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d不住了!Facebook跌破发行价

[摘要]今天是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上周五成功上市的的第二个交易日,截至美股收盘,Facebook股价大跌10.99%,报收于34.03美元。按收盘价计算,Facebook市值已跌至约932亿美元,CEO扎克伯格的个人财富一日缩水达22亿美元。

(中国软件网讯)今天是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上周五成功上市的的第二个交易日,截至美股收盘,Facebook股价大跌10.99%,报收于34.03美元。按收盘价计算,Facebook市值已跌至约932亿美元,CEO扎克伯格的个人财富一日缩水达22亿美元。

Facebook在盘前交易中便跌破了38美元的发行价。当日美股开盘,Facebook股价大跌6.57%,报于35.72美元,午盘时Facebook股价重挫11.72%,报于33.75美元,收盘跌幅均收窄。由于Facebook表现不佳,Facebook相关概念股也纷纷下跌,人人跌3.85%,Zynga微跌0.98%,LinkedIn跌2.20%。

实际上,Facebook股票上市首日的运行轨迹已经能够看出投资者对该股抱着观望的态度。Facebook上周五报收于38.23美元,虽然仍保持正涨幅,但全天高开后一直处于震荡下行趋势之中。Facebook在以每股42美元大幅高开后,股价就开始了“过山车行情”,开始交易20多分钟后股价即一度跌至38美元,随后再次猛涨至45美元。而临近收盘之际,其股价再度跳水,报收于38.23美元,较发行价仅上涨0.61%,险些跌破发行价。

就在Facebook上市当天,投资者对此也反应平平并导致抛售股票的现象,迫使Facebook各承销商紧急出手护盘,以免Facebook股票在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

据报道,大摩在上周五采取了所谓的 “绿鞋机制”。换句话说,Facebook的承销商获得了最多15%的超额配售,一旦面临破发,投行会以发行价买回这些股份,从而稳住股价。如果没有主承销商在发行价价位的巨单托盘,Facebook股票可能在上周五的午后交易中就已经破发了。某海外分析人士指出,“大摩未来是否托市并不确定,如果绿鞋被用完,那些参与IPO的基金可能会选择撤退。现在大摩成为了最大的买家,市场都在计算到底还有多少绿鞋剩下。可以肯定的是,到本周二几乎所有的绿鞋都将被用完。”

纳斯达克OMX集团公司周一宣布,将会修改纳斯达克交易所对首轮公开募股(IPO)中交易申请的处理方式,以避免类似Facebook首日交易中出现的问题再次发生。Facebook上周五在纳斯达克交易所进行了首次公开上市交易,由于交易所信息系统中出现的问题,导致部分交易员在提交订单后数小时还无法确知自己的指令是否被正确执行。这一故障还导致了Facebook股票开始交易的时间至少被延迟了30分钟。

美国一家投资研究公司一份研究报告认为,Facebook股价可能会涨至47美元或52美元,但合理价位应该接近31美元。而另一家美国研究公司则称,Facebook不足之处在盈利能力,如何将庞大的用户群体转化为利润来源,是其面临的最大挑战,因此其仍需广告商的支持,并建议Facebook与广告商密切合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