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互联网核心技术缺乏行业竞争无序

[摘要]截至2011年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56亿,同比增长17.5%,位列全球第一。预计2012年将突破6亿,超过传统互联网用户数量。

截至2011年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56亿,同比增长17.5%,位列全球第一。预计2012年将突破6亿,超过传统互联网用户数量;

2011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规模达到7210万台,同比增长103.1%;

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393亿元,同比增长97.5%,2012年预计仍将大幅增长;

世界上超过一半的手机终端由中国制造……

伴随着互联网从“桌面”转向“移动”的大趋势,中国移动互联网正在快速成长,并不断催生出新的产业形态、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以及可观的经济价值。

不过,在繁荣背后,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依然面临着巨大挑战。这表现在市场环境、竞争规则、创新机制等各方面,更表现在中国在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格局中的位置上。

如何从“移动互联网时代全世界最激动人心的市场”演变为产业的引导者和创新的策源地,从“战场”上升为“指挥部”,是摆在中国移动互联网面前的待解课题。

突破技术软肋,才能真正赢得全球话语权

作为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市场中心之一,中国现在所具有的更多的是市场话语权。在市场话语权继续增大的同时,从集成创新、应用创新走向基础架构创新和原始创新,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掌握更大话语权,是当下中国移动互联网面临的首要任务。

2012财年第二季度,苹果公司iPhone在大中华区的销量是去年同期的5倍。

苹果CEO库克用“超乎想象”来描述中国市场的销售。中国正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全世界最激动人心的市场。

不过,目前中国在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条的角色,仅止于此——是超级市场,是制造业基地,是回报良好的投资地,但却不是创新的策源地。

底层和核心技术的缺乏、基础创新能力不足一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虽然创新能力和成果已远超桌面互联网时代,但并未得到根本改善。目前,在中国相当数量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及商业模式中,仍能看到美国同类产品的影子。

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是,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带来了“知识产权的超级聚合”。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所信息网络研究部副主任许志远分析,由于智能手机的专利涵盖了信息产业最重要的技术领域:移动通信、操作系统、移动终端、互联网四大领域,移动智能终端巨头的专利几乎集整个信息产业核心技术专利之大成。

“谷歌(微博)、苹果和微软(微博)从IBM(微博)、摩托罗拉(微博)、北电、爱立信(微博)和施乐等公司手里买走了大量专利,他们争夺的专利,正是硅谷乃至整个北美和欧洲过去30多年技术发展的结晶。”许志远说,发展到今天,除了苹果、谷歌和微软三大巨头外,其他竞争者获取产业主导权的难度大大提高了。

而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和核心硬件(芯片)技术这两项移动互联网领域中的核心技术方面,中国的发展也不容乐观。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去年发布的《移动互联网白皮书》显示,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各环节呈阶梯形分布,即网络运营服务处于全球第一阵营,而终端软、硬件处于第三甚至第四阵营,尤其是在关键的终端操作系统、终端核心芯片、移动Web技术方面仍基本处于追随状态。

不过,相关专家也表示,由于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产业规则尚未最终形成,国际格局仍然在不断变幻,我国仍存在创新突破的巨大空间和时间窗口。而这需要的不仅是企业层面的努力。

“当前我国急需在新的环境下基于市场机制进行国家创新模式的创新。”许志远建议说,从政府支持、市场化下单点单个产业环节的突破模式转变为政府协调、市场化下产业生态整体突破模式,推动国家在科技创新管理、组织方面的融合,进而形成面向产业生态系统,而不是针对某项技术、某个产业链环节相对孤立的产业政策体系和创新体系。

尊重创新、有序竞争,才能甩掉“山寨”之名

技术的革新,产业的成长,都离不开健康完善的市场环境。而在这方面,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还有不少“欠账”要补。美国《商业周刊》曾对中国互联网有个“3C”的评价——Copycats、Super—Competitive、Copyright issue(抄袭成风、过度竞争、版权问题)。

虽然评价有些绝对,但客观而言,这些现象确实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并已逐渐蔓延到移动互联网领域——同质化竞争、抄袭、盗版、竞争对手间恶意攻击等桌面互联网时代的“丛林法则”,成为阻碍移动互联网产业成长的重要障碍。

与同质化相伴生的是抄袭的盛行。以游戏产品为例,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国内市场上的众多热门游戏中,山寨版高达34.2%。

由于互联网领域技术更新的速度太快,而专利获批周期很长。同时打官司维权成本很高,而即使胜诉惩罚力度也很小。这些助长了抄袭之风,也冰冻着创新者的创新热情。

与此相伴随的是“口水战”和诉讼的此起彼伏。今年4月下旬,网易指责腾讯抄袭其新闻客户端产品语音未落,大众点评网(微博)就称网易移动客户端抄袭其内容。

竞争秩序的缺失也不容忽视。如今,在各应用商店里刷好评、买榜单,或是雇佣“水军”给竞争对手恶意打低分等恶性竞争,已成为公开的生意。苹果则不得不于今年3月修改了应用程序排名算法,一些排名靠前的应用应声下跌。

巨头垄断式挖人、挖渠道等行为,盗版及非法下载的盛行,黑卡泛滥,病毒、吸费软件,恶意商业广告传播等,都是移动互联网产业成长道路上的“拦路虎”。

“创新最重要是环境。”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说,“如果环境建设好,我们的市场潜力、创新精神和现有基础足可以比较好的应对各种竞争。”

专家表示,通过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和公众间的协同努力,建立起尊重创新、有序竞争、诚信守则的市场环境,培育和扶持互联网中小企业成长,已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当务之急。

拓宽视野,才能从中国市场走向全球市场

“中国企业的中国市场,美国企业的全球市场”,是当前对中国互联网企业不同格局的一种描述。中国互联网从业者的目光应看得更远。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12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吸引了众多国外企业。“愤怒的小鸟(微博)”、“会说话的汤姆猫”、“水果忍者”等全球移动互联网知名公司均派来高层。而相比于外国企业积极进取,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如移动应用服务领域,中国还呈明显逆差。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除文化差异、创新创意相对不足等因素外,广阔的国内市场使得部分企业外出缺乏动力,也是重要原因。但未来随着国内市场逐渐饱和,中国互联网企业寻求全球市场话语权的需求也将变得迫切。

专家认为,中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对手机的使用更加多元和充分,同时中国多操作系统和多终端的复杂技术环境,使得中国企业经受的锻炼更多,适应性更强。“我们站到了一个时代给予产业的非常好的位置,应把手中的‘好牌’打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