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的选择往往只需一个信号

[摘要]2003年才加入富士施乐打印机渠道阵营的天津复思,并不能算是富士施乐最老的渠道,但却是天津地区富士施乐打印机从2003年回归到2010年高速成长的最佳见证人。

(中国软件网讯)2003年才加入富士施乐打印机渠道阵营的天津复思,并不能算是富士施乐最老的渠道,但却是天津地区富士施乐打印机从2003年回归到2010年高速成长的最佳见证人。朱锋回忆说,“03年的天津复思曾经做过一笔200台打印机的单子,对当时的富士施乐打印机来说,已经算是大单了,而现在富士施乐打印机可以说是遍地开花,大行业大订单比比皆是”。

确如此言,天津复思加入富士施乐的时候,正是富士施乐刚刚回归打印机业务的年份,2003年的富士施乐打印机正在重新起步,现在的富士施乐中国公司副总裁、打印机事业部总经理苏雷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也认为正是渠道伙伴在当时的不离不弃才有富士施乐打印机业务如今的崛起。

朱锋毫不掩饰他对苏雷的欣赏,“ 2003年当时有好几个人和我碰面,然后我来北京见了苏雷,很简单,他打动了我,简单说就是很投脾气,然后就是一直合作到现在,发展得很良性,复思也是第一期的VICP成员,我对此比较满意。”

谈到为什么选择富士施乐品牌,朱锋毫不讳言,他是看中了富士施乐未来的潜力。“第一个,当然是富士施乐,这个品牌本身是块金字招牌,其次富士施乐打印机的产品线很全,这对于复思来说是比较合适的”。作为转型比较早的天津复思,虽然主营业务一直在渠道分销上,但朱锋坦言,他很早就告诉他的销售员,并教他们去卖增值的产品。“我的销售很早就向客户介绍高端的增值型产品了。”

这样的转型可谓高瞻远瞩,“说到底是为了利润。但也确实是富士施乐希望我们做的。比如我们在做富士施乐之前,做另外一个品牌的打印机。但是我们发现做那个品牌能够获得客户的数量,获得客户资讯的机会很少,因为它的市场做得太成熟了,在任何地方都能买到该品牌的耗材和产品,所以这个品牌本身对经销商依赖性弱。同时流量型的产品又是主流,这并不符合我对公司发展的期望。但富士施乐对于天津复思来说却刚刚好。我的公司对售后服务,对客户把握更为看重。”

朱锋说,富士施乐有很好的品牌,有很好的产品,也有很好的客户积累,他对彼此合作以及复思未来的生意丝毫不担心。“因为,富士施乐底蕴很深,只要给它机会,就自然会做大。尤其在09年开始,一些排名靠前的品牌相继陷入缺货,这等于是给了富士施乐机会,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富士施乐渠道都深有体会,这段时间的增长可以说是很快速的。”

另外,富士施乐打印机的操作思路与一些品牌不同,朱锋看来,富士施乐打印机现在基本上是产品线覆盖最全面的品牌了,又不缺货,利润又比较不错,谁会拒绝这样良性的发展呢?

更重要的,富士施乐追求稳健地发展,这一点是朱锋最为看重的,“其实,我们很多人做这个生意,都希望能够做长久,那就不喜欢大开大合,某些品牌冲的猛,冲的凶,到后面,库存消化不掉,吃亏的都是代理商。”。他表示,很看好富士施乐稳定式的增长模式,虽然09年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但仍然是稳定的增长,“从03年开始算起来,都是比较稳定的。大概每年增加4到5个产品型号,拓展到现在已经有四五十个型号。可以说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对于合作,朱锋认为,富士施乐稳健的做法是他看好这个品牌的原因之一。“比如有些打印机的品牌,在最初的时候,支持力度非常大。你实力够强的话,很快可以让你做到天量,但是呢,厂家却很强势,经销商尽管做到天量,却可能会亏钱,因为库存压力很大,后期为了消化库存就是杀价格,导致最后没有利润。而富士施乐在这一点上做得就非常好,基本上,做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压过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