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正宏:"虚实结合"为企业信息化注入生命力

[摘要]5月15日消息,企业信息化建设与企业未来发展成败休戚相关,信息化在带来高效管理和巨大效益的同时也伴随着相应的风险。近十年来大型企业相继上线的ERP系统,从一定意义上来看作用很大,但如果运用不当就有 “伤筋动骨”的可能。

(中国软件网讯)5月15日消息,企业信息化建设与企业未来发展成败休戚相关,信息化在带来高效管理和巨大效益的同时也伴随着相应的风险。近十年来大型企业相继上线的ERP系统,从一定意义上来看作用很大,但如果运用不当就有 “伤筋动骨”的可能。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多年来一直在企业信息化方面辛勤耕耘、努力探索,中石化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正宏老先生更是在企业信息化领域有一套自己独特的见解。

中石化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正宏

在接受赛迪网记者采访时,吴正宏表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在于“虚实结合”,它能使信息化更具生命力,能够更好的支撑企业未来发展。

以ERP系统为例,引用ERP系统不仅仅是引入一个系统,还要接受一套软的东西,即ERP的思想和理念。“如何对企业资源进行统一调度,更好的应用从而为企业提供最大的价值”是ERP的思想和理念,但是这种理念和它所带来的业务流程、组织体系、规章制度的变革这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最大难题。信息化理念思想的融合与建设是并行的,在进行系统建设时,IT部门和业务部门必须紧密结合,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这样,业务人员才能更好的接受先进理念,并按照先进理念来调整工作思路、调整业务流程、调整组织结构、调整规章制度,这样才能使系统得到很好的应用。

引入任何新技术都是引入 “一虚一实” 这两套东西,“实”是指相关的软硬件配套设施建设,“虚”则是指企业文化、IT管理理念等,二者密不可分,缺一不可。“有虚无实”的系统会出现诸多问题,很难推广、应用,反之亦然。只有“虚实结合”才能让信息化更具生命力,从而支撑企业发展。然而,由于信息化发展在不同阶段所表现出的问题不同,真正做到“虚实结合”有一定难度。

近年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成为热门话题,这些新技术的出现给能源行业信息化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新技术为我们提供新的手段,对于那些原来做起来难度很高的事情,新技术处理起来会变得更加容易、更加高效,并从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与此同时,新技术也将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我们运用任何一项技术都必须先去了解和掌握它,这样才能用好。例如计算机的操作系统由XP升级到Win7,用户需要熟悉几天,在这个过程中工作效率可能会下降,但经过一定的适应阶段后它的优势便逐渐凸显。

当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的新技术摆在人们面前,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只有经过了解、理解、掌握的过程,才能很好地运用这些新技术。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现在人们对云计算、信息化、物联网的理解与之前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在新技术面前原来的技术可能不再适用,这时必须找到应对方法,只有这样才敢于运用这些新技术为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服务。从了解、理解到掌握这套“虚”的理念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也是新技术成功应用的基石。石油石化行业也在密切关注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希望通过不断地关注培养我们的信息化队伍去了解和掌握这些新技术,从而为将来的重要项目、重要业务的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