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信息化需求驱动程度 程度决定高度

[摘要]信息化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中小企业竞争力已经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当前,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正处于初级的发展阶段,很多企业对信息化的实现仅停留在实现办公自动化、基础IT设备的置办上等。

(中国软件网讯)信息化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中小企业竞争力已经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当前,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正处于初级的发展阶段,很多企业对信息化的实现仅停留在实现办公自动化、基础IT设备的置办上等。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关键在于“应需而动”,需求驱动企业信息化的程度,而企业信息化的程度高低也将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高度:是故步自封,小成即满,还是行随思变,开拓进取,成为领航者。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常规的管理显然已不能满足现实发展的需要,所以如何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来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就成为一个新的议题。企业也要面临来自各方的挑战,包括市场需求、销售渠道、人才流动,资金周转等等方面。

由于自身资金比较短缺,所以中小企业在选择信息化产品时更加注重“物美价廉”的概念;再者,俗话说中小企业信息化工程是“老板工程”,要做成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生意,必须伺候好老总(板),中小企业信息化要从老总的办公桌上做起,要做老总需要的IT产品。如何IT产品能让老板满意,其他进程将迎刃而解。

因此,有信息化专家指出,中小企业信息化实施的关键在于认识和需求。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主对信息化仍普遍存在认识不足的现象,显示数据表明,有59.4%的企业CIO认为中国信息化推进的困扰是因为企业对信息化的作用认识不足,认为信息化对于企业的发展和盈利起不到决定作用;其次信息化建设缺乏统一的顶层规划、信息化部署缺乏长远规划等问题,这些将直接影响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其次,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核心是基于企业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的需求。事实上大部分企业主很清楚信息化带来的价值,尤其是新技术企业,但是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实施需要基于企业的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的需求,只有基于这两点需求,企业信息化的建设便不存在任何障碍。

事实上,中小企业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会把建设信息化作为一种成本,通过投资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效率,节省运营成本,以更好地服务于自己的客户,在市场竞争中取胜。从成本到投资,是一个观念的转变,是当今企业制胜的必要条件。

从政策环境层面来讲,为了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国家相关部门已经相继颁发了多个促进措施,2011年3月,工信部发布《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助力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同年又相继出台了《“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若干意见》,从融资、降税、趋势等多方面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由此可见,在信息化为主导的大趋势下,中小企业只有不断的增强信息化程度,而企业信息化的程度高低也将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高度。信息化程度越高,企业的竞争力也将越强,才能在当今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取得长足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