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佬集体做手机或意在政府补贴?

[摘要]一股风潮正在涌动,网络大亨们都已经开始或者宣称开始涉足制造手机。他们是为了政策补贴的狙击动作,还是想真心实意地做一票?

(中国软件网讯)一股风潮正在涌动,网络大亨们都已经开始或者宣称开始涉足制造手机。他们是为了政策补贴的狙击动作,还是想真心实意地做一票?

此间,有关政府将对自有手机操作系统开发进行补贴的消息在坊间流传,电信业内直言:互联网公司此举和政府可能提供的补贴有关。

接受本报采访的互联网公司拒绝置评,但他们的手机制造计划已经在路上。

5月17日晚,网易内部人士向本报确认,这家曾经的互联网老牌门户正在做手机,且配置不低价格不高——双核,千元之下,视频、游戏体验非常流畅。

三天前,华为终端部门负责人余承东泄露了华为已与360就定制手机达成合作协议,周鸿祎不得不承认他在干一件并非自己擅长的事——做手机。一天前,百度也宣布和长虹推出第二款搭载了百度操作系统的千元智能手机。加上此前就做了手机的阿里巴巴和腾讯,现在已经有五六家互联网公司涉足制造手机。

动力及推力

上述企业的动作,被认为是他们在推广自有系统和应用入口。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依托于传统互联网的大佬们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大多数互联网厂商采用简单的内置APP的方法,复制其在PC上的成功策略,即通过免费模式赢取用户,再借助手机平台,推广自身应用,等到达到足够的量之后,通过增值服务,或者“流量批发”盈利。

这些互联网大佬,无一没有一群应用。譬如,网易目前就有网易新闻、网易阅读、有道词典、有道云笔记和其他应用。

很明显,互联网公司们卖的是手机,推的还是系统和应用,但这个决断的背后还有更多的故事。

如此不约而同地发力手机,亦有政策诱因。本报独家获悉,中国政府高层在近日视察某通信企业驻外机构时,曾两次表示,痛感中国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操作系统。

来自产业界的多个信息源称,工信部也正在推进鼓励中国互联网公司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操作系统的工作,并有可能针对开发者提供政府补贴。

亦有电信行业内部人士指出,互联网公司突然高调出击手机操作系统,和政府可能提供的补贴有关,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互联网公司拒绝置评。

来自政府的推力亦是因为,工信部人士感受到国际通信产业的硝烟弥漫。

中兴知识产权总监王海波称,信息技术产业在知识产权领域陷入混战的局面,旧势力如诺基亚、爱立信、索尼等,不断以领跑者自居,向后来者索要“买路钱”,而新势力如中国的华为和中兴通讯等,则不惮威胁,不断冲破原有的藩篱。新势力扩张的最原始方式,就是尽一切可能扩大专利技术的持有量。

通信企业全球化的专利布局,是为了经济安全和经营考虑的。专利混战的背后,是知识产权制度的全球性难题:电信行业要求互联互通,这意味着一个统一的标准,即私有的专利变成了公用的必要和基础,而后来者根本无法绕开;另一方面,电信设备技术高度密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专利储备,就意味着失去话语权。

专利申请、布局和诉讼中的商业考量,不仅仅是赔偿和费用,它更意味着未来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和壁垒。“我们需要对核心技术进行专利布局,通常是在其周围申请一定数量的专利,形成必要的专利组合。”中兴知识产权总监透露,“这样做的好处很多:保护核心专利;迷惑对手,无论是用来消耗对手成本,还是防御性地申请专利,都是有目的性的”。

由于缺少专利储备,在国际竞争中失利的老牌手机公司已经出现。比如代工出身的HTC,从去年财报看,专利已经为其进军国际市场的制造了障碍,并需要为此付出更高代价。

目前,中国手机企业都是基于谷歌An-droid系统的二次开发,并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底层架构。系统开发的重任无疑交给有意于布局移动互联网的公司最为合适。

监管者的愿望是美好的,事实却是残酷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