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主导中间件标准化

[摘要]现代信息社会,手机支付、网上银行等业务种类不断增加,需要通过消息中间件支持各类业务系统的高效运转和信息共享。然而,我国消息中间件行业一直缺乏相应的国家标准,导致市场上产品品质参差不齐,为应用厂商新建、优化业务系统带来了难题。

(中国软件网讯)现代信息社会,手机支付、网上银行等业务种类不断增加,需要通过消息中间件支持各类业务系统的高效运转和信息共享。然而,我国消息中间件行业一直缺乏相应的国家标准,导致市场上产品品质参差不齐,为应用厂商新建、优化业务系统带来了难题。东方通是国产中间件行业的领军型企业,一直关注中间件相关标准化工作。近日,记者从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网站获悉,东方通主持制定的国家标准《消息中间件技术规范》(GB/T 28168-2011)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也是我国首次在国家标准这一层次对消息中间件软件相关术语进行标准化,将会终结消息中间件规范不统一、用户盲目选择等行业乱象。

“提到‘中间件’,很多普通消费者可能会觉得陌生,其实中间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例如消费者在进行跨区域或跨银行存取款时,消息中间件就会在其中传输数据和信息。”国内专业中间件厂商东方通的一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东方通就已经开发出消息中间件TongLINK/Q,经过十几年的发展,TongLINK/Q已经广泛应用于金融、电信、政府、交通等众多领域,“例如金融行业的小额批量支付、二代网银互联等业务系统,就采用了TongLINK/Q,只要是两万元以下的转账业务,就会有TongLINK/Q的身影。”

在本次标准制定工作中,东方通作为牵头单位,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深度合作,不断充实《消息中间件技术规范》(GB/T 28168-2011)的内容,规定了消息中间件软件的相关术语、架构及组成、功能要求,以及易用性要求、健壮性要求、可移植性要求、环境要求等内容。此外,东方通还分享了其在消息中间件发展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在多层面、多处具体技术规定上进行创新,例如提出对4G以上大消息的支持,帮助应用开发商、用户等快速融入海量数据信息应用潮流。此外,《消息中间件技术规范》(GB/T 28168-2011)还提出了对“文件消息”的支持、对常连接和按连接的支持、多层次的安全管理、对32位及64位计算环境的支持等等,构建出完善的消息中间件开发和应用体系。

业内观察人士指出,《消息中间件技术规范》(GB/T 28168-2011)的颁布实施,将帮助国内企业避免消息中间件研发投入的浪费,并使用户在选择、应用消息中间件产品时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主动权,有利于构建良好的消息中间件产业生态链,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本次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的牵头单位,东方通一直致力于推动中间件标准化工作。早在2007年,东方通就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基于J2EE的应用服务器技术规范》(GB/T 26232-2010),为应用服务器软件的发展作出贡献。此外,东方通还积极参与SOA、JavaEE等国际国内标准的制定工作,引领中间件标准化发展潮流。相信此次消息中间件国家标准的实施,将会为软件产品提供商、应用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及最终用户开发和应用消息中间件提供助力,并为国产消息中间件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