管理器安装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激活多少个内核来按需付费。

目前,在硬件资源低成本化的大背景下,企业都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只有把数据变成有用的信息,通过数据挖掘、商业智能系统显现出来,变成企业的决策与行动,数据才能真正转化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种需求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尤为突出。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Oracle 数据库机在中小企业数据库市场会再次掀起新的风浪。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